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未來在閱讀!(圖)

發表:2011-12-06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打開書本、開拓心智

早期的兒童閱讀能力培養,將奠定孩子基本的學習能力。能帶著孩子打開書本的家庭,往往跑在知識爆炸的前端,也擴大孩子知識視野的廣度及提升心智思考的層次。

閱讀,不單單是唸書,文字與圖畫的世界深深的與兒童語言發展能力、注意力發展能力、抽象思考與推理、問題解決能力以及情緒同理的內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與書對話,就是正確的引導幼童發展,促進學習重要的第一步。

B.閱讀建構學習所需的神經網路

1.赫伯神經定律

在學習理論上,我們常提到赫伯(Donald Hebb)定律。這是一個神經放射的原理,告訴我們知識擷取前,需要神經細胞集團的激發,而這個過程,可以經由不同系統的刺激來達成,一但神經回路建立了,便可以觸動較少的神經細胞來引發習得的知識。這樣的概念對瞭解孩子進行閱讀學習的過程相當重要,因為每一次不同的閱讀經驗及不同的閱讀材料,對孩子來說都是新的刺激,將促進新的神經網路形成或提供原本無法連結的回路有更多的溝通機會。如果可以持續不斷的累積這樣好的學習、基本上就是在做知識精簡及分餾的工作,讓學習上更穩定、熟練及有效率。

2.學習的大腦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我們行動之前,如果有豐富的背景知識,可以讓行為表現的更好,並讓學習新知的過程中有足夠的緩衝,因此,閱讀豐富人生,人生要豐富閱讀。在研究大腦的發展中,許多的科學家認為大腦有如演化觀點,是用進廢退的(事實上,大腦一直在演化中)。經歷越多環境刺激的大腦,皮質活化的程度越顯著,神經連結的越綿密,這樣的神經羅織是醫學界制定智力發展的重要指標。

閱讀的過程中,隨著不同閱讀方式的進行,提供了大腦各個區域重要的滋養,其中包括了控制人類高階認知行為的大腦皮質」額葉區」、視覺學習及訊息處理的」枕葉區」、聽覺語言學習及記憶的」顳葉區」、及其他眾多連結的區域。

根據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NIMH)與加拿大馬吉爾(McGill University)大學的研究,大腦皮質的厚度與兒童的智商的確有關。研究者發現高智慧兒童的皮質較厚,而且認為這樣的孩子在大腦發育的過程中,提供了更多高功能認知的經驗,原因可能來自於」較優秀的社交模式」、」較多的語言學習機會」及」較豐富的閱讀環境」。

C.多元閱讀、開啟創造力

想像力是一切新奇事物創造的根本,沉浸書本中,除了能豐富孩子的知識背景,孩子當下的腦袋,就像上映一部精彩的電影,由孩子自己靈活編劇、自己連結脈絡、自己設計人物及自己舉一反三。所以說,閱讀是創造力提升的不二法門,也是問題解決能力培養的好方法。有效、熱情、多元化的閱讀經驗,除了加速孩子認知上的發展,更是情緒智商及同理心培養最佳的學習。

親子共讀及親職引領的過程中,孩子獲得更多感情釋放及表達的機會,也獲得感受他人心理狀態的深度延伸。因此,這些認知智商以外的情緒培養,是孩子成就人格上更重要的因素。舉凡繪本、童話、科學、歷史及生活等不同的閱讀題材;聽故事、說故事、看故事、甚至表演故事不同的閱讀形式,都在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及創造思考的機會。

越早積極規劃及介入孩子閱讀的家庭,將成就學齡前及學齡孩子更優秀的學習能力。

来源:天才領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