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正噴發的七座火山(組圖)

發表:2011-12-05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近日刊登了一組照片,展現地球上正處於噴發狀態的火山,其中包括義大利的斯特隆布利火山、智利的普耶韋-考登-加里火山、剛果(金)的尼拉貢戈火山以及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的海底火山。如果西班牙的海底火山繼續噴發,遊客可能目睹一座新島的誕生。

1 剛果(金)的尼亞穆拉吉拉火山


剛果(金)的尼亞穆拉吉拉火山(Photograph by Cai Tjeenk Willink, Virunga National Park)

照片於11月初拍攝,展示了剛果(金)的尼亞穆拉吉拉火山。火山噴發具有很大的破壞性,同時也會為我們獻上精彩壯觀的景象。目前,世界上至少有7座火山處於噴發狀態,尼亞穆拉吉拉火山便是其中之一。這座火山高10032英尺(約合3058米),位於維龍加國家公園,是非洲最活躍的火山,幾週前開始噴發,所形成的熔岩泉高度相當於65層樓。

尼亞穆拉吉拉火山噴發時,維龍加國家公園正值旅遊旺季。隨著火山的噴發,公園管理人員將遊客帶到一個帳篷區,距離火山1英里(約合1.6公里),讓他們欣賞壯觀的火山噴發景象。觀火山游受到人們的青睞,很多人湧到剛果(金),一睹尼亞穆拉吉拉火山噴發奇觀。英國劍橋南極調查所火山學家菲爾-利特表示:「處於持續活躍狀態的火山並不多,絕大多數火山在噴發一段時間之後便停息。」

2 義大利的斯特隆布利火山


義大利的斯特隆布利火山(Photograph by Massimo Sestini, Getty Images)

斯特隆布利火山位於西西里島北部,長久以來一直被稱之為「地中海的燈塔」。這座火山幾乎連續噴發了至少1000年之久。斯特隆布利火山高3031英尺(約合924米),遊客可以搭乘遊艇或者步行前往,在安全距離內觀賞噴發景象。這座火山的存在並不意味著斯特隆布利島蜿蜒的海岸一帶不會建造酒店、商店和村落。

由於不會出現大規模噴發,觀賞斯特隆布利火山相對比較安全。絢爛的熔岩流和壯觀的火幕吸引著眾多攝影愛好者。利特表示,火山學家對這座火山進行了深入研究,他們用「斯特隆布利式」描述世界上其他地區類似的火山噴發。

3 夏威夷的基拉韋厄火山


夏威夷的基拉韋厄火山(Photography by Stephen and Donna O'Meara, National Geographic)

基拉韋厄火山高4300英尺(約合1310米),熔岩流動非常緩慢,安全性超過斯特隆布利火山。從1983年開始,這座位於夏威夷大島東南部的火山就一直處於噴發狀態,成為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一個重要的旅遊目的地。其側部的一個小火山錐被稱之為「Pu'u 'O'o」,噴出的熔岩覆蓋了超過38平方英里(約合100平方公里)的區域,沿岸高速路部分路段遭到破壞,數百座房屋被毀。

總體上說,整個過程非常安靜,因為熔岩主要在地下流動,穿過一系列熔岩管。有時候,基拉韋厄火山也會上演更為壯觀的景象,噴出巨大的熔岩泡,熔岩管頂部塌陷,暴露出下方熾熱的熔岩流。

4 智利的普耶韋-考登-加里火山


智利的普耶韋-考登-加里火山(Photography by Stephen and Donna O'Meara, National Geographic)

照片於6月16日拍攝,展示了智利中部的普耶韋-考登-加里火山。這座火山高7336英尺(約合2236米),於6月4日開始噴發。噴發產生的火山灰飄散到世界各地,影響了遠至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空中交通。

阿根廷里奧內格羅國立大學的物理學家表示,普耶韋-考登-加里火山噴出的火山灰足以裝滿2400萬輛自傾貨車。科學家在接受英文版《布宜諾斯艾利斯先驅報》採訪時指出:「將驚人如此驚人的火山灰噴到空中需要大約100萬噸級當量的能量,相當於70顆核彈爆炸產生的威力。」現在的普耶韋-考登-加里火山已經平靜下來,但仍繼續噴出火山灰,偶爾也會中斷空中交通。天氣晴朗時,遊客可以在數公里外看到高聳的羽狀火山灰。由於十分危險,建議遊客不要冒險靠近火山口。

5 義大利的埃特納火山


義大利的埃特納火山(Photograph by Carsten Peter, National Geographic)

埃特納火山高出地中海海面10922英尺(約合3329米),是義大利最高的火山,從很遠的地方就能看到它的身影,看到火與雪交融的景象。這座火山周圍到處是蒸汽雲。由於很難預測,能否一睹噴發景象,就要看遊客的運氣了。迄今為止,埃特納火山已經在2011年噴發了18次,最近一次是在11月15日,很多次噴發都只有短短一天時間,沒有一次噴發超過5天。

埃特納火山座落於西西里島,遊客可以從斯特隆博利島出發,前往這座火山。如果埃特納火山配合的話,他們可以觀賞到壯觀的噴發景象。即使沒有上演精彩的火秀,這座火山也是一個主要的旅遊勝地,吸引著很多滑雪和徒步旅行愛好者。

6 剛果(金)的尼拉貢戈火山


剛果(金)的尼拉貢戈火山(Photograph by Carsten Peter, National Geographic)

剛果(金)的尼拉貢戈火山呈完美錐形,高度達到11384英尺(約合3470米),位於非洲赤道地區,其噴口內存在一個熔岩湖。一些勇敢的遊客曾與熔岩湖近距離接觸。擁有50萬人口的戈馬距離尼拉貢戈火山很近,步行前往觀看火山噴發景象的遊客都從這裡出發。

尼拉貢戈火山會噴出非同一般的熔岩,以驚人的速度從山坡奔流而下,排干熔岩湖。火山學家利特說:「驚人的速度讓熔岩流成為一個危險而無法預測的殺手。」博客作者約翰-圖爾表示,在步行前往尼拉貢戈火山途中,遊客們會就地露營,度過黑夜。這座火山的熔岩流呈現出驚人的紅色和黃色。他在博客中說:「那種景象非常壯觀。氣體像羽毛一樣四處飄散,有時顯得非常朦朧。熔岩湖帶著一種不言而喻的力量咆哮著,同時還發出劈啪聲。表面薄薄的殼不斷發生斷裂,就像焦糖布丁上的凍膠層。」

7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的海底火山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的海底火山(Photograph from Canary Islands Government)

火山噴發並不僅限於陸地,海底也會發生火山噴發。目前,西班牙亞熱帶加那利群島所在的大西洋海底的一座火山正在噴發之中,向外噴發大量蒸汽和氣體,在海水中形成巨大的氣泡。加那利群島本身也是一個著名的旅遊勝地。

隨著海底火山的噴發,這一海域的海面上漂浮著大量浮石(輕多孔火山岩),寬度可達到3英尺(約合1米)。利特表示海底火山噴發實際上非常常見,但這一次較為罕見,因為可以從陸地上觀察到。此次噴發的海底火山位於艾希路島附近的淺水域。

10月29日,西班牙科學家利用潛水機器人進行探測。探測結果顯示,這一次的噴發已經形成一個330英尺(約合100米)高的錐形結構。錐形結構位於海底820英尺(約合250米),從海床上「拔床而起」。如果繼續噴發,遊客可能目睹一座新島的誕生。1963年,冰島就曾出現這種現象,當時的火山噴發造就了敘爾特塞島。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