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烏坎事件繼續惡化 網民「無聲」(圖)

發表:2011-12-14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聚集抗議征地不公問題(24/9/2011)

今年9月廣東陸豐烏坎村因村民集體抗議事件而被拘押的村民薛錦波星期日(12月11日)在拘押期間猝死,引發村民的新一輪抗議。

陸豐當局為防止事態擴大,已經對烏坎村實行全面封鎖。

法新社引述烏坎村一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村民的話說,村子裡到處都是警車和消防車,村民很快將沒有食品供應。

美聯社也引述另一村民的話說,警方從上週末開始封鎖進入烏坎的交通,禁止食品運進該村。

「沒有人敢離開村子。如果要離開,必須簽名才行。連到附近村子去上學的孩子也留在家裡,因為校車也不讓進村。」

網民無聲

中國廣受歡迎的各大門戶網站的微博上,輸入「烏坎」「薛錦波」和「陸豐」都沒有任何搜索結果。

不過中國官方媒體則在網站上刊登烏坎「9.21" 事件的最新進展。

南方網12月14日報導稱,陸豐市宣傳文化網發布了烏坎「9.21」事件的最新進展消息和視頻。

「這份署名為「陸新辦」的消息通報稱,12月13日,在公安機關安排 下,烏坎「9.21」事件中被羈押的張建城、洪銳潮、莊烈宏、曾昭亮等四名犯罪嫌疑人親屬分別到汕尾、深圳、廣州三地看守所探望了被拘人員。」

南方網的這一報導也沒有任何網友評論。

村民猝死

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為抗議征地在9月連續數日暴力抗議,並包圍派出所和陸豐市政府。

陸豐市警方在上週對媒體透露,截止12月9日已先後刑拘了五名涉嫌毀壞財物和妨害公務的嫌疑人,薛錦波是其中之一。

其中薛錦波被指在9月21日「煽動、糾集部分村民圍堵烏坎村委會,並組織、帶領打砸合泰工業園、豐田畜牧場」和在9月22日「帶頭圍攻烏坎邊防派出所,用石頭、棍棒等攻擊民警,砸壞警車」。

陸豐警方稱所有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均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薛錦波在拘押期間突然死亡,家屬和村民質疑其死因可疑。但是汕尾黨政信息網發布聲明說,醫院鑑定薛錦波死亡原因為心源性猝死。

汕尾市官員上週還指責境外勢力推動煽動烏坎村村民暴力抗議。

****************************************************


警察封鎖了烏坎的道路(AFP 看中國配圖)

德國之聲:烏坎主要道路被封鎖 村民堅持繼續抗爭

廣東汕尾烏坎村村民抗議事件不斷升級,目前官方切斷了該村通向外界的主要道路,村內食品供應短缺。但村民依然每天在村內集結進行示威活動,繼續抗爭。

12月13日,官方傳媒發表報導稱,兩天前在關押期間死亡的「烏坎9.21事件犯罪嫌疑人薛錦波」經法醫專家鑑定後認定並非外力致死,否認其家人及村民有關「毒打致死」的指控。此外當地公安機關還安排另四名被關押的烏坎村民與其家人會面,以證明「四名被拘人員身體和生活狀況均正常」。

儘管官方試圖通過媒體報導平息事態,但從烏坎當地傳出的消息卻顯示,抗爭事件並未終止。在烏坎當地進行採訪的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摩爾(Malcolm Moore)報導稱,烏坎通往外界的主要道路均被重重封鎖,由全副武裝的警察把守,港內漁船也被禁止出海。村民們只能駕駛摩托車通過一條鄉間小路進出,並帶進一些食品和補給。「我們今天去了市場,市場上的民眾表示糧食供應大概還可以支持十天,摩托車可以帶進來一些肉類和蔬菜,但大米特別短缺。不過他們決心能堅持多久就堅持多久,絕不後退。」

據摩爾說,他所乘坐的車輛在進村時恰巧緊隨在一輛挂有政府名牌的汽車之後,因此警方在沒有檢查的情況下便示意放行,而坐在後面一輛出租車上的攝影助手就沒有那麼幸運,被警方「護送」回深圳。一名邱姓村民在接受美聯社電話採訪時稱,目前村民出入村子都要登記,出於恐懼,村民們都不敢出去。而接孩子上學的校車也被攔在村外,因此學生們無法上學。

摩爾是烏坎村內目前唯一一名記者,由於當地黨政機關和警察都已經撤離,因此並沒有人來干擾他的採訪報導工作。而烏坎村內的移動通訊、固定電話和網際網路通訊也基本正常,只是電視節目中時不時會插播政府方面的「維穩宣傳」。不過在網際網路上,有關「烏坎」的消息已經遭到封鎖。在新浪微博上搜索「烏坎」,得到的結果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烏坎’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數以千計的烏坎居民連續兩天聚集在一個三重頂寶塔,這就是村」議政廳「,圖片來源:MALCOM MOORE (看中國配圖)

每天下午三點左右,烏坎全村人都會在村中集會,一名村民領袖會用擴音喇叭領導民眾高呼口號,要求公正,從當地傳出的圖片可以看到村民還打出了一些標語,包括「民主訴求竟是非法集會」、「打倒貪官,打倒腐敗,還我耕地,血債血還」等。當地有傳言稱,中央政府將派調查組來烏坎,但摩爾表示,迄今為止沒有證據證實這一說法,可能這只是當地村民的一種「願望」。

今年9月,烏坎村民不滿土地被村官私賣及人大選舉不公圍攻村委會。此後,警方出動高壓水槍、催淚彈等進行彈壓,遭遇村民強硬反抗,導致警方和民眾各有損傷。隨後烏坎村民成立了「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等自治組織。11月21日,數千村民打出「反對獨裁」、「還我人權"等標語,遊行到陸豐市政府靜坐示威。12月9日,當局將村民維權組織定性非法組織,並逮捕了包括薛錦波在內的數名村民代表,薛錦波在被警方帶走三天後死亡。

来源:BBC中文網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