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趨勢未現決定性反轉

作者:夏欣 發表:2011-12-11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近期熱錢有明顯流出跡象。你認為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是什麼?

宋鴻兵:人民幣跌停是短期的市場本能反應。歐債問題給歐洲銀行業帶來的麻煩才是最關鍵的,那就是資金面變得非常緊張,導致它們在海外被迫收縮、拍賣資產,所以只能抽走在中國的資金,這時「做空」中國實屬不得已而為之。

記者:這是海外資金大規模做空中國的開始嗎?

宋鴻兵:當前確實存在熱錢外流趨勢。但是從目前來看,還不能確定是人民幣升值過程中出現了決定性反轉。當前的波動更多是心態上的波動造成的。如果這一趨勢持續下去,經濟數據越來越多地表明經濟是在冷卻,而且外流的資金超過進入的資金,那就證明趨勢確實出現了反轉,那就要高度警惕了。

受歐債危機的影響,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不會太久。現在以中國3萬多億元外匯儲備規模,想做空人民幣的難度和資金使用量應該是個天量才能做得動。我覺得目前這個情況還不太像。

記者:如何保持一個相對穩定的匯率,避免誤入兩個極端,即資本外流,或者社會消費能力下降?以中國現在的狀態,如何去找最佳匯率的平衡點?

宋鴻兵:什麼是決定最佳匯率的理論基礎,很多人都沒有討論清楚。凱恩斯在20年代,對匯率問題提出了迄今最清晰、最深刻的表達:一個國家的匯率水平,取決於內部,而不是外部。

也就是說,取決於這個國家的食利者與勞動者之間的利益分配。勞動者通過勞動創造財富;食利者,通過出租土地、生產資料、壟斷性資產、資本,來分享勞動者的財富。這二者之間,以什麼樣的比例分配財富,是決定國家匯率最根本的因素。

一般來說容易出現兩個極端:如果利益分配長期傾向於投資人(尋租者),那麼國際資金都想進入這個國家獲利,其結果就是資金流入,匯率升值。如果把更大的利潤讓給勞動者,資本就會受到傷害,國內資金就會外流,國際資金也不會進來,這會導致匯率貶值。無論哪種極端,都會導致經濟蕭條,本幣價值瓦解。

關鍵是找到這二者之間的平衡點,投資人滿意,勞動者也滿意,國內的匯率就處於最佳匯率狀態。外面的資金願意進來,分享你本國經濟的繁榮,同時,當經濟繁榮到一定程度的同時,國內賺到的錢也願意流出,去海外尋找投資機會,二者在資本市場形成動態平衡,這就是要追求的最佳匯率。從表象上看,是國內生產效率與國外的比較,實際反映的是國家的財富分配。

来源: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