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斗:取消特供製度,解決特權腐敗(組圖)

作者:胡星斗 發表:2011-12-13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機關老幹部活動中心、國務院中央國家機關食品特供中心

特供製度,主要指執政當局專門為高級幹部量身定做的一項特殊的食品供應制度(有時也指食品之外的特權供應),特供體系從原料生產、採摘、採購、檢測、加工、製作、化驗、包裝,到調運、配送、驗收等各環節,都由專職人員、專門車間、專用設備、專庫、專車進行,其大致過程如下:先派出相關人員勘察各地各類日常食材及特產,從中圈選質地最優良的品種及產地,然後以行政命令等方式予以壟斷,並按照其內部的規定對壟斷對象的整個生產過程進行專門管理,除少量被特許以極高價格面向特定對象開放銷售外,一律通過專門渠道只供應給相應級別的領導人及其家屬(本文的部分內容參考了:大躍進時期大面積餓死人時幹部特供製度;汪園斐:「特供」不除,百姓食品安全是空話;「國宴」特供體系調查等文章)。

革命家們進入中南海後,公安部設食品專供站、中南海特需供應站。對外稱北京飯店招待所,由蘇聯特供專家設計和監督建造,設四科一室,管轄幾個專門生產基地,規模大的是巨山農場,專為中央領導人生產、特製、加工優質的糧油,菜蔬、水果、肉、雞鴨、蛋、奶及其它副食品。基地有專用屠宰廠,肉食加工廠,糕點糖果加工廠,熟食製作車間,檢測化驗室等專門設施。這些設施皆屬蘇聯最先進的。

最高層的特供更是嚴密,不受標準限制。毛澤東特別喜歡吃長沙東方紅漁場的活魚,於是安排專機每週定期往返北京——長沙,專為毛澤東空運活魚。

毛澤東最愛喝的茶是龍井,產在一座特別的小山頂上,他愛抽的雪茄,也是從「晒煙之鄉」之稱的四川省什邡縣,抽調專門人才來京城組成「132」特供煙生產組,秘密為毛澤東製作雪茄。

毛澤東也喜歡別墅,北京城就有五處,在全國各地建有五十多所別墅,這些別墅往往地處優美的風景區,於是整座山或整片湖泊或海岸便被封閉起來,專供毛澤東享用。就是在大面積餓死人最為嚴重的時期,也花數億元在韶山修了個滴水洞。鄧小平在1980年8月1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說:「1958年以後,到處為毛澤東同志和其他中央同志蓋房子……」。

毛澤東的幾個廚師是國內頂尖高手,也經過嚴格的審察,可做飯菜時管家必須在廚房內監視,也負責嘗菜,嘗味道,嘗安全。全國飢荒最為嚴峻時,營養專家與廚師為毛澤東精心制訂了西菜,西菜湯菜譜。這份菜譜包括七大西菜系列,即魚蝦類,雞類,鴨類,豬肉,羊肉類,牛肉類,湯類。

魚蝦類:蒸魚卜丁,鐵扒桂魚,煎(炸)桂魚,軟炸桂魚,烤魚青,莫斯科紅烤魚,吉士百烤魚,烤青菜魚,菠蘭煮魚,鐵扒大蝦,烤蝦圭,蝦面盒,炸大蝦,咖喱大蝦,罐燜大蝦,軟炸大蝦,生菜大蝦等。

雞類:黃油雞卷(雞排),軟煎雞徘,雞肉餅,雞肉元,大王雞肉餅,雞肉絲,罐燜雞,紅燜雞,蔥頭燜雞,青菜燜雞,紙包雞,雞丁敏士,椰子雞,奶油雞等。

肉類:烤豬排,烤豬腿,炸豬裡幾,炸豬排,餾豬排,法國豬排,意式奶豬等。

牛羊肉類:因為毛澤東不是很喜歡,因而只是偶爾摻雜一些品種進去。

牛羊肉有:羊肉串,烤羊腿,烤馬駿,白燴羊肉,煎羊排,煎羊肝,牛扒,煎牛肉,咖喱牛肉,伏太牛肉,酸牛肉,燴牛尾等。

湯類:奶油湯,牛尾湯,紅菜湯,雞雜湯,腰子湯,蔥頭湯,紅花雞湯,餃子湯,紅魚湯,卜菜泥湯,巴粒米湯,什錦湯,雞蓉鮑魚湯,雞湯蓉湯,意國麵條湯,龍鬚菜湯等。

在井岡山時期,革命家們就規定各級幹部的供給,精細到明文規定各級幹部點油燈的燈芯為幾根……

1942年,中國正處於抗戰最艱苦的年代,但在延安,「衣分三色,食分五等」(王實味語),即大、中、小三灶伙食供應制度和斜紋布(黑色)、平布(青灰色)、土布三級服裝供應制度……。丁玲、王實味等「知識份子」對這一現象進行了批評,但王實味為了這幾句話丟了腦袋。

1950年4月中央出臺了《中央級行政人員工資標準(草案)》,規定黨政人員最高一級的工資收入是最低一級的28.33 倍。1955年8月,統一實行職務等級工資制,工資差距擴大到了31.11倍。1956年國務院又頒布了新的工資標準,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之間差距達36.4 倍。

