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羅庚也難解的一道中國數學難題(圖)

作者:李悔之 發表:2011-12-13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咱是1966年上小學的——正值「文革」開始那一年。到了小學三年級時,學習成績開始出現「偏科」現象——語文總是考九十多分,數學總是考三五十分。為此,望子成龍心切的父親很不高興。

咱之所以出現「偏科」,主要是數學應用題成了咱不能克服的一大學習難關——因為那時的學習應用題,總是讓我的大腦陷入迷茫之中。

例:解下列應用題:

(一)、紅星人民公社東風生產隊去年上交國家公糧176500斤,餘糧78630斤;今年糧食又獲得了大豐收,東風生產隊的貧下中農發揚「豐收不忘黨和國家」的風格,在去年上交公糧和餘糧數字基礎上,分別增交15%和17%的公糧和餘糧。問:東風產生隊今年分別上交公糧和餘糧多少?

(二)、在毛主席革命路線的正確指引下,我國工農業戰線在‘文革’中捷報頻傳。為了發揚偉大的國際共產主義精神,支援世界各國人民的正義鬥爭,1969年我國出口糧食2674萬噸,是1961年的10.7倍。問:1961年出口糧食多少噸?

………

看到上面的數學應用題,咱總是蔫頭耷腦坐在講台下面發呆:總是「又獲得了大豐收」,總是「捷報頻傳」……然而,咱這裡的「貧下中農」和學生娃娃卻總是吃不飽,毛主席和黨中央這樣英明偉大,為何總是將那麼多糧食出口去「支援世界各國人民」,就不給一點點咱這裡的貧下中農和學生們哪?難道本國的「人民」就不重要?還有,1961年那年,聽村裡的大人說咱們縣裡餓死不少人啊(不准叫「餓死」,只能叫死於「水腫病」),為何還要出口糧食?……

人一發呆,答案也就一錯再錯了。

看到我數學成績如此之差,班主任王老師也十分擔憂,有一次上課時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

「要成為一位又紅又專的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接班人,對革命知識的掌握就必須全面,不能重文輕理!打個比方吧:將來假如你成為一位解放軍的一位炮兵指揮員,到時毛主席和黨中央派你率領一支導彈部隊參加戰鬥,如果你數學太差,就不能讓導彈準確地擊中敵人要害。也就不能很好地完成毛主席黨中央的命令。所以,一定要端正學習態度,把數學成績提高上去。」

為了讓自己的話更有說服力,王老師還在上課時出了這樣一道數學應用題:

「用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工程技術人員研製出一種世界上威力最大、最先進的核導彈。如果這種核導彈每秒射程為5.15公里,而導彈發射地距離美帝國主義本土是18500公里。問:導彈發射後,多長時間才能打到美國?」

王老師這道應用題引起了我強烈的興趣,革命情緒空前高漲:成為一位解放軍「炮兵指揮員」,那可是「國家幹部」,意味著咱不會像祖父、父親一樣,作「為革命種田」又填不飽肚子的「貧下中農」了。再說透一點,就是可以像那些縣委幹部和公社幹部一樣,每頓吃大米飯,經常吃便宜的「牌價」豬肉,穿體面的「的確良」、「的確卡」衣服,帶上海牌手錶……到時,再也不會像咱村里許多男「貧下中農」一樣,三十好幾還聚不上老婆了。

從此之後,咱學習積極性一度高漲得發燙,成績當然也提高得很快。不過,高漲的學習熱情很快又跌下去了。每次考試算術仍然是五十分以下。原因是:課本上的數學應用題,幾乎都是「貧下中農豐收之後不忘黨和國家」一類題材的。而現實中呢?咱這裡的「貧下中農」和學生娃娃們,一直不能享受「世界各國人民」的待遇。……

有人或者會說:老李,不要總是停留在歷史的陰影之中,要知足常樂——現在黨和政府給你天天吃飽飯了,看你的照片,還挺著一個不小的「將軍肚」呢!為何這時還要將陳年往事拿出來晒啊?

現實中也確實有太多人這樣勸人們:要一分為二地看問題,現在比老毛時代好多了。有人甚至感嘆:黨和政府要養活十三億人不容易啊!

