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究竟是哪些人在坑害股民

發表:2011-12-14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2010年11月,A股遭受重挫以來,指數一路下行萎靡不振,全年表現與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背道而馳。不經意間,一股新興的勢力正在悄然形成,影響市場前進的坐標,這些利益集團所有的目標就是圖利自己。在過去的20年裡,內幕交易層出不窮,IPO破發屢見不鮮,機構行蹤詭異難覓。面對越來越看不懂的A股市場,中小股民該何去何從?誰能為他們保駕護航?我在新書《我們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無奈》中指出,股市的監管,必須以中小股民的最大利益為前提。

我告訴各位,現在的中國股市,一方面,應該說還不是一個有效的市場,我們的投資者,也就是買股票的人,實際上不應該叫投資者,更多意義上,應該是投機的成分更大。另一個方面,機構投資者與主承銷商之間基本都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可能有很強的利益聯盟。所以,現在真正的問題是老百姓,就是我們股民的利益沒有辦法得到保障。那我們到底應該如何理解股票市場呢?

對此,我要提出一個全新的思維。我在幾年前曾經批判過很多上市公司的做法,包括科隆、德隆、海爾、TCL、長虹、三九、聯想。可是各位有沒有發現,現在類似的對上市公司的批評是越來越多,可股市還是越來越差,尤其是從2010年底開始一直到現在。因此,這已經不是上市公司的問題了,而是我發現多了一個「鐵三角」,它才是真正的主謀,真正操縱著中國的股市,而它的目的也很明顯,就是圖利自己,而不是圖利股民。這個「鐵三角」究竟是誰呢?其實也沒什麼好奇的,就是我們股民所說的「莊家」。而這個所謂的「莊家」都是哪些人呢?我做了分析後發現,券商、機構投資人是一個,保薦人是第二個,上市公司大股東是第三個,就是這三個構成了一個「鐵三角」。

我想先談一下「鐵三角」中的第一個,就是這些券商、證券公司。它們過去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大投資人而已,但是,今天我認為它們已經不是從犯的概念了,而是主謀。我舉個例子,2010年,「綠大地」被冠以「A股歷史上信譽度最差的上市公司」,這隻爛股票究竟有多麼不靠譜,我們先看看它的讓人怎麼看都看不懂的機構報告:2008年3月至4月,多家券商撰寫報告,推薦買入或增持「綠大地」,這讓上市兩年後的2007年和2008年的「綠大地」的存貨節節攀高,分別達到了2.6億元和3.3億元。這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你搞了這麼多存貨、虛增利潤之後怎麼辦呢,你的存貨不可能一直騙下去吧,你總得調回來吧。怎麼調呢?這個「綠大地」挺有意思的,它找到一個非常好的理由回調,什麼理由呢?它說「雲南從2009年7月份以來的旱情天氣,導致公司思茅基地造成一定的存貨損失」。各位懂這句話的意思吧,就是說因為天氣的緣故,這個百年不遇的乾旱,導致公司存貨損失,因此當時虛增的存貨,現在一筆勾銷了!

其實,我對「綠大地」的這種做法也沒有感到意外,我感到意外的是那些忽悠我們股民的、真正從中獲暴利的人到最後也沒有受到什麼懲罰。那究竟是哪些人在坑害我們股民呢?在這個事件中,券商又充當了什麼樣的角色呢?我們看下「綠大地」2007年的年報,在「綠大地」上市的時候,海通證券、興業證券、裕陽基金和國泰君安分別買入了188.61萬股、65.96萬股、50.94萬股和25.76萬股,這些券商、基金公司就是先通過這樣的方式,把股票炒作起來的。炒作起來之後,它們就開始減持。也就是2008年3月到4月,包括國泰君安、銀河證券、華泰聯合、東海證券、申銀萬國等,這些券商的研究員去「綠大地」公司做調研,回來之後都給予了正面的評價,它們是怎麼撰寫的報告呢?我舉個例子,比如說國泰君安,調研回來後,它就將中性評級提高到了買入評級,而且把目標價定為65元。當然,事實證明,這個65元的價位在此後的兩年內從來沒有達到過。還有2008年第一季度的報告和中報,我發現截至2008年第一季度,海通證券全數賣出,前十大股東中的六個券商,總共持股已經跌到了不足150萬股。這個數據其實表明的是這些券商基本上已經套現離場了。然而直到2010年1月,多家券商的分析師們卻依然給予「綠大地」「買入」和「增持」的評級,隨著「綠大地」的業績預告頻繁變臉,2010年的最後一週內,「綠大地」僅在4個交易日內,累計跌幅就達30%,也就是說,轉眼間的工夫,17.5億的市值就這樣蒸發掉了。到了2011年之後呢,這個爛攤子就丟給我們的股民了。

「綠大地」這隻股票給我們的股民帶來非常大的挫敗和打擊。之所以出現這種狀況,已經不僅僅是上市公司的問題了,還有這些券商在這其中所扮演的角色。這些分析師和券商,本來應該是最具專業素質的,最具職業操守的,現在竟然一起來忽悠我們這些中小股民。我們中國的股民真是太可憐了!

