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民間補血飲食的六秘方(組圖)

發表:2011-12-10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補血法適用於血虛之人。不是血虛,不能用這種方法。所謂血虛,即血少不夠用,常反映為全身性的血液虧損,或血液對人體某一部位的營養或滋潤作用減弱。

血是人體最寶貴的物質之一,它內養臟腑,外濡皮毛筋骨,維持人體各臟腑組織器官的正常機能活動,使目能視、腳能步、掌能握、指能捏、神志清晰、精力充沛,這些都是血的功能。若血虛,不能營養人體,則面色無華、視力減弱、模糊、眼球乾澀、關節活動不靈、四肢麻木、皮膚乾燥、發痒、神誌異常、頭痛眩暈、驚悸、失眠多夢等,因此,必須重視補血。

補血方一牛乳粳米粥

配方:牛乳250克,粳米100克,白糖適量。粳米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清水,煮至半熟時,再加牛乳,煮至粥成,調以白糖進食。功效:本方有大補陰血功效。適用於虛弱勞損,形體羸瘦。

本方出自《調疾飲食辨》、《本草綱目》等,原方用於「大補陰血」,「老人甚宜」,為滋補虛損常用方。若日久失於調攝,或久病失於調治,臟腑虧損,陰血虧虛,則見虛損,法宜大補陰血。方中以牛乳血肉有情之品為主,大能補陰血,益虛損以粳米為輔佐,補牌以助牛乳之力,合用而成大補陰血之方。本方滋補之力較強,尤宜於虛損重症。

禁忌:本品滋潤補益,對脾胃虛寒泄瀉及痰濕水飲者不宜食用。

補血方二烏賊桃仁湯

配方:鮮烏賊魚肉250克,桃仁15克,黃酒、醬油、白糖各適量。烏賊魚肉沖洗乾淨,切條備用。桃仁洗淨,去皮備用。烏賊魚肉放入鍋中,加桃仁、清水,旺火燒沸後加黃酒、醬油、白糖,再用小火煮至熟爛即成。

功效:本方有養血調經功效。適用於血虛經閉。

本方出自《陸川本草》,原方用於「婦人經閉」,為治療血虛經閉的代表方,血虛沖任失養,血海空虛,則見經閉。方中以烏賊魚肉為主,血肉有情之品,大能養血調經以桃仁為輔佐,活血調經。兩者合用,一養血以調經,一活血以調經,而以養血為主,故適用於血虛兼有血滯之經閉及血虛經閉。

《唐瑤經驗方》以本方去烏賊魚,加蓮藕煮食,則活血調經之力增強,原方用於「產後血閉」。

禁忌:本方孕婦忌食。

補血方三桑椹糯米飯

桑椹糯米飯配方:鮮桑椹1000克,糯米500克。鮮桑椹洗淨搗汁(或以乾品300克煎汁去渣),再將藥汁,與糯米共同燒煮,做成糯米干飯,待冷,加酒曲適量,拌勻,發酵成為酒釀。

功效:每日隨量佐餐食用。適用於肝腎陰虧消渴、便秘、耳鳴、目暗、瘰癧、關節不利等症。桑椹滋陰補血力強,輔以糯米補中益氣,提高療效。

補血方四羊乳羹

配方:羊乳250克,羊脂60克。羊乳、羊脂放入鍋中,煮作羹食。

功效:本方有補虛勞,益精血功效。適用於虛勞羸瘦。

本方出自《食療本草》,原方用於「補腎虛,亦主中風」,為補虛勞,益精血方。久病體虛,臟腑耗損,精血虧虛,則見虛勞羸瘦,法宜補虛勞,益精血。方中以羊乳為主,補虛勞,益精血以羊脂為輔佐,補虛潤燥以助羊乳滋補,合用而成補虛勞,益精血之方。本晶補虛滋潤之力較強,對於虛勞羸瘦,肌膚枯憔者尤為適宜。

禁忌:本方溫潤補虛,對於外感未清及痰火內盛者不宜食用。

補血方五裡脊蛋白粥

配方:豬裡脊、粳米各50克,花椒、食鹽、茴香、香油皆適量。將裡脊肉洗淨,剁成肉末,入食鹽、花椒、茴香、香油調拌,待用粳米煮粥,粥將成時放入上述原料,再煮至肉熟米爛每日2次。

功效:豬裡脊即豬脊背上的瘦肉,結締組織較少,質地細嫩柔軟,無腥臊異味,入饌效佳。含蛋白質20%左右,並富含B族維生素和鐵等,脂肪約為8%。

中醫古書記載,豬肉味甘咸性平,具有滋陰、潤燥的功效。《本草備要》謂「豬肉其味雋永,食之潤腸胃,生津液,豐肌體,澤皮膚。」《隨息居飲食譜》稱「補腎液,充胃汁,滋肝腎,潤肌膚。」

配方中豬裡脊滋陰血,潤肌膚粳米健脾益氣花椒、茴香既可調味,又可溫中補虛。全方滋養陰血,補中益氣,常服可收肌膚滑潤光澤之效。

禁忌:痰濕內蘊者不宜服用。

補血方六牡蠣健胃湯

配方:鮮牡蠣250克。將其洗淨,用黃酒、食鹽、蔥薑醃泡半小時後,取出,人火上烤熟,即可。佐餐食用。

功效:牡蠣的保健作用古已載之。我國明代《本草綱目》一書就記載牡蠣「氣味甘溫無毒。煮食,治虛損,調中,炙食甚美,令人細肌膚,美顏色。」日本古書也記載牡蠣「甘溫,無毒,去脾胃內熱,消汗,止渴,解酒,補陰養血,久食皮膚嬌嫩。」牡蠣的美容作用源於它所含的蛋白質、糖類、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鋅、銅、碘、硒等營養物質,它們既能滋補強壯身體,又對皮膚起保健作用。

禁忌:儘管牡蠣營養豐富,但遠離海邊的人們是很難吃到牡蠣的。為了使更多的人受益,中國和日本科學家聯合研製成「牡蠣精」。「牡蠣精」是通過先進的工藝處理,提取牡蠣中的有效成分製成的,它保留了牡蠣的營養,並使其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