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選大陸網民感震撼 陸媒報導禁忌多(組圖)

發表:2011-12-05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參選人辯論前握手:馬英九(左)蔡英文(中)和宋楚瑜

中國官方媒體對最近的臺灣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一帶而過,然而民間網站報導比較多,很多網友表達了對臺灣民主的羨慕。

對於臺灣民主,具體到臺灣這次大選,再具體到馬英九、蔡英文和宋楚瑜12月3日的辯論,中國大陸存在官冷民熱現象,這突出體現在媒體上。

和臺灣的新聞電視臺紛紛轉播辯論實況形成對比的是,中國電視臺只是簡單報導。例如,中央電視臺的報導很短,提到馬英九強調自己的政績,而蔡英文則從民生問題切入,並與陳水扁切割。

名稱禁忌多 「總統」不准說

中國電視臺不說臺灣總統副總統,而只說臺灣領導人副領導人。參加其政論節目的臺灣藍營名嘴也只能跟著這麼說。

深圳衛視播放了馬英九、蔡英文和宋楚瑜辯論會的幾個視頻片段,但是刪除了其中的「國家」和「總統」這兩個詞。

於是,馬英九所說的「我們能冒險把國家交給生手嗎?」,蔡英文所說的「我要提醒馬總統,現在選的是2012年總統,不是2008年總統」這兩句話,在深圳衛視上就成了「我們能冒險把......交給生手嗎?」,「我要提醒......現在選的是2012年......不是2008年......」

但是網路上,例如新浪視頻網站上,陸續出現這次辯論會的視頻片段。

大通訊社 一帶而過

在記者截稿時,新華網還沒有報導這場辯論會的具體內容。12月3日和4日新華網臺灣頻道發表的四篇有關文章都很短,內容也不敏感,而且都來自中國其他網站。

主要面向海外華人的中新網有關這場辯論會內容的報導只有一篇《首場辯論馬英九攻守兼備 自信感言"搞經濟在行"》。文章中的「大選」二字打上了引號,以顯示臺灣不是國家,選舉並非大選。

和官方媒體之冷形成對比的是民間之熱,需要迎合受眾以便提高網站流量的中國民間四大門戶網站都設立了專題。其中的報導有一部分來自環球網。

搜狐網的專題內容很豐富,其中一篇資料提到馬英九2008年當選「總統」,「總統」二字被打上了引號。

網民論臺灣而比大陸

在一篇報導後面,有些搜狐網讀者寫道:「我們的黨員幹部要向馬英九學習!」「看看各地的貪官污吏惡霸,哪一點比得過臺灣?」「水深火熱的大陸人民」。

在網易的一篇文章後面,有讀者留言說:「蔣經國乃一大偉人,把國家交給了人民!」也有人反駁說:「他不是把國家交給了人民,國家不是他的,他只是把國家還給了人民。」

而在比新聞跟帖更難監控的微博上,網民有這樣的話:「臺灣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太給力!震撼!民主化!」「什麼時候可以辦國家主席直選辯論?」

臺灣選舉和民主化,經常是大陸部分網友熱議的議題。不過更多的網民關心的還是娛樂之類的內容。例如網易的一篇題為《傳衛視黃金檔將禁播穿越宮斗戲》的文章,讀者的反響要比關於臺灣選舉的報導大得多。

遊覽臺灣 感受民主


馬祖的中國大陸遊客

馬英九總統曾幾次談到大陸觀光客愛看臺灣電視政論節目,有一次,他說:「(大陸遊客)逛完夜市,回家了,回旅館,看政論節目,看臺灣的總統如何被修理。這是因為,不是別的,大陸看不到。」

川流不息的大陸遊客,有些人也在臺灣買一些關於大陸和臺灣的政治歷史書籍,特別是大陸的禁書。

原題目:臺灣大選電視辯論 中國反應官冷民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