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壯觀噴發:熾熱熔岩似液態焰火(組圖)

發表:2011-12-09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自1999年起,厄瓜多通古拉瓦火山一直保持間歇性噴發狀態,但是近期處於極端活躍狀態的通古拉瓦火山開始大規模噴發,場面震撼壯觀。從11月份開始,火山開始噴出水蒸汽,近日大量的熔岩流和熾熱發光的岩石劇烈噴出,巨大的火山灰柱狀物噴射到距離火山頂 5000米高空。攝影師從火山周邊的小鎮拍攝了當時美麗、壯觀的火山噴發場景。

1. 液態焰火秀


液態焰火秀(網路圖片)

上週一,厄瓜多通古拉瓦火山大規模噴發,場面震撼壯觀。本圖拍攝於朱維-格蘭德鎮。自1999年起,通古拉瓦火山一直保持間歇性噴發狀態,但是近期處於極端活躍狀態的通古拉瓦火山似乎在怒吼。從11月份開始,這座海拔約5023米的火山開始噴出水蒸汽。火山腳下的小鎮也因為地熱洗浴和火山風景而成為著名的旅遊目的地。大約有2.5萬名居民長期生活於極其危險的撤離區。在過去數日內,通古拉瓦火山一直在劇烈噴發,巨大的火山灰柱狀物噴射到距離火山頂3000到5000米的高空,並伴有大量的熔岩流。美國史密森學會火山學家理查德-溫德曼認為,「通古拉瓦火山應該是屬於那種可以讓人類從睡夢中驚醒的一類火山。很可怕。」

2. 口罩


口罩(網路圖片)

通古拉瓦火山周邊的居民已經習慣於這種火山活動,包括科塔洛鎮的這頭奶牛都戴上了布料的面具以防火山灰吸入口中。火山灰不僅僅對動物的身體有害,而且還嚴重影響空中運輸,就像2010年春季冰島火山噴發那樣。火山灰同樣也會導致許多地面問題。溫德曼認為,「當火山灰落到地面時,也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它不會像雪一樣融化掉,也不會像雨水一樣流走。它只會固守於那裡,等待形成沙塵暴或一些不尋常事件,然後又像泥漿一樣落下來,這改變了許多山谷的形狀。」

3. 紅色激流


紅色激流(網路圖片)

攝影師從通古拉瓦火山周邊小鎮拍攝火山噴發。上週日,火山噴發出熾熱發光的岩石和熔岩,形成了噴湧的紅色河流。在火山活躍的厄瓜多,這座火山是屬於最不穩定的火山之一。通古拉瓦火山已經威脅了周邊居民無數次,其中最著名的一次發生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1999年開始現在的這次長期噴發之前,那次噴發事件是最近一次嚴重的火山活動。從1999年開始,通古拉瓦火山呈間歇性噴發狀態,火山噴發導致一條小型冰川迅速融化。1999年10月,附近居民被迫撤離,但大多數人都於次年夏天返回家園。在過去十年中,通古拉瓦火山一直處於間歇性噴發狀態,2006年甚至導致一些村莊全部被灼熱的岩石和火山灰掩埋,共有6人不幸遇難。

4. 火焰的咽喉


火焰的咽喉(網路圖片)

拍攝於11月30日的通古拉瓦火山。在當地蓋丘亞族語言中,通古拉瓦就是「火焰的咽喉」的意思。儘管通古拉瓦火山有著活躍的歷史和不確定的未來,但生活於山腳下的人們並不特別在意。溫德曼介紹說,「在該地區做過研究的火山學家告訴我們,當地許多人甚至都懶得理會這些壯觀的場景。」

5. 火樹銀花


火樹銀花(網路圖片)

本圖拍攝於11月28日,圖片顯示通古拉瓦火山頂部溢出的熔岩。溫德曼介紹說,「這裡的板塊與太平洋板塊聯合起來,滑入了安第斯山脈之下,導致了地球內部600公里處的大地震。」近年來,火山活動已成為通古拉瓦地區最常見的事件,每年都會有噴發和火山灰柱形成。當地的路面上常常積滿了火山灰。 「事實上,這裡是世界上最大的煙囪之一。」

来源:新浪環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