說完了券商,我們再談談「鐵三角」的第二個保薦人的問題。保薦人這個制度在我們中國,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制度,那真的是圖利利益集團,我想不出什麼辦法來解釋這個制度。但是,我們可以先搞清楚一個概念,那就是誰最能把握一個上市公司質量的好壞?我告訴你,不是證監會,而是保薦人。那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做保薦人呢?按照國外的做法,一定是一批聲譽卓著、富有經驗、富有社會地位、珍惜自己名聲的人,可以說,這些人是在用自己的名譽來保薦這家公司,大家看到的這個人應該特別有公信力,而且大家會認為,被這個保薦人推薦的公司一定是好的。我們的保薦人呢?很可怕的,只要通過一個考試就行了。大概我們中國人都特喜歡考試,也都考習慣了。但我請問,考試通過的人,就一定是聲譽卓著、具有公信力的人嗎?他們真的有能力推薦股票嗎?要知道,考試本身就是一個錯誤,我們的證監會有什麼資格發明這樣一個考試,來決定誰有資格擔任保薦人?只有我們股民才能決定誰做保薦人,也只有我們股民才能評判誰是好的保薦人。我們應該根據保薦人過去的習慣、過去的業績、過去所推薦的企業來評判的,這才是真正的考試,也是我們真正需要的考試。

更可怕的是,我們發明的這個考試的背後竟然還有一套「潛規則」,那就是保護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怎麼保護?我這裡有個數據,第一屆的考試,也就是2004年3月份,通過率達到了39.64%,而在2010年的考試中,報考人數為3183人,只有31人通過了考試,通過率不到1%。也就是說,過去有關係的這些保薦人全部考過後,考試通過的比例就開始逐漸降低。至於其他人,不管你有多麼高的專業水準,你都別來「瞎摻和」了。其實也正是因為這種人為製造出來的保薦人的稀缺,才使得保薦人成為企業上市過程中的最大受益者。想想看,這些稀缺的保薦人,這些既得利益的保薦人,完全可以憑藉手裡的簽字權向企業索取股份,這也就導致了投行的腐敗。

各位是不是覺得奇怪,既然我們的保薦人制度有這麼大的缺陷,明明是不好的制度,幹嘛非要推行呢?這裡面肯定是有問題的。我們還發現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創投公司在投資一個上市企業的時候,它怎麼樣才能盡快把錢撈回來呢?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趕快上市。上市的話,就需要保薦人,保薦人在這個時候就充當了中間人的角色,推薦快要上市的公司,然後在輔導期的時候引入創投。在企業迅速上市之後,再掠奪一把。也就是說,在引進創投的時候先收一筆,然後等到上市之後創投退出的時候再賺一筆。所以,對於保薦人來說,他唯一的目標也是盡快讓企業上市,因為上市之後,他就可以拿到酬金了。各位知道這個酬金是多少嗎?我告訴你,對於一個項目的保薦人或者項目組來說,他們所獲的報酬少則幾十萬幾百萬,多則就是上千萬。所以當他們想推動公司上市的時候,那種狠勁是不遺餘力的,因為他們不受任何約束,各位懂我的意思吧?他們還不如大股東,因為不管怎麼講,作為上市公司的大股東,還要受到鎖定期的限制,而保薦人是不受任何限制的。因此,這些人這種瘋狂的掠奪性就構成了「鐵三角」的第二環。

「鐵三角」的第三環節自然就是上市公司的大股東了。在中國,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會受到懲罰嗎?當然不可能的。到最後受到懲罰的基本都是我們小股民,大股東早就透過內幕交易之類的方式退出了。對於這個所謂的內幕交易,我們目前的懲處力度向來是不夠的,一直到了2010年的11月16日,我們的五個部門,包括證監會、公安部、監察部、國資委、預防腐敗局,才推出「舉證責任倒置」這個制度。

那是不是說這種制度推出之後就能夠制裁大股東?我對此深表懷疑。各位知道為什麼嗎?如果我們用這種「舉證責任倒置」的方式查的話,是不是就得首先認定它是內幕交易?那如何定義內幕交易?理論上說是利用自己的內幕信息賺取利潤者就叫內幕交易,那實際上你怎麼抓呢?這是非常高深的「高科技」,我們根本抓不到的,這才是問題的所在。

有讀者可能會發問了,有沒有一個比較好的辦法,可以解決這個「鐵三角」的關係?我認為,這個是需要很大決心的。因為目前整個中國的監管思維是不對的。我們總是認為嚴刑峻法就是給證監會更多的權力。完全搞錯了。所謂嚴刑峻法,是給中小股民更多的權利,而當它違背了中小股民意願的時候,就能動用司法的力量來保護中小股民說話的權利,這也是一個比較健康的股市。對於股市來說,它所謂的嚴刑峻法,是要打擊「鐵三角」裡的這些人,而不是把所有權力都縮到證監會身上,這個它完全搞錯了。

而且,各位有沒有認真分析過,我們的證監會和這個「鐵三角」的關係究竟是怎樣的?它們之間的關係到底有多曖昧?拿保薦人來說吧,就這個制度來說,我都能看得出其中的貓膩,證監會的官員比我聰明得多得多,他們能看不懂嗎?那為什麼還推出一個保薦人制度?這就應該由他們來給各位解釋,而不應該由我來分析。還有這個券商的問題,上面說到的「綠大地」的話題,你說這個數據是公開的數據,我都能蒐集得到,證監會蒐集不到嗎?那你怎麼就沒有任何態度呢?對這些「綠大地」的券商你沒有態度,對於它的保薦人沒有任何態度,那我就起疑了,你們到底什麼關係?各位有沒有發現這是一個多麼微妙的結合?

因此我今天可以說,我們整個股市走到現在,是一個偏差越來越大的股市,根本沒有把監管的本質搞清楚。監管的本質目的是什麼?就是讓每一個老百姓,在股市裡面能夠賺錢,如果到最後這個股市不能讓老百姓賺錢,還要股市幹嘛?所以說在我們股市裡面,中小股民的權利什麼時候可以得到伸張,什麼時候能夠由中小股民說了算,才稱得上是一個好的股市,但是就目前這種狀況,要達到那樣一種健康狀態,是需要走一段很長且很難的路。

来源:中國企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