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動車事故調查依然沒官方結果

發表:2011-12-08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

    fb
    twitter
    linkedin

中國國家安監總局新聞發言人黃毅星期二對外表示,「7•23」甬溫線特大鐵路交通事故調查迄今已完成事故集中調查階段,事故調查報告正在匯總和整理之中。也就是說,「723」動車事故調查依然沒有官方結果。

「723」動車事故從發生到現在已經四個月有餘。技術層面的動車事故調查報告早在9月底就已經完成並遞交給有決定權的領導。事故調查組專家組副組長王夢恕也在兩個星期前以個人名義公開表示事故不是技術問題,而是組織管理問題。怎麼到頭來,事故調查完成的還只是「集中調查階段,事故調查報告正在匯總和整理之中」?中國社會和公眾從政府那裡討個說法怎麼就這麼難?為此,事故發生後第一時間從法律層面關注動車事故的北京律師張維雲表示:

「作為這麼重大的一個事故,我們希望是如實的、客觀地向社會公眾來反應和公布調查結果。我們不希望摻雜著其他因素的考慮。其他的因素。我們就不說什麼因素了。只有這樣才能給死者一個交代。對死者的家屬一個安慰。這樣是關公共利益的問題。公共利益的關係問題我們大家都要本著一個事實求是的原則處理這個事情。」

星期二有報導說,雖然動車事故技術調查已經完成,但有關部門及領導在責任認定上出現的分歧和在中國高鐵設備出口及形象方面舉棋不定的考慮延遲了調查結果的公諸於眾。

另一位北京律師陳永苗表示,「723」動車事故調查結果拖延至今沒有公布,這與中國高鐵建設中的利益集團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高鐵通常都是太子黨他們提供的服務。那麼很多太子黨就不願意讓這個報告出臺所以它就會通過各種方式把它拖在那邊。對利益集團來說,能推延就拖延。它巴不得把調查報告按照他們的意思寫。」

中國有多位專家表示,由於「723」動車事故的書面調查報告已經在九月完成,按照中國國務院2007年頒布的《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事故調查結果最遲應該在11月30號公諸於世。不過,陳永苗認為,時至今日還沒有官方的調查結果,對調查結果是否公正已經使公眾已經不再像事故剛剛發生後那樣期待:

「大家慢慢對這個報告的事已經沒太大的興趣了。慢慢地熱情已經沒有了,大家已經對中央政府做出這樣的結論沒那麼期待了。」

不過,中國國家安監總局新聞發言人黃毅星期二表示,按照中國的相關規定,事故調查的技術鑑定所需時間不應計入事故調查期限,因此事故調查的進度還沒有超出法規的規定時限。換句話說,政府現在還不公布事故調查結是照章行事。對此,張維雲律師表示,黃毅的解釋有些牽強:

「說是這麼說是在我們的司法程序裡面有一個鑑定程序,鑑定期間是不在法院的審理權範圍之內。這在我們的民事訴訟過程中,司法鑑定如果法院提出訴訟鑑定的情況下,它鑑定期間是不在限制內的。這時有的。但是你用的事故調查程序不是一個鑑定。它是引用了民事訴訟法律的一部分規定,這是風牛馬不相及的兩個事情。」

儘管「723」動車事故調查結果還被捂著蓋著,但是黃毅表示中國政府將盡快給人民群眾一個真誠、負責任的交代。張律師希望政府最終公布的調查結果能夠客觀公正,現在調查結果在公眾的千呼萬呼中這麼長時間還沒有出來,可能有這樣那樣不言自明的問題干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