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文化:失落的高度文明(組圖)

發表:2011-12-07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瑪雅文化(網路圖片)

十六世紀中葉,西班牙殖民主義者,順著哥侖布的足跡,踏上中美土地,來到了瑪雅部落。瑪雅人委派通譯者佳覺,向西班牙第一任主教蘭多介紹了自己的文明。蘭多被瑪雅典籍中記載的事情嚇壞了,認為這是「魔鬼干的活兒」,於是下令全部焚燬。經過這番浩劫之後,瑪雅主人一下子神奇地失蹤了,他們燦爛的文化也隨之成了謎。


(網路圖片)

300年後,年輕的美國外交官斯蒂文寫了一本《旅行紀實——中美加帕斯和尤卡坦》激起了人們研究瑪雅文化的熱潮,於是不少人致力於研究十六世紀西班牙的那場浩劫後,僅留下的三部瑪雅典籍和一些石碑、壁畫等,然而,瑪雅的文字是那樣古怪,那樣難懂。數百年來,這三部像天書一樣的瑪雅典籍,吸引著無數想要「打開」這「硬殼果」的人,但到頭來,他們都只能望洋興嘆。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為了研究瑪雅文化,美國和蘇聯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甚至還使用了先進的電子計算機。即使如此,到目前為止,據說也僅僅認出其中的三分之一。

1966年,有人根據已認出的這些瑪雅文字,試譯了奎瑞瓜山頂上的一塊瑪雅石碑,出乎人們意料之外的是,它竟是一部編年史。據透露,編年史中記有發生於九千萬年前,甚至四萬萬年前的事情。可是四萬萬年前,地球還處在中生代,根本沒有人類的痕跡,難怪那些歐洲的宗教狂人要認為通譯者佳覺所介紹的瑪雅文明是「魔鬼干的活兒」了。

瑪雅金字塔


瑪雅金字塔(網路圖片)

在墨西哥及尤卡坦半島上,聳立著許多氣度非凡的金字塔,它們是瑪雅人留下的作品。其規模之宏偉,構造之精巧,乃至於情景之神秘,完全可以與埃及金宇塔媲美。

以太陽金字塔為例吧︰塔基長225米,寬222米,和埃及的胡夫金字塔大體相等,基本上是正方形,而且也正好朝著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塔的四面,也都是呈「金」字的等邊三角形,底邊與塔高之比,恰好也等於圓周與半徑之比。

它們的天文方位更使人驚駭︰天狼星的光線,經過南邊牆上的氣流通道,可以直射到長眠於上層廳堂中的死者的頭部;而北極星的光線,經過北邊牆上的氣流通道,可以直射到下層廳堂。

他們的建塔技術的高超也是驚人的。以庫庫爾坎金宇塔為例吧︰塔基呈四方形,共分九層,由下而上層層堆疊而又逐漸縮小,就像一個玲瓏精緻而又碩大無比的生日蛋糕。塔的四面共有91級台階,直達塔頂。四面共364級,再加上塔頂平臺,不多不少,365級,這正好是一年的天數。九層塔座的階梯又分為l8個部分。這又正好是瑪雅歷一年的月數。

瑪雅人崇信太陽神,他們認為庫庫爾坎(即帶羽毛的蛇)是太陽神的化身。他們在庫庫爾坎神廟朝北的台階上,精心彫刻了一條帶羽毛的蛇,蛇頭張口吐舌,形象逼真,蛇身卻藏在階梯的斷面上,只有在每年春分和秋分的下午,太陽冉冉西墜,北牆的光照部分,棱角漸次分明,那些筆直的線條也從上到下,交成了波浪形, 彷彿一條飛動的巨蟒自天而降,逶迤遊走,似飛似騰,這情景往往使瑪雅人激動得如痴如狂。類似的奇觀還出現在南美叢林。這種融天文知識、物理知識、建築知識於一體所造成的藝術幻覺,即使用現代水平來仿製,也是非常困難的。

奇怪的能量場

1968年,一些科學家在探測金字塔內部時,發現了一種令人費解的現象:他們在每天同一時間,用同一設備,對金字塔內的同一部位進行X線探測,但所攝得的圖形竟無一類同。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為了進一步弄清這一問題,科學家現在正在有激光來探測和解釋這一現象。

另外,美國的人類學家、探險家德奧勃諾維克和記者伐蘭汀,對中美的尤卡坦進行考察進,發現了由許多通道互相連接的地下洞穴。起初,他們的考察工作很順利,發現地道的結構和金字塔內的通道十分相似,同時,他們還找到了古瑪雅人的製作。但當他們繼續在地道中考察時,卻遇到了許多困難,德奧勃諾維克想拍幾張照片,但照了九張,只印出一張,而這張照片上所攝下的竟是一片渦旋狀的白光。他們頓時意識到危險就在眼前:是不是遇到了傳說中的瑪雅祭司留下的保護聖地的能量場了?於是探測只好就此停止。

