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社會造成嚴重後果的6個簡化漢字

發表:2011-12-09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中華文字從甲骨文到如今的漢簡,經過了幾千年的錘煉和升華,愈顯得既博大精深又形象生動,其實用性和嚴謹性是其他文字無法比對的。

但是,我們對漢字的屢次改革和簡化也帶來一些負面作用,單從美觀上來講,特別是從書法的角度看,有些簡化字則顯得過於單薄,不像繁體字那樣端莊厚重,平穩大方,個別的還讓人感覺嚴重失衡。這是從書法和審美角度講的,若從意識形態上講,或者說從對人們心靈啟迪的角度看,有些漢字的簡化形式還給社會造成了一些嚴重的不良後果,這樣說雖然看起來純粹是在搞笑,或者說是逗樂,但是八卦的東西有時卻蘊含著深刻的意義。

在我看來,給社會造成不良後果的簡化字可以列舉出不少,尤其是下面這六個最為典型和嚴重。

1、愛:愛的繁體形式為愛,顯而易見,簡化了的愛不再有心,用句俏皮話說,就是我們現在不必再用心去愛。事實上,我們如今各種各樣的愛,無論是親情之愛,友情之愛,還是男女之間的性之愛,遠遠不如我們的祖先那樣痴心不改,牢不可破,相反,物質的和實用的東西在愛情的取捨上經常佔據主導地位。比如說,過去男婚女嫁講究情投意合,講究緣分,如今是看物質條件,尤其是女孩看男孩,首先要有車有房,至少要有豐厚的物質基礎。再比如,過去離婚率很低,一日夫妻百日恩,即便是兩人有尖銳的矛盾和分歧,也總要顧及一下夫妻一場的情份,不輕易走離婚之路。現在則完全不同,閃婚閃離成了時尚,愛的容易,恨的也快,最為典型的是一夜情,男男女女各取所需,愛完了就走人,根本就沒往心裏去,也不知道心在哪兒?

2、云:雲的繁體為雲,取雲上有雨之像,如今是雲上無雨,就形成了要麼密雲不雨,長時間的乾旱,以至於稻田乾枯龜裂,糧食絕收,要麼雲上根本托不住雨,有雨滴就一個勁的往下落,乃至把天下漏,下起來就沒完沒了,這幾年出了不少怪現象,昨天還在全國總動員抗旱救災,僅一夜之隔又開始軍民齊上陣抗澇救災。

3、體:體的繁體為體,既有骨氣又有秩序,識大體顧大局,有禮有節,不卑不亢,無論與誰打交道,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講究體面和尊嚴,即便是有賴於別人,也要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現在情況卻不盡人意,不少人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會不擇手段,一些人為了出人頭地、成名成腕,尤其是某些女人,就見金夫不有躬,拿肉體做交易。其他方面也一樣,為了從別人那裡獲得利益或好處,就甘願喪失主體地位,卑躬屈膝,這樣的事例俯拾即是,讓人觸目驚心。

4、關:關的繁體為關,取關門或門關之像,現在是關而無門,連門都沒有了,還怎麼關得住?所以現在有很多事情總是三令五申禁而不止,吃喝嫖賭杜絕不了,貪污腐敗愈演愈烈,房價高的沒有譜,人民幣實質上的貶值難以遏制,儘管國家和政府很威嚴但卻無從下手。

5、廠:廠的繁體為廠,廠內充盈,內容豐富,現在的廠卻是廠內空蕩蕩,一無所有,很多工廠一味的「減員增效」,員工越來越少,尤其是生產結構和經營模式的變化,出現了很多皮包公司和空殼廠家,一切活動都採取轉包和外包,一旦轉不動了就提包走人,熘之大吉。

来源:苦中作樂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