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奇談】文以載道

作者:張昭涵 發表:2011-12-07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話說古時候有這樣一個人,在他三歲左右的時候,他的奶媽帶著他到河邊去玩,巧遇一位世外高人,那人一看這個孩子的根基甚好,想收為自己的關門弟子,但是細觀這個孩子一生,可以用筆為當時那個社會奠定很多的東西和文化,而且這個孩子將來名望也會很高。於是這位世外高人就順勢讓他走出了一條用筆修行的路!

這位高人扮作家庭教師的樣子,整日來到孩子的家裡,教他識字做人,還有世上的很多道理。

光陰荏苒,這一晃就是十幾年的光景過去了。

這個孩子在這位世外高人的引導下,做任何事情都本著真心、善意、謙卑等方式來對待。

他的文章非常的有名氣,影響力很大,得到了當地鄉紳的層層推薦,但他根本從不把這些放在心上。

記得一次有人求他,讓他給一個大官寫信,在信中需要讚美那個當官的。他一笑,用事實做了公正的評價。開始那位官員的一看信中沒有出現平時那些溢美之詞,心中有些不快。但看到在這篇文章中流露出的梅骨玉神,他很佩服作者的心地,直接讓下人找那個人談了好久。那個官員於是向朝廷保舉他,讓他當上了三品官。

在撥弄筆墨的時候,他深刻的意識到:文字這個東西,看似是表面上的組合。其實如果組合好了,那就會成就很多事情,也會給後人留下很多正的、好的、真實的東西。那是文字之功。否則就是過。而且文章作者本人身在其中也會有相應的報應。

比如:他在審查下屬因一次不慎而誤判了一件案子的時候,詳細瞭解了其中的情形,他說:那個人因孝聞名,以孝度人,以致冤判此案。而沒有像別的官員那樣嚴加責罰下屬。

他做事情很是得體,遇到來自高層的壓力,他很智慧的站在對方的角度來考慮此事對對方的傷害,那些壓力也就逐漸的化解了……

縱觀他的一生,其實就是用筆來展現一個修行者的生命狀態,用文字來表達他在很多事情中的心態。就在這樣一次次的文字「組合」中,他的心性逐漸的得到真正的提高和磨練,同時他也完成了他在那一生對這個社會的責任,完善了一段文化,詮釋出「文以載道」在修行方面的內涵。

最終的結果當然是他在八十歲生日那天圓滿飛天嘍!

這正是:

提筆直抒胸中意
心性升華執著棄
文以載道成就己
化作見證長存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