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人示威 或將掀起「俄羅斯之春」(組圖)

作者:岳超 發表:2011-12-15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萬俄國人參加抗議活動(BBC圖片 看中國配圖)


政府出動大批警力

【看中國記者岳超綜合報導】12月10日,俄羅斯反政府人士在莫斯科舉行有大約十萬人參加的大規模示威,抗議選舉舞弊並要求重新進行投票。這是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反克里姆林宮抗議集會,也是俄羅斯政府的反對派舉行十幾年來最大規模的遊行示威,以抗議杜馬選舉中的舞弊行為。示威者包括所有年齡段和來自各個階層。許多人衣服上紮著白布條或者佩戴白花。標語牌上寫著要求普京總理下臺,釋放政治犯和前石油巨頭霍多爾科夫斯基(Michail Chodorkowski)等大標語。

示威者:用社交網站點燃「俄羅斯之春」

除了共產黨的紅旗之外,大多數人揮舞的是反政府運動的橙色旗幟。示威者高呼「俄羅斯不要普京執政」和「恥辱」等口號。反對黨則呼籲重新舉行杜馬選舉。示威者表示在上週日舉行的投票中有明顯的舞弊行為。許多示威者在自己的衣服、背包或是汽車上,懸掛白絲帶,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和抗議選舉舞弊。這個活動的倡議者,作家列瓦佐夫說,選擇白絲帶是因為每個人都能很容易找到做絲帶的材料。

星期六示威活動的組織者說,這次示威活動不分黨派和政治觀點。俄羅斯共產黨、其它左翼勢力、以及親西方的民主派勢力也都參加了這次示威。

另據報導,示威者通過「臉書」(facebook)、「聯繫」等社交網站組織了本次示威活動。與此同時,莫斯科呼聲廣播電臺透露,俄羅斯安全機構正向「臉書」、「聯繫」等社交網站施加壓力,試圖要求這個網站不要給人們聯繫示威提供方便。然而「聯繫」網站的領導人說,他們遠離政治,他們既不支持執政者,也不支持示威者,或是其它任何政治黨派,因此他們將保持網際網路的自由,不會屈服聯邦安全局的壓力。

普京:示威若擴大,鎮壓絕不手軟

俄羅斯總理普京在經過幾天的沉默後首次對抗議示威活動表態。普京抨擊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向民眾發出抗議示威的信號。他同時警告將採取措施,對待抗議示威不會手軟。

普京說:「如果他們是在法律範圍內示威,那就必須給他們提供行使自己公民權利,表達他們意見的集會。我們不應限制公民行使權利。但如果有人想違反法律,安全部門應該動用一切法律手段行使他們的權利。我們同時也知道,俄羅斯民眾不希望動盪和混亂,民眾不希望局勢的發展將像幾年前的吉爾吉斯斯坦或是烏克蘭。」

普京的表態激起民眾更大的不滿。俄羅斯前總理卡西亞諾夫說,普京的表態缺乏理性,普京做出了錯誤反應。支持共產黨的俄羅斯左翼作家普羅漢諾夫說,普京的命運將會非常悲慘,但他目前仍然有機會做出選擇,避免悲劇發生。另一名俄羅斯著名作家阿庫寧說,如果普京仍然不願意放棄政權,普京的下場將像卡札菲。

中國政府:令普京尷尬的「孔子獎」

中國政府在11月13日宣布授予普京「2011年孔子和平獎」,理由是他今年反對北約空襲正在屠殺人民的利比亞卡札菲政權,認為普京是「頭號反恐勇士和人民英雄」。然而俄政府和總理普京卻對此一直保持沉默。俄羅斯的反對派則藉機發難,認為中國政府威脅和平、侵犯人權,普京同樣如此,因此,該獎頒給普京名副其實。

據德國的《新蘇黎世報》12月9日報導說:「孔子和平獎得主普京12月9日當天沒有出席北京的授獎儀式,很可能這個獎勵對他來說太尷尬,或者他覺得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該報還指出,中國政府現在只是將孔子作為工具利用,將俄羅斯強人普京「聖化」,以顯示俄羅斯和中國政府在某些國際事務上的一致性;而今天中國的儒學完全被曲解,已經與孔子的真正學說相去甚遠。

外界評論:無法預測俄羅斯未來

俄羅斯社會也在討論是否將爆發類似阿拉伯之春的革命。俄羅斯學者目前對政治局勢的分析五花八門。一家俄羅斯報紙說,學者們對政局分析的差別如此之大,過去從未發生過這種局勢。俄羅斯由政府控制的電視臺在上週六12月10日晚間新聞時段,罕有報導俄國反政府示威,也令不少民眾感到不可思議。

給人的印象是,俄羅斯政局走向十分渺茫,沒有人能說清楚俄羅斯未來將會發生什麼。目前政局走向將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反對派是否能把抗議示威勢頭保持下去,以及在以後的抗議示威中,是否還會有更多的民眾參加進去。

反對派面臨的問題是沒有共同的領袖。唯一把各種持不同觀點的反普京勢力聯合在一起的是對現狀的不滿和對選舉舞弊的憤怒。俄羅斯親西方民主派政黨亞博魯集團和俄羅斯共產黨將分別在12月17日和18日在莫斯科示威,抗議選舉舞弊。這兩個黨都要求重新舉行選舉。反對派還計畫在12月24日再次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