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70年 日外相感慨萬千(圖)

發表:2011-12-08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邁入70週年,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表示,他在珍珠港事件70週年「感慨萬千」;美國各地今天則紛紛舉行紀念儀式。

玄葉光一郎今天表示,即使美國和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干戈相向,但兩國盟友關係現在對亞太地區和平和繁榮至關重要。

由於日本政府希望淡化日本過去的軍事侵略,珍珠港週年紀念通常極少受到關注。

描述珍珠港攻擊策劃者山本五十六生平的電影「山本」(Isoroku)即將於12月23日在日本上映。山本五十六在二次大戰初期擔任日軍司令長官。

這部由役所廣司(Koji Yakusho)主演的電影,描述山本五十六受反對與美國開戰,於是突襲珍珠港以盡速終結這場太平洋戰爭。

美國民眾今天以肅穆和感性的心情於夏威夷港邊紀念珍珠港偷襲事件70週年。約5000名民眾參與這場紀念儀式,其中也包含120名珍珠港事件中的年邁生還者。

天空下著小雨,多位演講者回憶70年前在攻擊中死亡和受傷的士兵,以及那些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奮戰的生還者。

88歲的珍珠港攻擊生還老兵密德斯沃斯(Mal Middle sworth)在主題演講中說道:「我們今天齊聚紀念堪稱20世紀最重要事件之一的70週年紀念活動。以此緬懷那個週日,於歐胡島(Oahu)所有軍事基地殉難的弟兄,而不僅是珍珠港。」

珍珠港事變70週年 倖存者籲珍惜今日自由

美國7日紀念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70週年,有5千人參加在夏威夷檀香山舉行的紀念活動,其中還包括大約120名年長的珍珠港事變倖存者。

主辦單位說,這是自從1991年珍珠港事變50週年以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演說者在斜風細雨中,以感性方式緬懷在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變中罹難的近2,400人。

88歲的退役老兵、同時也是當年的倖存者密道斯渥斯(Mal Middle sworth)說,人們齊聚此地以紀念珍珠港事變70週年,這是20世紀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而最好的紀念方式就是在此為當天在歐胡島(Oahu)所有軍事基地喪生的人致敬,而非只是珍珠港而已。

由2,700名當初駐守在珍珠港5公里內的退休老兵組成的珍珠港倖存者協會(Pearl Harbor Survivors Association)表示,由於年老和健康不佳、以及會員人數日益減少,他們將解散協會。

身為協會成員的密道斯渥斯說,他們這些老兵希望美國年輕人能瞭解,今日的自由並非免費得來的,自由從來就不能垂手可得,而且看來也永遠不會沒有付出就獲得。

1941年12月7日上午7點55分,日本轟炸停泊在夏威夷的美國太平洋艦隊,2小時內擊沉或摧毀大約20艘軍艦,有323架飛機受損,驚醒美國這個「沉睡的巨人」。

在2,400名陣亡官兵中,有近一半是在幾秒鐘內在美國海軍「亞利桑納號」(USS Arizona)軍艦上喪生。這起事件還造成1,178人受傷。

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當時譴責說,這一天將遺臭萬年;並且隨即對日本宣戰,美國投入二次世界大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