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世界不喜歡今天的中國人?

作者:汪華斌 發表:2011-12-06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我陪同朋友到超市,突然聽見中國人的吵鬧聲;過去一看,原來是一位大陸來的老太太換物時與臺灣人吵了起來。臺灣人說換物也應該準備零錢,而大陸老太太說自己只有信用卡而沒有現金。於是臺灣的店員就不依,結果就吵鬧了起來。這時這位美國朋友說:「這只能是你們中國人喜歡吵鬧,如果是美國店員也吵不起來;這就是文化」。我無言以對,現實就是如此。

為何世界喜歡中國,這不是我能論析的問題;因為今天的世界就是喜歡中國,具體原因我還真的不知道。然而世界喜歡中國卻不等於喜歡中國人,因為經濟學家們就不喜歡中國的富人;說這些人是世界經濟不安全的因素。因為只要哪裡有中國富人,哪裡就有經濟動盪的可能;至於是何原因,這大概應該是經濟學家們研究的課題;因為我不是中國富人,也沒有中國富人朋友;所以從心理和行為上概不知道,所以我也不發表意見。

然而世界不喜歡中國人卻經常見到,所以有一些認識;如在某航班上我見到一位帶小孩的中國年輕婦女,我還積極幫她;後來見她與空姐吵架,我還幫忙問是啥事。原來她說空姐有空位子也不安排她的孩子睡覺,所以在那裡吵鬧。我還真的哭笑不得,這就是中國人;竟然要求外國航班的空姐這樣幫自己,這究竟是無知還是平素就是這樣的心態。

我想起了進美國海關時,我前面有對中國老年夫妻在海關問話;本來這很正常,可這老夫妻竟然不耐煩;大聲說自己的兒子是中科院的,是美國請來的;所以對自己應該客氣。我看這老夫妻是農民打扮,卻知道自己的兒子是中科院裡的就高人一等;是不是平常在國內被各級領導和政府慣成的呢?因為他們到美國也要憑藉自己兒子的光環,我只好苦笑;這就是我親眼看到的事呀。

再說那位陪同我的美國朋友,她說‘中國人做生意是天才,說投機是中國人的本質;同樣的錢買東西,中國超市裡看起來就多;如熟牛肉,看起來滿滿的;可回去才知道裡面原來是花生米。你說我本來就是買牛肉的,為何要用花生米代替牛肉呢’。正因為如此這位朋友平常是不到中國超市的,只是陪同我才來中國超市;結果又遇到中國人吵架之事,你能說外國人對中國人有好感嗎?

以前我們經常說‘一個中國人是條龍,而三個中國人卻變成了蟲’。可現在聽外國老闆說‘中國人現在也拉幫結派了,而同時把中國社會的風氣帶進來了’;所以外國人一方面說‘中國人聰明’,另一方面卻又是無奈中國人;因為中國人無孔不入,同時改造世界的竟然是中國人。所以經濟學家們說‘收受賄賂是中國文化對世界文化的滲透’,我還真的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

在美國我就見到幾個富二代開跑車,是那麼橫衝直闖;這難道能叫外國人佩服你嗎?我在某富人區聽見一位美國富人對我說,‘你們中國人是不是特別喜歡熱鬧,到這裡買房子竟然經常聚會;這難道就是你們的文化嗎’?中國人在美國買房子很大方,百萬美元的房子竟然一次性給現金;所以外國人很奇怪中國人,為何你們中國人比中東人還有錢;難道你們中國有何秘密財富嗎?

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成為過去了,現在是有錢的中國人了;同時還是最沒有教養的中國人。然而正是這些人卻大力推廣中國文化,所以收受賄賂被定義為中國文化的產物。然而正是這產物卻破壞了社會的公平,從而引發世界上很多人對中國人不滿;為何你們要轉播不公平呢?難道世界公平不好嗎?這就是世界上很多人對中國人的問題。

我不知道中國人真的是觀念出了問題還是素質教養問題,然而世界討厭中國人的事實卻經常見到;這究竟是何原因不是我能明白的,所以提出來給予大家討論。

来源:鳳凰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