金字塔內和尤卡坦地道內的這種神秘的能量場,不禁使人聯想起使飛機和船隻經常莫名其妙地失蹤的百慕大三角區。在那裡遇難的船隻和飛機一片殘骸碎片也沒有留下,甚至海面上連一點油星也沒有。遇難前,它們差不多都向基地發出已經接近海岸,全部儀器失靈的報告和看到一片「白水」的驚呼,隨後一切聯繫都中斷了。那麼,在百慕大三角區是不是也存在著和尤卡坦地道中一樣的能量場呢?特別是去年人們在百慕大三角區海面下發現了一座金字塔,有人就推測瑪雅人可能潛居在水下的金字塔內,或許他們就是這個魔鬼三角區的肇事者。

超越時代的天文、曆法

瑪雅人的天文臺常常是一組建築群。從中心金字塔的觀測點往廟宇的東面望去,就是春分、秋分的日出方向;往東北方的廟字望去,就是夏至的日出方向,往東南方的廟宇望去,就是冬至日出的方向等等,像這樣的天文臺有好幾處,最負盛名的是奇欽伊查天文臺。

奇欽伊查天文臺是瑪雅文化中唯一的圓形建築物。一道螺旋形的梯道通向三層平臺,-頂上有對可觀察星座的天窗。從上層北面窗口厚達3米的牆璧所形成的對角線望去,可以看到春分、秋分落日的半圓;而南面窗口的對角線,又正好指著地球的南極和北極。

奇怪的是,他們天文臺的觀察窗並不對準夜空中最明亮的星星,卻對準肉眼根本無法看見的天王星和海王星。我們知道︰天王星是178l年,由赫歇爾發現的;海王星是l846年,由柏林天文臺發現的。千百年前,瑪雅人怎麼知道它們的存在?

他們的曆法也是奇特而又精確的。他們把一年分成l8個月,每月20天,年終再加5天為禁忌日,合為365日之數。他們測箕地球年是365.2420 天,現在的準確計算是365.2422天,一年的誤差不過0.0002天,也就是說,5000年的誤差也不過一天。

他們測算的金星年是584天,和現代的測量相比,50年內的誤差只有7秒。

他們還保留著一種特殊的宗教紀年法,每年13個月,每月20天,稱為卓爾金年。這種紀年法不是以地球上所觀察到的天體運行情況為根據測算出來的。敏感的人們有理由懷疑,這種紀年法來自他們的祖先,而他們的祖先則來自另一個星球。

瑪稚人還準確地推演出這幾種曆法的神秘的關係,地球年365天,金星年584天,隱藏著一個公約數︰73。365除以73等於5,584除以73等於8。而卓爾金年、地球年、金星年,又隱藏著一個神秘的公倍數,從而推導出有名的金星公式:

卓爾金年260天xl46=37960天

地球年365天×104=37960天

金星年584天x65=37960天

這就是說,所有的週期在37960天之後重合,瑪雅人的神話認為,那時,神將回到他們中間來。

水晶頭骨之謎


水晶頭顱(網路圖片)

雖然人們對瑪雅文化中種種不可理解的成就早有所聞,但這個1927年在中美洲宏都拉斯瑪雅神廟中發現的水晶頭顱,卻依然不能不令人震驚。這個頭顱用水晶雕成,高12.7厘米,重5.2公斤,大小如同真人頭,是依照一個女人的頭顱雕成的,據瑪雅古代傳說,這個水晶頭顱具有神奇的力量,是瑪雅神廟中求神占卜的重要用具,至今一千多年歷史,專家們研究過頭顱的表面及其內部結構後,肯定其歷史非常悠久,確是瑪雅時代遺留的文物。

但令研究者們困惑的卻是:這顆水晶人頭彫刻得非常逼真。不僅外觀,而且內部結構都與人的顱骨骨骼構造完全相符。而且工藝水平極高,隱藏在基底的棱鏡和眼窩裡用手工琢磨的透鏡片組合在一起,發現眩目的亮光。我們知道,近代光學產生於十七世紀,而人類準確地認識自己的骨骼結構更是十八世紀解剖學興起以後的事。這個水晶頭顱卻是在非常瞭解人體骨骼構造和光學原理的基礎上彫刻成的,一千多年前的瑪雅人是怎樣掌握這些高深的解剖學和光學知識的呢?

還有,水晶即石英晶體,它的硬度非常高,僅次於鑽石(即金鋼石)和剛玉,用銅、鐵或石製工具,都無法加工它。即使是現代人,要彫琢這樣的水晶製品,也只能使用金鋼石等現代工具。而一千多年前的瑪雅人還不懂得煉鐵,他們又是使用什麼樣的工具加工這個水晶頭顱的呢?難道他們早已掌握了我們現在還不曉得的某種技術嗎?

從這個奇異的水晶頭顱來看,也許瑪雅人掌握的科學技術,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高超得多。但他們又是怎樣獲得這些科學技術的呢?這就更是謎中之謎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