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企老闆欠薪逃亡 員工抗議與警衝突(組圖)

發表:2011-12-10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省安吉縣一家大型民營企業的老闆因資金鏈斷裂,拖欠千名員工的薪水逃亡。該廠員工本週四堵塞縣城一段道路,導致交通癱瘓。當局出動大批防暴公安鎮壓。有報導稱,雙方發生衝突,多人受傷。知情者告訴本臺,工人們週五到縣政府示威。


星期四,浙江安吉金貿竹木廠老闆欠薪逃亡,工人堵路抗議


防暴公安在場阻止工人前往縣政府(新浪微博)

進入歲末,企業拖欠工人薪水的情況再次浮現,有「中國竹鄉」之稱的浙江安吉星期四發生討薪遊行示威。據安吉社區論壇的網民消息:12月8日上午10時左右,開發區金貿竹木傢俱公司部分員工由於公司沒有及時支付工資而上訪,在途經浦源大道立交橋時,造成該路段交通擁堵。後經有關部門商定工資支付辦法,員工離去,上午11時左右,交通恢復正常。


工人在立交橋下抗議(新浪微博)

當地人提供的一段視頻和多張照片顯示,金貿竹木廠的鐵柵欄大門緊閉,工人們在馬路中央行走,其後近千工人在立交橋下站立,他們手舉「還我血汗錢、還我工錢」等標語,大批戴頭盔、持警棍及盾牌的防暴公安在場戒備。

網民「寒紗攏月」在新浪微博寫道:「員工拿不到工資,紛紛從廠房出來,攔車堵路,造成交通堵塞。近千人沿著公路遊行去縣政府討說法,在安吉車站附近被大批防暴警察攔著,多名工人被打傷。」

另一位網民寫道,為阻止員工進城告狀,當局派出數百防暴警察封鎖道路,有多位員工被打傷,有兩人被抓。

當地一位匿名的知情者星期五對本臺說:「竹製品廠企業老闆資金鏈斷裂了之後發不出工資就跑掉了,老闆人跑掉了這是肯定的。職工的工錢還沒有全部拿到,工人就湧上街頭來示威,去討薪水。防暴警察有的,我們當地的防暴警察都出動了,武警阻攔示威遊行。」

記者:有多少工人參與這個行動?

回答:有好幾百人,這個工廠也比較大的。

本臺致電金貿竹木傢俱廠的多部電話,無人接聽。

據該廠網站介紹,有20年的竹製品生產及銷售經驗,產品主要包括竹家紡系列、軍用竹涼席系列、寵物玩具系列等綠色環保產品。現有職工一千多人,是年產值過億元的大型民營企業。曾被譽為:浙江省林業龍頭企業、湖州市重點農業龍頭企業、湖州市重點骨幹企業等。

有消息稱,該廠負債超過六億元,當前出現資不抵債的情況,正在申請破產,日前已有許多供貨商到該廠催款,但沒有結果。經營竹器商鋪的杭州市民王先生說,企業老闆欠薪逃亡是因為:「他們跑路的人成本太低,對這些人應該讓他傾家蕩產,關上幾年,以後其他人就不會再效仿他們,但是違約成本太低了,他換個地方又在開發了。」

知情者告訴記者,工人們週五前往縣政府示威:「討薪未果。現在到縣政府門口去示威,因為街道上不讓他們搞,他們現在在縣政府門口示威。」

記者致電縣政府辦公室,接聽電話的職員稱:我不知道,你問什麼事情我都不知道。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想問一下。

回答:你問我,我是不知道的,我是聘用人員。

記者:今天縣政府門口有工人示威看到了吧?

回答:我也不清楚。

記者致電縣公安局指揮中心查詢。

記者:金貿竹木傢俱員工追討薪水堵路的事情,現在怎麼處理?

回答:這個你們可能要跟我們公共服務辦(聯繫),5554027。

記者:我想問一下昨天你們出警了吧?

回答:嗯。

記者:去了多少人?

回答:因為昨天不是我值班的,所以我不是蠻清楚,最好你跟5554027聯繫一下。

記者:聽說抓了十幾個人是嗎?

回答:我不太清楚,因為我昨天沒值班,我早上八點來值班的。

記者:聽說工人跟警察發生衝突?

回答:我不太清楚。

本臺多次致電公安提供的電話號碼,無人接聽。

在安吉竹製品商貿城投資商鋪的王徽對記者說,老闆逃亡的情況在當地時有發生,這種情形也與政府決策有關:「老闆跑掉了,爛攤子放在那邊這種情況相當多的,崇福那邊也是的。崇福鎮是加工皮草的,有個酒店式公寓當時也是這樣說的,現在老闆跑了,那家酒店也開不起來,也沒辦法。所以這個東西就是政府部門不管,法院也沒辦法弄。」

王先生認為,政府盲目開發,導致一批小商戶等弱勢群體血本無歸,投訴無門,以致於要把商鋪改為養豬場:「安吉那個竹貿城我也準備去養豬去(商鋪),作為一種抗議手段,讓大家都知道政府盲目開發,做生意的人都在養豬了。我們也是沒辦法了,就像現在很多平民他一家人衣服褲子脫光了到馬路上去抗議,這種已經到了所有的自尊都不要的地步了,就說明政府的機制不行。現在好多有錢的就乾脆移民到國外去了,對國內這些東西已經喪失信心了,要是我有錢的話,我第一個也是想移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