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如何培養孩子節儉美德

發表:2011-12-12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天吃過午飯後,女兒歡天喜地吵著要去銀行捐獻她的小豬——滿滿一罐子的硬幣。對於一個只有5歲的孩子來說,她還不大懂得儲蓄的意義,對她而言,更具吸引力的是那些五花八門的、針對兒童舉辦的儲蓄獎勵活動,比如兒童電影專場,或者得到一份學習用品、一本漂亮的小畫書,另外還有那張貼著照片的小小儲蓄會員卡,那可是個不小的榮譽呀。

儲蓄獎勵

其實,這樣的儲蓄獎勵活動遍佈全德國,是銀行專門為兒童設置的一項活動,旨在鼓勵小孩子從小就要學會節儉。因為活動辦得很有趣,所以總是會吸引很多小朋友來參加。不僅如此,每個辦理了儲蓄卡的小朋友都會得到很多的鼓勵,而這種鼓勵也使孩子們積極參加的願望變得更強烈了。

對於大部分小孩子而言,儲蓄的概念並不是很清晰,對於錢,也沒有什麼太多的認識。但是,通過這種儲蓄鼓勵,使孩子們有了一種參與感,抽象的概念就具體化了。所以,很多德國家長喜歡這種方式,並且積極鼓勵孩子去參加。本來德國人就很節儉,讓孩子學會正確的生活方式,是他們很重要的一種教育形式。而這種方式不僅僅侷限於參加銀行的儲蓄活動,把自己的過時的玩具、圖書和衣物拿到兒童舊貨市場去賣,也是節儉的內容之一。

舊貨集市

在德國,幾乎每個小城鎮甚至幼兒園,都會經常舉辦各種兒童舊貨集市,並積極鼓勵孩子們參加。小一點的孩子會在家長的陪同下,大一些的孩子就可以跟著兄弟姐妹或者朋友獨自來參加,他們把自己不需要的玩具、圖書、衣服甚至自行車、旱冰鞋等統統帶來,或者擺在桌子上,或者找塊毯子就地一鋪,就開始了自己的叫賣生涯。至於價格,都是雙方商議出來的,孩子可以根據自己的願望來出價,買者可以還價,最後皆大歡喜。而一無所獲的小朋友也不沮喪,因為對於他們而言,參與是最重要的,比什麼都快樂。至於家長,往往會在這個時候從家裡端著咖啡或者烘好的蛋糕、甜餅等,開個臨時的咖啡屋,坐在一旁吃吃喝喝,很熱鬧。

兒童舊貨市場是一個好去處,孩子們出售的東西都整理得干乾淨淨,一兩個歐元就出售。看到別人的玩具都很棒,孩子照樣走不動路,可是買上一大堆也不過十來塊錢。所以,很多家長也喜歡光顧。價格又便宜,又能滿足孩子的購買慾望。對於賣東西的孩子來說,也可以驕傲地拿著自己賣東西賺來的錢(儘管很少)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花通過勞動換來的錢,他們會更懂得節約。

慷慨捐贈

國內現在也興起了舊貨和二手市場,但是讓孩子們直接參加的活動好像並不多見。其實,國內的獨生子在沒有兄弟姐妹的情況下,完全可以通過幼兒園、學校組織的公益活動,去學習節儉、關愛和獨立自主。我們應該給孩子一個文明成長的環境,讓孩子們認識到,如果自己參加和響應了一種有意義的活動,這些活動就會使自己產生一種自豪和榮譽感。我們的銀行,能不能也為幾千萬中國孩子設立一種兒童儲蓄呢?我們的幼兒園、學校是不是也可以舉辦一些舊貨市場,在孩子們在交易的時候,學會一種正確的價值觀和獨立行為的能力呢?我們的家長是不是也可以帶著孩子去舊貨市場去走一走,去淘一些品質依舊很好、但又不必花很多錢就能買到的玩具呢?

来源:雅虎海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