幹部們的住房也按級別享有特權。如上海市1956年將各級幹部住房劃分成了十幾種待遇標準,規定特甲級可享受200公尺以上「大花園精緻住宅」,特乙級可享受190—195公尺「大花園精美住宅」,一級可享受180—185公尺「大花園精美住宅」等。制度還規定幾級以上的幹部可以配廚師,幾級以上可以配勤務,幾級以上可以配警衛,幾級以上可以配秘書,幾級以上可以享受何種級別的醫療和療養,也對不同級別的幹部享受何種檔次和牌子的專車等都有具體規定。至於火車軟臥和飛機,最低級別為縣處級十三至十六級才可以乘坐。政治信息的傳遞也有等級的規定,紅頭文件傳達到哪一級,《內參》哪一級有資格看都有嚴格規定。

正如《歷史在這裡沉思》一書所說:「他們享受著五千年來封建帝王做夢都想不到的現代化生活,而掌握的權力又是現代西方資產階級政客們享受不到的封建特權」。

據《童年瑣憶》書中「省委大院」一節中記述:在1958年大躍進年代裡,作者童年在河南省委第二書記何偉伯伯家度寒假的經歷。何伯伯住的省委大院有前後兩個院兒,前院是辦公區,後院是宿舍區,前後院都有解放軍站崗。他住的是兩層獨立小樓,好大好大,地面是木地板。我一人住了間客房。吃飯的屋子就像個小食堂,一面牆是落地的玻璃窗,廚房也很大,炒菜的灶是那種飯館用的大土灶,火又大又衝,有專門的廚師。頓頓飯都是山珍海味。記得上的一道魚,下邊鋪著一層脆脆的干粉絲,上邊的魚煎得焦黃焦黃,被一種味道極鮮美的汁蓋著,色香味都誘人。早上每人一杯牛奶,配一個煎雞蛋,省委大院的生活就是天堂。我還幾乎天天晚上看戲,不是京劇就是豫劇,我們總是坐在最好的位子上,記得劇院裡總是冷清的,沒幾個觀眾,往往看完戲回家時,何伯伯的麻將局還沒有散呢。中國新年那幾天伙食更是好,頓頓好菜,主食花樣也是好幾種。回來後聽從河南探親回來的蔡阿姨提起,河南的飢民發生過搶國家糧庫的事情,軍隊開了槍,打死了人。


祝詠蘭在中央國家機關特供產品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導致中國大批嬰幼兒患病或死亡,民眾已對國貨食品安全失去信心的同時,網上一篇祝詠蘭泄露「中國特色」特供製度的講話引發海內外輿論一片嘩然。祝詠蘭在《講話》中透露:甄選中央國家機關特供產品條件非常嚴格,「有機食品的生產必須完全按照作物、牲畜在自然環境中的生長規律進行,在生產加工過程中,不使用化肥、農藥、生長激素、無污染,不使用化學添加劑、防腐劑,不使用基因工程技術,並經過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我國綠色食品的AA級就是參照有機食品的標準而生產的。凡是上述環節有一項不達標就不能算是真正的有機食品,更不能入選為'中央國家機關特供'產品。」

有人爭辯說美國也有特供,比如總統空軍一號專機和它上面的「特供」食品。的確,美國總統吃的食品也會經過特殊檢查,但是此「特供」非彼「特供」。美國的特供是針對恐怖份子的,而總統吃的任何東西,百姓也能吃到。總統吃的也是超市買來的,只不過為了防止拉登們,上桌前要進行檢測。

在數十年前的美國,其食品衛生和安全也醜聞迭出。當時有人寫書反映:工廠把發霉的火腿切碎填入香腸;工人們在肉腚上走來走去並隨地吐痰;毒死的老鼠被摻進絞肉機;洗過手的水被配製成調料……

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邊吃早點,邊讀這本書。看到這裡,他大叫一聲,跳起來,把口中尚在咀嚼的食物吐出來,順手把盤中剩下的一截香腸扔出了窗外。

接下來,他沒有去成立「特供中心」,而是敦促國會通過了兩部聯邦法律——食品和藥品法、肉類檢查法,並且創建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雛形機構。

而中國呢,真正的特供食品百姓不要說吃不到,看都看不到——「132」小組為毛澤東製作的特供雪茄你見過嗎?「132」小組成員在工作的3年中,「對自己所做的事情始終保持沉默。他們的婚嫁對象也經過小組負責人的嚴格考察;他們的子女從未進過這扇南長街80 號的大門;他們既從不向外打一個電話,也從不直接接外來電話……」。毛澤東愛抽的「熊貓」香菸你見過嗎?據報導:「上海捲煙廠2個月做一次特供熊貓牌香菸。每次特供煙絲送進廠,都有幾部警車帶槍保衛,每個過程都嚴密監視,當天煙絲進廠,當天完工出廠,貨品從不在廠過夜,怕有人換假偷竊。百姓吸的煙絲進廠都得在倉庫呆幾個月。只有熊貓牌特供香菸的由警車監護當天出廠。廠裡的職工都知道熊貓牌好,有個人偷偷地拿了一點,給判刑2年!」

中國的執政黨代表了先進的生產力、先進文化和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一直強調「為人民服務」、「執政為公」。這些政治信條的試金石是什麼?就是看能否取消特供製度,解決特權腐敗。因此,我建議:

一、立即取締高級幹部的食品特供製度。

二、立即取締國有醫院中的高幹病房,禁止幹部的公費療養。

三、改革官民分開的二元養老制度,建立統一的社會保障體系。

四、大幅減少公款吃喝、公款用車、公款旅遊出國的「三公」特權消費,建立民主財政、陽光財政。

五、破除國有壟斷,縮減龐大政府,降低行政成本。

六、制定陽光法案,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真心實意做人民的公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