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家長上訪持續受壓

發表:2011-12-13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5.12大地震重災區什邡巿洛水中學數名家長,近日遭公安傳喚,警告不要跟境外媒體聯繫,事後遭監視行蹤。另外,數名綿竹訪民近日被傳喚,數十人受到監視。

因洛水中學教學樓涉違章建築而多次上訪的綿陽什邡巿洛水中學三名遇難學生家長,自上週四起,先後遭傳喚。洛水中學家長劉女士指,上週四,丈夫陳家明被公安要求到派出所談話約三小時,整個過程批評他跟境外媒體談及5.12地震有關事情,以後再與外媒聯繫會捱罵。

劉女士又指,三名被傳喚的家長還包括成玉建、衡安英,衡安英目前狀況最差,家長們的電話受干擾及監聽,仍未知她具體情況。家長被傳喚後,警方派出多名便衣嚴密監視,她與丈夫每天都有數人在旁邊監視行動。

她說:他們(警察)說是在報復我們,現在還在監視,不准我們外出,就是在我們家裡團團轉,到處跟著我們,那隨時都有好多個人。

被傳喚的洛水中學家長成玉建指,上週五早上十時多,什邡巿刑警隊派出兩名便衣到家中,要求他到派出所談話,大約談了數小時,公安指,政府不管他們的事,現由公安負責處理,要求他不要接受媒體採訪,所以不方便再說。

洛水中學另一名遇難學生家長表示,數名家長近日剛從北京上訪回來,其後有家長被傳喚及被干擾,當局希望此舉能令家長放棄上訪,不要向外界談及5.12地震。該名家長指,這次北京國家信訪局受理他們的對學校涉危樓的投訴,並指如果6個工作日後,沒有什麼消息,他們可以繼續上訪,可能地方政府害怕,所以向家長採取行動。

他說:現在基本上沒幾個人上訪,或怎樣的。不是說我們要多少多少,多少對我們來說,都換不了孩子的命,不是我們要多少,你不對就不對,你賠償一點這就完了。

記者曾致電什邡巿公安局,公安指不清楚有洛水中學家長被傳喚。

此外,綿竹富新二小三名遇難學生家長,代表126名遇難家屬到北京請願。曾到北京上訪的學生家長郭先生表示,十天前,他們到北京國家信訪局,要求調查學校涉危樓情況,但信訪局官員指,學校校舍不算危樓,在校舍不夠使用情況下,當局允許加蓋一層,所以不受理家長的訴求,他們都很失望,只能返回綿竹向其他家長解釋。郭先生又指,國家始終不承認錯誤,從地方到中央都是官官相護,老百姓實在投訴無門。

另外,大約五十名綿陽維權訪民因為長期上訪,自十月起,遭到當局威脅打壓,其中五名近日被傳喚,包括駱開桐、曾秀瓊、唐高明、鵬寶珍、石舉先,另數十人被威脅不准上訪。綿陽訪民陳天茂表示,十月的打壓行動中,他被刑事拘留,上月才獲釋,當局指他在網上向境外提供訊息,他沒有做過這樣的事,他們假借一些名義,將他關押起來,不讓他上訪。

他說:我們有很多訪民被騷擾,傳喚也有五、六個,今天也有傳喚,有巿公安局的,有鎮公安局的,就是維權的訪民(傳喚)。

另一名綿陽訪民魏元翠表示,當局用派出所來威脅訪民,像她的情況,她被國保監控,不讓她跟外界聯繫,也不讓她到處走,每天鎮上派人監視,並要求她到鎮上報到,其他訪民也有類似情況。

中國天網負責人黃琦指,綿陽訪民以至遇難學生家長被傳喚,原因基本上一樣,不要接觸天網及境外媒體。這種大面積的威脅,總體說來是新的姿態、新的情況出現,可能跟大陸民間維權深入各基層,極大威脅影響利益集團的利益,官方壓力非常大,盡快阻止這些事進一步發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