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間擬定機制向鳥籠特首選舉還以顏色(圖)

發表:2011-12-04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選舉的兩名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
DR 網路截圖

香港鳥籠式民主選舉特首,已經隨著唐英年和梁振英正式宣布參選而揭開戰幔,但這並不代表其他300多萬選民完全無從置啄。明年3月25日的特首選舉,香港只有1200名選委可以投票,但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總監鐘庭耀爭取建立一套「專事專辦」的電子投票制度,讓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盼望投票結果可供選委參考。

此外,香港泛民主派3日宣布,首次訂立泛民特首候選人初選機制,計畫明年1月8日以「全民投票」形式讓市民選出代表泛民參選的特首候選人。民主黨楊森表示,設立初選機制主要是為2017年的特首選舉作好準備,以今屆作為全民投票的「起點」。

泛民主派初選機制籌委會召集人鄭宇碩,本月12至19日為泛民初選機制的候選人提名期,有參與初選機制的泛民組織各可提名候選人一名,目前已有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及民協馮檢基表態有意參選。

鐘庭耀3日在香港電臺節目《香港家書》中透露,希望能夠在特首選舉前,建立一套專事專辦的電子投票制度,讓不同界別的人士和普羅大眾,透過民間投票表達意願,給選委參考;並繼續開髮網上平臺,讓網民,尤其是年輕網民,去表達意見。他表示,若選委最後的投票結果,與巿民對候選人的支持程度出現很大落差,將會嚴重削弱未來特首的管治威信。

他目前計畫籌款50萬元港幣,用作網上全民投票,如有團體有興趣,可自費設立票站協助,提供電腦供市民投票;而為了避免有人重複投票,他們有意設立「選民登記系統」,但他承認,港大民研資源有限,很難核實所有選民的身份,但他們仍會爭取減少有問題的投票。他又表示,不擔心被指投票結果會左右選委的決定,強調選委是自由決定是否參考市民投票的結果。

鐘庭耀坦言,在現時制度,中央政府對候選人的醞釀、出選,以至當選過程,其實已經掌握了極高的安全係數,應可以放心讓候選人在民間爭取支持。

在泛民初選方面,鄭宇碩表示,泛民陣營選委候選人已達成共識,會支持經過初選機制選出來的特首候選人,他估計泛民能取得150至170席個選委席位,足以提名泛民候選人入場,但他強調,初選機制目的是為了讓市民經歷過程,故若最終泛民未能取得150個席位,明年的初選機制仍會照舊推行。

泛民初選機制將分為4個階段,首先在本月11日的選委會選舉後即開始接受候選人提名,然後於明年1月進行民調統計市民對候選人的支持率,另進行兩次公開辯論,讓候選人發表政綱,最後在1月8日作為「公眾投票日」,於全港60個港鐵站外及其他旺點設置投票站,以手提電腦或平板電腦等讓市民投票,預料當天晚上即時公布結果。泛民將以民調的支持率及和當日投票的結果,比重各佔50%,選出最終代表泛民出選的特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