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長期硬著陸概率非常高(圖)

作者:陳志武 發表:2011-12-11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沃特(中國)財務集團主辦的「2011沃特金融峰會」於2011年12月10日-12日在廣州舉辦。本次峰會主題為「2012,終點還是起點?」,以下為耶魯大學金融學教授陳志武發言實錄。

陳志武:我想講三點。

一、明年和短期之內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概率非常低,另一方面就是中國經濟長期硬著陸的概率非常高,為什麼短期硬著陸概率非常低呢?剛才曹博士已經講到一些,現在看起來可能明年上半年房地產市場下降的壓力比較大,第二就是民營經濟在未來幾個月面對的挑戰繼續會非常大,第三個就是來自於歐洲債務危機給中國經濟帶來的挑戰也會比較大。這三個明年主要的風險因素可能會迫使央行和國務院在宏觀調控政策特別是貨幣方面不得不做更多的放鬆的政策,這些舉措特別在明年暑假前後難以避免。

二、為什麼中國經濟長期硬著陸的概率非常高?主要是結構性的問題,我說的長期可能指的是未來三年五年長期的概念,主要的原因在於結構性的問題,結構性問題很多,我就不細說了,我主要講兩個方面,第一個就是稅收失控的局面短期看不到有太多的可能性去改變,按照現在相當於GDP三倍稅收的增長趨勢,看不出來在短期之內有改變的局面。第二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國家作為資產的所有者或者國家做資本家的比重,在中國儘管經過了過去30年的改革開放,這個比重照樣是2/3左右,政府佔有中國社會財務的比重也是2/3。基於這兩個原因,這就造成了中國經濟增長過多的依賴投資,沒辦法更多的依賴民間消費的增長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推動力,越來越多的國民收入落到政府手裡面,越來越多的財產、資產的升值繼續往政府的腰包裡面留,而不是留在民間老百姓手裡。這種結構性的問題如果不改變的話,長期中國經濟硬著陸的前景很難避免。

三、關於美國經濟前景,因為我注意到總體上國內的媒體包括很多專家對美國經濟的擔憂是非常多的,美國經濟短期之內未來兩三年快速增長的前景並不是非常好,但是相對於歐盟來說,美國經濟比我們相信的好很多,主要原因可以從下面這個簡單的角度來理解,歐盟的經濟問題主要是因為歐盟的徵稅很容易,通過歐洲政府花錢更容易。美國是政府花錢比較容易,但是美國政府徵稅很困難。按照最近的數據,歐洲現在國債餘額很高,但是平均稅負是4.1%,美國現在的國債很高,但是美國今年聯邦政府加上地方政府的比重是24%,如果美國的財政危機真的是走到無路可走的話,美國並不是沒有解決辦法,美國老百姓和政客願意征這個稅的話,還是可以解決問題的。當然我們可能會說美國為什麼會有花錢容易徵稅難的局面,美國在過去40年,美國所有的企業稅佔美國公司利潤的百分比40%左右,到前年美國的企業稅下降到只有企業利潤的20%,跟中國的局面正好是反過來。中國按照我初步的估算,從1995年到2010年中國政府的預算內的財政稅收,去掉通脹的話累計翻了10倍。很多人說美國的債務危機、財政危機這麼嚴重,如果我們看一下數據美國今年全年的稅負只有GDP的24%,但是中國是35%左右,如果沒有今年的稅收也趕上中國的35%的水平的話,美國今年的財政赤字基本等於零的。我們要記住很重要的一點,美國的稅收很難,中國目前的稅收增長是在完全失控的情況下,美國的國債問題不是太大的問題,主要是老百姓和企業的稅收可以征到政府裡面,這樣的話美國的財政危機就不會出現。

来源:東方財富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