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生肖詩

作者:半個山中宰相 發表:2011-12-07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有十二生肖: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據清代趙翼《郂余叢考》考證,有關十二生肖之說起源於東漢,自那時起民間便流傳很多關於十二屬相的謎語或寓言故事及趣味詩,其中尤以十二生肖趣味詩回味無窮。

南北朝時,不僅使用十二生肖紀年,還出現了著名文士瀋炯創作的我國第一首十二生肖詩:鼠跡生塵案,牛哞暮下來。虎嘯坐空谷,兔月向窗開。龍陰遠青翠,蛇柳近徘徊。馬蘭方遠摘,羊負始春栽,猴栗羞芳果,雞砧引清懷。狗其懷屋外,豬蠡窗悠哉。

是詩在首字按序嵌入十二生肖名,且突出了每種動物的特點,可謂別開生面。

明代著名學者胡儼,也曾寫過一首十二生肖詩,同樣把十二生肖名散嵌於詩中。詩云:鼷鼠飲河河不干,牛女長年相見難。赤手南山縛猛虎,月中取兔天漫漫。驪龍有珠常不睡,畫蛇添足適為累。龍馬何曾有角生,羝羊觸藩徒忿嚏。莫笑楚人冠沐猴,祝雞空自老林丘。舞陽屠狗沛中市,平津牧豕海東頭。

詩中首句的「鼷鼠」即小家鼠,「牛女」指牛郎織女,第三句中「驪龍」是龍的一種,它的頦下有一顆寶珠,人稱「驪珠」。第四句中的「羝羊」即公羊,「觸藩」 謂羊用角頂籬笆。最後二句的「舞陽屠狗」是指被漢高祖封為舞陽侯的名將樊噲,曾在江蘇沛縣以宰狗為生。末句是指漢武帝的丞相公孫弘,當年曾在東海放過豬。這首詩不僅反映出詩人不畏猛虎的膽識和氣魄,還流露出他行文作詩、為人處世討厭「畫蛇添足」的性格。

民國初年,知名學者黃浚曾為畫家王夢白「十二生肖圖」題句:世情鼴鼠已滿腹,詩稿中腰卻成束。生平不帝虎狼秦,晚守兔園真碌碌。龍漢心知劫為終,賈生痛哭原蛇足。梨園煙散舞馬盡,獨剩羊車人似玉。子如獼猴傳神通,畫課雞窗伴幽獨。板橋狗肉何可羨,當羨東坡花豬肉。

此詩不但每句嵌有生肖名稱,而且皆有典故,可見用心良苦,讀後頗感風趣。

還有一首十二生肖詩,相傳為南宋儒學大家朱熹所作,亦附錄於後。詩中「肉」字讀音rù,與上詩同:晝聞空簞嚙飢鼠,曉駕羸牛耕廢圃。時才虎圈聽豪誇;舊業兔園嗟莽鹵。君看蟄龍臥三冬,頭角不與蛇爭雄。毀車殺馬罷馳逐,烹羊酤酒聊從容。手種猴桃吹架綠,養得鵾雞鳴喔喔。客來犬吠催煮茶,不用東家買豬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