其實,二十年前,曾經的「小平」迷李悔之也是這樣「一分為二」看問題的———自古有言:「民以食為天」,小平同志領導我黨大鬧「改革開放」之後,「貧下中農」終於能吃飽肚子了。作為「貧下中農」一員的李悔之,甚至紅燒肉也不太喜歡了。這時如果還是不知足,誠然是極不應當的。所以那時,每想到連「地溝油」也吃不上的毛澤東時代,咱總是站在小平同志畫像面前,內心發出由衷的感嘆:小平同志,你才是中國人民的大救星啊。

然而,當有人告訴我:十三億中國人民並不是政府養活的,而是十三億中國人民養活了政府;當我知道作為人,不應當像豬一樣——以吃飽肚子為快;當得知當初咱們中國傾力出口支援的「世界各國人民」,日子其實比咱們中國人過得還好……咱老李從此便患了嚴重的失眠症……也就開始對簡單的數學應用題發生了強烈的興趣——嚴格地來說,是對一些簡單的「算術應用題」發生了強烈的興趣。

看題:

上世紀四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中旬的二十七年時間中,世界上有一個國家在漫長的政治鬥爭和大飢荒中,約有8000萬人非正常死亡。問:如果這個國家當時的平均人口為七億,那麼這8000萬人佔這個總人口的百分之幾?

有人或者會說:咱現在對歷史老帳不感興趣,你可以弄幾道當今讓大家感興趣的數學應用題來嗎?

其實,這也不難,下面,咱就弄幾道來試試,不過,計算有點複雜,答案由要列位看官自己求得:

看題:

(一)、紐約,世界經濟之都,人口1800萬,GDP26000億美元,「市領導」6人——市長1名,副市長3名,議長1名,副議長一名;東京,人口1300萬,GDP11000億美元,「市領導」7人——市長1名,副市長1名;議長1名,副議長等「市領導」4名;中國鐵嶺市,人口300萬,GDP46億美元,人口是東京的五分之一、紐約的六分之一,GDP是東京的0.1%、紐約的0.18%,「市領導」卻有41名——市委書記1名,副書記1名,常委11名,市政府市長1名、副市長9名、市長助理3名,人大主任1名,副主任7名,政協主席1名,副主席8名。就是這個市政府還有20名處級副秘書長,平均每個市長配備了兩個秘書長! 問:鐵嶺市的「市領導」是紐約的幾倍?是東京的幾倍?

(二)、中國新鄉市,人口565萬,GDP100億美元,人口不到東京的一半、紐約的三分之一,GDP是東京的0.9%、紐約的0.4%,但是市領導卻是43名——市委書記1名,副書記1名,常委11名,市政府市長1名、副市長8名、市長助理4名,人大主任1名,副主任8名,政協主席1名,副主席9名。 這個市政府還有16名處級的副秘書長!問:新鄉市的「市領導」是紐約的幾倍?東京的幾倍?

(三)、 2007年,中國「三公」開支9000億人民幣,是2007年國家支付衛生事業經費1800億人民幣的5倍!是2007年中央財政教育支出1100億人民幣的8倍!問:如果以每間五十萬元計,能建成多少間「希望小學」?

有人或者會說:你舉的都是老掉牙的問題了,能「搞搞新意思」嗎?

看來,不弄出一個「原創」性的來,還真對不起列位看官了。那麼看題: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說:與所有民主國家一樣,國民黨在臺灣只是一個「民間社團」,包括黨主席在內的所有「黨工」,皆不能享受公務員薪水待遇。

然而,有一個這樣的國家: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50個地區(州、盟);661個市,其中:直轄市4個;地級市283個;縣級市374個;1636個縣(自治縣、旗、自治旗、特區和林區),鄉鎮總數38290個,問:這個國家究竟有多少領取財政津貼的「黨工」?(包括軍、警、海關等部門的政委、教導員、指導員)?

有人或者會說,你這題不規範,應列數字不清,不能算「數學應用題」!

——確實如此!不過,對此咱也是有理由的:連一個鄉鎮、居委會的「黨工」都是多少不一的,誰能列舉確切數字?

上面這道「數學題」,我想縱然華羅庚再世,也怕難於弄出一個準確的數字來吧?

既然上面那道題「不規範」,那就弄一道「規範」一點的題吧:

如果有一個國家享受國家財政津貼待遇的「黨工」人數有800萬,每個人每年總薪酬按50000元(不包「三公」和醫保享受),那麼,這個國家每年用在「黨工」方面的支出是多少?如果這個國家以13億人計,人均負擔又是多少?

(註:如果有人認為「享受國家財政津貼待遇的‘黨工’人數有800萬」失實,歡迎闢謠。本人願承擔法律和非法律的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個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