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美國的思維差別就在於「自私」

作者:異域堂 發表:2011-12-12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小的教育就鄙視自私,認為自私是萬惡之源。所以共產黨的理想「在解放全人類的過程中最後解放自己」也是我的理想。即使並不是共產黨的國父孫中山也以「天下為公」教育子民,於是「人之初,性本善」的理念伴隨消滅私有制,克服個人主義是我近乎一生的追求,

只是到了美國之後,我才發現,1.並不大張旗鼓地宣傳「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建築,卻屹立百年而依然挺立。2.並不天天把「五講四美三熱愛」掛在嘴上的美國人,卻禮貌待人,清潔環境,人和自然和諧如一。3.並不把「遵紀守法」貼在牆上的美國人,大多是那麼自覺的遵守法規法紀。

我雖是被中國官場腐敗逼出來的人,卻「天然」不喜歡「美帝國主義」。剛到紐約的法拉盛就聽到刺耳的警笛,自然就贊同起作家德來賽對「美國警察」的速寫,只是因為處境抵好「暫息身」而已。不料,一次交通罰款的官司中,開罰單的警察竟然完全贊同我對事故過程的描述,卻是大出我的意料。原來「誠實」在主宰這個社會,而我正是因為崇尚「誠實」才被中國官場排擠和迫害的。

太太告訴我「美國的開拓者正是認識到人類是自私的本性,所以才制定約束的條文的」。

人類的本性是自私的,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居然排斥了半個多世紀。於是我重新查閱記憶和翻讀新書,尤其是尋找謎障的根源,原來是共產黨的教育。毛澤東教育我「無產階級是最大公無私的階級」。江澤民教導我們「中國官員的腐敗是受了西方資產階級思想的腐蝕」。

原來中國和美國的思維差別就在於對「自私」的看法和處理上,中國的教育者把「自私」看成是後天的影響,美國的宗教則告訴人們「自私是人類的原罪」。顯然後者是科學而真實的。

不承認自私的先天性不僅是文化的誤區,更源於統治者對自己利益的維護。黨國領導之所以不承認普世價值就因為他們已經是既得利益的擁有者和保護者。「有了政權,就有了一切。」正是私慾膨脹的目標。打著「消滅私有制」的旗號,幹著撈取財富,滿足私慾的勾當就是黨國的當今寫照。

既然自私是人類的本性,是只能制約而無法消滅。那麼人類社會為了自身發展的需要在自然控制的同時也必須自我控制私慾的膨脹。這是國家法治的基礎。

全世界處於統治地位的人群都是同類,也都是各國制約的首要對象。唯如此世界才可能和諧與進步。而制約的手段就是回歸法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當和平的需求無法被理睬和採納時「暴力」革命自然是唯一的選擇。

承認自私的合理性與合法性是社會科學,抑制私慾的膨脹是人類自我完善與發展的手段。今日世界的劃分其實就是對「自私」的處理方法和手段的區別。

站在人類發展的角度就看到並承認普世價值,站在階級的立場,從滿足階級私利的角度看就沒有普世價值。這是先進與落後,科學與愚昧的分水嶺。

来源:貝殼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