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面臨明顯困局 中共高層深感焦慮(圖)

發表:2011-12-06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擔心經濟發展放慢會導致社會動盪

西方國家經濟景氣低迷,需求減少,導致中國依賴出口的製造業增長放緩甚至收縮。製造業近來頻繁出現勞工騷動,使中國當局顯然感到份外擔心。

*委婉說法:「完善社會管理」*

美國西海岸大報《洛杉磯時報》12月5日發表記者大衛·皮爾森的博文說:

「希臘抗議示威者抗議政府緊縮措施的騷亂,以及美國抗議者在佔領華爾街運動中跟警察扭打的畫面,無疑讓中國的共產黨領導人感到不安。沒有哪種力量像持續的金融危機一樣會讓中國政府高層感到更不穩定,尤其是鑒於中共把自己的公信力建立在經濟高增長的承諾上。」

「現在,中國最高層的一位領導人承認,低迷的世界經濟讓中國政府惴惴不安。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星期六發表報導說,中國安全部門總管告誡省級官員,要提防金融形勢持續惡化導致動亂。中共九人的政治局常委成員之一週永康表示,中國應當集中精力完善社會管理。所謂的社會管理是一種委婉說法,意思是實行控制,以扑滅反對派和社會動亂。」

「在這些可能造成社會動盪的威脅之中,首先是能造成不穩定的製造業。在周永康作出上述表示之際,中國出現一系列罷工,起因是報酬不公,超時工作。還有一起罷工的導火線是工廠老闆沒有償付工人工資就逃之夭夭。上個星期,上海一家新加坡投資的電子工廠200多名工人示威,起因是有謠傳說大批工人要被解雇。」

*周永康講話受關注*

受到世界媒體關注的周永康有關「社會管理」的講話,是在12月2日發表的。中國官方的新華網12月3日從北京發出的電訊說:

「全國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工作座談會華北東北9省區市片會2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周永康出席會議並講話。」

「周永康強調,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社會管理,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還不完全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變化。特別是面對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我們還沒有形成一套完備的社會管理體制機制。如何建設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體系,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而緊迫的課題。各地要把社會管理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體系建設的新路子,向全世界進一步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光明前景。」

美國新聞雜誌《時代》週刊12月5日發表駐北京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的博文說:

「在中國那些以出口為導向的製造業地區,勞工動亂持續出現。中國一位高級官員發出警告說,中國需要改善相關的手段,以處理其市場經濟帶來的有害的副作用。政治局委員、安全部門總管周永康在星期六發表的講話中對一些省的官員說,中國的經濟發展正在造成地區之間和個人之間的不平衡和差距。官方的《法制時報》報導說,周永康表示,雖然經濟是巨大活力、動力的來源,但經濟也‘給社會道德、社會誠信帶來了巨大傷害。」

「在周永康作出上述表示之際,中國經濟面臨越來越明顯的困局。上個星期,中國官方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即衡量製造業需求的一個指標下降到2009年以來的最低點,跌到49。這是一個引人注目的數字,因為該指數在50以下就意味著製造業收縮。星期六公布的中國最新的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以及匯豐銀行發布的一個類似的指標也雙雙下跌。上個星期,中國政府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此舉將釋放大約550億美元的流動性,從而有助於刺激經濟。這一舉措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顯示中國政府認為經濟增長放緩現在是一個比通貨膨脹更大的問題。」

*「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

儘管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的周永康講話沒有明確將他所強調的「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重要性緊迫性」跟目前的中國經濟形勢聯繫起來,但世界媒體普遍認為,他的講話顯然是針對當前中國經濟政治形勢而發的。

法新社12月5日發出報導說:

「中國共產黨一位高級官員要求各省採取更好的防範措施應對經濟增長放緩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他的這番話透露出中國政府對社會動盪增加感到焦慮。最近幾個星期來,中國南方製造出口業的許多公司有成千上萬的工人舉行罷工,抗議跟西方國家,尤其是債臺高筑的歐洲需求減少相關的裁員和削減工資。」

「儘管當局加強網路信息封鎖措施,近幾個星期來中國的微博上傳出多起社會騷動的消息,其中那個一些騷動還導致跟警察發生衝突。這種騷動在南方尤其多發。工人指責他們的老闆在出口訂單減少、勞動成本增加的時候試圖以剋扣他們來省錢。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嚴重依賴出口。中國產品的首要市場歐洲出現債務危機,美國經濟形勢困難,中國的出口產業開始感受到其影響。」

原題目:世界媒體看中國:擔憂經濟引發社會動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