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告訴亞洲人

作者:蔡真妮 發表:2011-12-06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友阿蘇中年離婚,再婚嫁給了一個美國人叫傑姆。傑姆在當地參加了一個協會,已經很多年了,會員們定期聚會,感情深厚。婚後不久傑姆帶著阿蘇一起去參加聚會,把她介紹給朋友們認識。

期間有個朋友過來跟傑姆閒聊:「嘿,傑姆,我剛知道一個商店,賣蔬菜水果極便宜,你吃素,到那裡買東西很合適。」說完了,他看看阿蘇,想說什麼又猶豫了,躊躇一番還是對傑姆說:「你跟你太太說一聲,請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亞洲人。」傑姆聽了馬上挑眉問道:「為什麼?為什麼不能告訴亞洲人?」

那個朋友有點無奈地說:「他們太不講究了,他們翻過的東西,後面的人就沒有辦法買了。」

傑姆點了點頭。阿蘇聽了心裏很不舒服,覺得老公的朋友有點歧視東方人。

阿蘇聽說那家商店東西便宜,加上老公朋友的話刺激到她,第二天就拉著傑姆去了那個商店。果然,店裡的商品便宜極了,不過蔬菜水果多多少少都有點瑕疵,有點像國內說的二等果。阿蘇推著車悶頭就開始挑選起來,一會兒就快把車裝滿了。突然,傑姆在旁邊碰了碰她手臂,她抬頭一看,只見三個東方人,在賣橙子的地方挑橙子,把那一個貨架上的橙子翻得底朝天,左右兩個蘋果和梨的貨架上都堆上了她們翻出來的橙子。那些橙子很新鮮,但是形狀都不是那麼飽滿圓潤,那幾個女人在精挑細選,希望儘可能買到最好的。阿蘇看了看價格,一美元二十個!心想這不跟白給的一樣了嘛!哪裡還需要這麼個選法,選也就選了,給貨架弄得那麼亂,別人真的很難再下手買了。

挑完了橙子,那三個女人又去買芸豆,很仔細地一根一根地挑,芸豆檯子四周很快也變得亂七八糟起來,地上散落了不少被扒拉掉的芸豆。挑完了之後,她們並沒有整理一下自己製造出來的混亂,直接轉移戰場,奔到賣西紅柿的貨架去了……

傑姆的臉色變得很難看,對阿蘇說:「我那朋友說的對,你可別告訴你的朋友們這個商店的事。」阿蘇本來看的心裏就有點發堵,聽傑姆這麼說惱羞成怒起來,扭頭告訴他:「你們老外分辨不出來,她們幾個雖然看著是亞洲人,但是是東南亞人,不是我們中國人。中國人出來的大都是留學生,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不會這樣。」

傑姆「噢」了一聲,看老婆臉色不好看,沒再講話。

等到下一週,他倆到會員店costco(好市多)去買東西,路過水果區,阿蘇和傑姆倆同時注意到,一對東方人在挑芒果。那些芒果都被分裝在托盤裡,每盤裡有九個,他們倆人把其它盤裡的大個的芒果換到了自己要買的這一個盤裡,那女人邊挑便告訴男人把下面的盤搬上來好找到更大的。看他們眼前挑好的芒果,個個都是紅彤彤的,巨大無比。

傑姆問阿蘇:「他們也是東南亞人嗎?」

阿蘇臉色紅一陣白一陣兒的,半晌才說:「他們應該是中國人,講的是普通話。」

轉了一圈,阿蘇才緩過勁來,無奈地跟傑姆說:「你朋友說的對。」

阿蘇住在一個小鎮上,中國人互相幾乎都認識。她在那兒住了十多年,沒有跟任何一個中國朋友透露過那個商店的事情。她跟我談起這件事情的時候說:「雖然咱們出國的人大多數都挺有素質,但是只要有那麼一兩個不注意的,人家就把所有的中國人都看成一路人了,所以我真就沒敢告訴別人。你沒看見其他人看亂挑東西的人的眼神,太丟人了,為了挑點好貨,真不值得。」

在挑東西的人眼裡,是值得的,大概覺得沒有人認識自己,可以不拘小節些。其實眾目所視,不管在哪裡,都要遵守當地的基本行為規範才好。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