中國地震總局財務預算引起網民地震

發表:2011-12-04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地震局公布該局全年的財務預算使用情況,顯示其「地震預報預測」的經費為270萬元人民幣,僅佔全部預算的0.1%。消息見光之後,引起了中國網民的震動。不過有專家解釋說,這個公布的財務預算不能說明問題。

最近國家地震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地震局用於「地震預報預測」270萬元,震情跟蹤1700萬,地震信息傳輸管理5012萬,住房公積金7166萬,購房補貼8678萬,行政運行1.8億,機構運行2.1億。有中國網友把2010年該局預算在網上公布,顯示中國地震局全年預算24億元,而其中地震預報預測只佔預算的0.1%。引起了中國網民的極大關注。

有網民表示,中國是一個地震災害嚴重的國家,所以有專門的國家地震部門,然而專門預報預測地震的經費如此之低,讓人感嘆。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原本是北京大學地質學畢業,所學專業和地震有關。他介紹說,實際上,在地震學中,地震預測預報本身只佔很小部分。

「很多人可能並不太瞭解這個地震預測預報是怎麼回事兒,或者地震局的工作是怎麼回事兒。實際上地震局更大的一項工作實際上是跟蹤、監測那寫各種各樣的跡象。各種各樣地球物理的數據和各種各樣的數據跡象,它可能真正付在地震預測預報的錢主要是做一些學術的研究,比方說地震模式、預測預報的模式,在高速計算機上進行模擬實驗,很可能是這方面花錢。」

原在中國科學院任職,現在美國做研究的何先生也表示,中國地震局公布的預算和美國的科研預算缺乏可比性,270萬的地震預測預報經費,應該不包括人員的工資。但他表示,中國科研經費中,行政性開支比例過大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機構龐大,人員也很多,貪污腐敗這種東西成本大得太多了。關鍵問題是它不透明,這些人工資福利、灰色收入,機關裡面是怎麼弄的它根本就不公開。當然它願意把它公來出來實際上是個好事。」

何先生表示,在中國,科研相關的政府部門的核心工作並非科學研究,而是行政管理,機構中的工作圍繞著領導幹部展開,再加上中共黨務部門和其他非科研單位,其人員大大超過了科研人員,對科研工作往往形成了干擾。

「它只要對上負責就好了。它不用對下負責。它對下負責實際上是給你一些面子,還有一個黨務系統、工會,整個這一套。一個科研人員可能後面要跟了幾十來個這種不幹事兒的人或者是基本上不起什麼大作用的人,而且甚至是搗亂的。你說你搞那麼多政治學習,搞那麼多黨務系統,搞政治宣傳,整個實際上就是對科研起干擾作用。」

有關中國地震局財務預算的問題,一些中國專家指出,中共政府推出預算公開是一個進步,但必須使相關預算讓普通人看得懂。謝田教授表示,財務預算公開的報表如何分類,哪些細節需要公開,都必須有明確的規定。

「這個就是中共政府機構運作都是同樣的問題。中國這個裡面不公開的很可能就是公款旅遊、公款吃喝、公款出國考察。政治幹部出國考察肯定都是包括在行政費用裡面。這個才是整個中國最大的問題。中國機構臃腫、人員臃腫、冗員太多,很明顯。老百姓對地震的預測預報這個事情很敏感。但實際上你要看中國其他的事業單位恐怕全都是這樣的。」

謝教授認為,中共政府常常把日常運行費用和非常用費用放在一起,目的是增加高級官員公款開支的靈活性,中國的三公開支高居不下,與此有密切關係。

國家地震局對去年該局預算曾做過說明,但中國一些媒體報導,那個說明本身同樣讓人無法理解。雖然如此,國家地震局去年的預算,仍被中國財政部評為中國去年中央部門預算編報工作二等獎。

(略有刪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