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緣何封殺歐盟「修約」?

作者:馮迪凡 發表:2011-12-12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卡梅倫封殺歐盟修改《里斯本條約》的努力,並稱之為「不符合英國利益」,無疑是上週歐盟峰會的焦點。

根據昨日英國的一項民調,卡梅倫此番行使否決權之舉,很受英國公眾歡迎:有62%的受調查人員同意其決定,不同意人數僅佔19%。

不過,在讓其保守黨議員們由衷慶賀的同時,卡梅倫在國內也受到了尖銳質疑,英國副首相剋萊格表示,他對此舉感到「心寒」,並認為卡梅倫否決歐盟新條約將使英國被「孤立和邊緣化」。

而卡梅倫以後在歐洲大陸政治中的日子也將愈加難熬:他無法得到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尊重,也最終喪失了法國總統薩科齊的耐心。

毋庸置疑的一點是,在此次歐盟峰會之後,最大的贏家是薩科齊:在法國推動下,26個歐盟成員國同意將圍繞歐元區經濟一體化向前行動,而英國由於種種原因,最終在一旁袖手旁觀。

「當然,這不僅是一個長期的願望,而且也是法國政治的一個長期目標。」一位參加了峰會的高級歐盟官員匿名表示,「因為在法國的政治傳統中,英國從來沒有真正屬於歐洲聯盟,這可以追溯到戴高樂時期。」他所指的是法國在1963年以及1967年兩次否決英國加入歐盟。

英國訴求何在?

路透社獲得的一份文件顯示,卡梅倫上週四要求對英國利益加以保護,避免新的歐盟金融監管機構獲得更多權力,以此作為支持修改歐盟條約的前提條件。其中,卡梅倫希望有額外的保護措施,防止歐盟金融監管機構對銀行、保險和市場的監管權力凌駕於國家監管機構之上。

這份文件寫道:「對單個公司的日常監管工作仍該由國家監管機關負責。」展現出英國希望維護其對倫敦金融城的監管權。卡梅倫認為,這對於防止歐盟監管機構命令一家英國銀行進行重組資本這種事情的發生非常有必要。

此外,英國還希望確保歐盟銀行業管理局(EBA)總部永遠落戶倫敦,還希望給予成員國補充歐盟規定的靈活性。

上述訴求導致薩科齊在最後的發布會上表示,是卡梅倫封殺了關鍵的條約修改,且英國提出的歐盟條約改革的條件是「不可接受的」。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在隨後的回應中表示,不認為英國會被孤立和邊緣化。「不應該使用孤立這個詞,因為另一方的選擇和英國的利益本身就不一致。」黑格認為,歐元區國家放棄了更多控制預算的權力給歐盟,英國的選擇不是孤立主義,而是一種很明智的做法。

「歐元區國家和其他一些歐盟成員國已經同意實行更加緊縮的財政協調措施,來確保市場的穩定和加強復甦。我們希望一切會進展順利。」英國駐華大使吳思田表示,「英國始終心系歐盟。我們仍然是歐盟單一市場的中心,對於它的發展具有影響力,並且會堅定地為創造一個更加靈活和充滿活力的歐盟而努力。」

同時,「我們對於歐盟財政協調可能對金融監管產生的溢出效應表示關切。」吳思田表示,「所以我們希望能對單一市場的金融服務在監管權和可持續性方面加以保護。……這對英國經濟是非常重要的,關係到很多人的就業。但其他國家並不希望考慮這些保證。」

薩科齊的勝利?

即便此前有國家表示將在反對歐盟財政聯盟問題上與英國結成同盟,然而最終的事實是一個26比1的結果。

儘管卡梅倫受到了英國國內歐洲懷疑主義者的熱烈歡迎,但不得不看到的是,卡梅倫成為了歐盟峰會上最大的外交失敗者,將其歷屆前任為避免英國被孤立所作出的努力付之一炬。

與此同時,儘管薩科齊已在過去幾個月中向默克爾作出了諸多讓步,但他從未放棄對於德法主導歐元區的想法,而卡梅倫此次在峰會上的表現,給了薩科齊得以實現這一設想的機會。

「由法國前總統蓬皮杜和英國前首相希思所開啟的一個時代可能就此被關閉。」全球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雅克•雷蘭表示。他指的是在1971年蓬皮杜解除法國對英國的否決權,允許英國加入歐洲共同市場。

「法國和英國將繼續共同在國防等領域一起合作,但歐元區的危機目前則是一個更大的問題。」雷蘭表示。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