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平息當局稱雙規烏坎村官 村民否認

發表:2011-12-15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東陸豐數村民聚會抗議當地官員私賣土地侵吞巨款,攝於2011年12月14日。(網路DR)

法廣:陸豐紀委雙規烏坎個別幹部圖平息緊張局面

持續幾近三個月烏坎村民抗議村官涉嫌非法賣地中飽私囊所引發的騷動,終於引起有關方面的關注。中新社報導,烏坎村涉及違紀的個別幹部已被雙規,並暫時凍結村企業與地產商合作開發地皮事宜,試圖平息村民與當局對峙的局面。但到底有多少個別幹部遭到雙規,以及他們的身份,官方報導卻是隻字不提。

此外,根據廣東省檢察院技術處公布第三方中山大學法醫鑑定中心的鑑定結果,該中心副主任羅斌說,在當局拘禁期間猝死的村民代表薛錦波,符合猝死的一般病理特徵,沒發現有外力致死的跡象。但據死者家屬向香港傳媒表示,死者脖子有被布條勒過的痕跡,臉部呈現深紫色,其中一隻拇指已被扭斷。

廣東汕尾市代市長吳紫驪14日在此間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稱,陸豐市紀委於14日批准對烏坎村涉及違紀的個別村官採取「兩規」措施。同時,中共陸豐市委、陸豐市政府決定暫時凍結豐田畜產有限公司與碧桂園項目合作事宜。

但吳紫驪卻將流血抗爭事件歸咎村民,他說,從12月8日開始,林祖戀、楊色茂等為首分子組織策劃煽動村民先後在烏坎村設置了5個路障,並派人把守,主要目的是阻止工作組進村做工作,同時防止曾經參與打砸的違法人員出村投案自首。路障設置後,給烏坎村村民生產生活帶來嚴重影響。

吳紫驪表示,烏坎的問題是村內的利益訴求問題,對於民眾的合理訴求,將依法依規不折不扣加以解決。目前,這些合理訴求大部分已經解決或正在解決。但是,由於林祖戀、楊色茂等人編製謠言,煽動村民聚集,設置路障,阻擾工作組進村,致使推進解決合理訴求的有關工作受阻。對於組織策劃煽動村民鬧事併進行打砸,破壞公共財物,妨礙公務等違法犯罪的首要分子,政府將堅決依法嚴厲打擊,坦白自首會考慮從寬處理。

但據香港傳媒報導,當局派出近千名軍警出動數百軍警闖村,欲捉拿維權首領,平定局勢,但遭村民鳴鑼聚眾,以磚頭石塊擊退,警方則發射催淚彈及水炮;村民昨設路障阻警方入村,警方則封村並斷水斷電斷糧,逼村民就範;村民哀嘆當局「要逼死人」,吁外界關注救援。

烏坎村一名姓蔡村民形容烏坎局勢「十分危急」,隨時會流血死人。他說,當局一邊對外稱事件已經平息,一邊出動軍警,真槍實彈對付我們,「麻煩傳媒把真相告訴中央,救救我們萬幾條人命。」

報導指,約500多名公安特警和武警,11日清晨4時許開入烏坎村,欲捉拿領頭維權村民平定局勢,但被發現,村民敲鑼喚眾,幾千村民聞訊操長棍短棍、鐵鏟禾叉等,與軍警對峙,又向軍警扔磚頭石塊,警方則發射催淚彈及水炮還擊,暫知無人受傷。雙方對峙至上午9時多鐘,軍警退出村外,村民則以樹桿雜物設障,阻警車入村。

************************************************************

自由亞洲電臺:烏坎死者家屬抗議屍檢報告 廣州網民上街聲援村民

廣州民眾上街聲援陸豐烏坎村民,遭到警方搶奪標語。在村民連日來持續抗議下,當局決定暫停豐田畜產公司與碧桂園項目合作事宜,但村民否認當地村官被雙規的說法。死者薛錦波家屬向本臺抗議當局「猝死」的屍表檢查結果,要求將屍體運回下葬以入土為安。


週四下午村民的遊行 (村民提供)

廣東陸豐烏坎村民抗暴引起海內外各界的關注,剛上任的汕尾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吳紫驪稱陸豐市紀委星期三批准對烏坎村涉及違紀的個別中共黨員幹部採取「雙規」措施,加大對違紀幹部的查處力度。同時,對豐田畜產有限公司用地問題,當局已經決定暫時凍結其與碧桂園項目合作事宜,此後將由政府主導進行規劃,在徵求大多數村民同意後再調整其農用地性質進行開發,並將所得利益依法依規處理。

對此,當地一位維權代表李先生星期四向本臺表示:「沒有,哪裡有?說都是這麼說,但是我們也沒有拿到什麼證實,官方也沒有明確的說有村官被雙規,如果有村官被雙規,那他們家人也住在村裡,那就一定會有消息透露出來,而到現在我們也沒有接收到政府下達的公文,也沒有明確的告知,被雙規是因為什麼事情,是貪污或者什麼,這樣說被雙規,叫我們村民怎麼信服。」

記者:中新網還說政府要暫時凍結豐田畜產和碧桂園合作的項目。
李先生:那也只是暫時,暫時而已。

本臺記者多次致電陸豐市政府辦公室,但一直都無人接聽。

烏坎村在今年9月和11月都爆發了大型的維權活動,事件起因於當地村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土地遭到當地政府的變賣,據傳有數億元資金遭到官員的貪污,村民多次上訪無果,激發了遊行。當局指事件是「境外反動勢力操控」,而後一位被抓走的村民代表薛錦波在看守所內死亡,引發民憤,有數千村民的抗議,村民表示薛錦波被當地公安逮捕三天後遭到嚴刑拷打,身體多處受傷,其他被捕的村民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嚴刑拷打。當局對於村民的維權則出動了大批軍警,並使用武力驅趕,警方目前已將烏坎村封鎖。

當地一位村民劉女士向本臺表示:「我們的請求就是把我們的東西還給我們,我們農民就是以耕地為生的,我們一共被抓走了五個兄弟,其中一個被打死了,進去三天就死了,我們還去請求他們把我們兄弟放回來,其他的也都被打了。」

廣東省汕尾市政府發表陸豐市「921事件」犯罪嫌疑人薛錦波羈押期間猝死的屍表檢查結果,稱由第三方權威鑑定機構公布的屍表檢查顯示沒有發現有外力致死跡象,具體死亡原因待進一步調查。

對此,死者薛錦波的兒子告訴本臺記者:「對於這種結果我們絕對是不能接受的,就是見過屍體的人一致認為屍體是有受到嚴重的外力,就是絕對有被打過,而且屍體的傷痕是非常的明顯的,而且是多處傷痕,而且是很多,可以說是遍體鱗傷。」

記者:不接受的話,你們提什麼要求嗎?
薛錦波兒子:現在第一件事就是把我父親的屍體運回來,讓他入土為安,這是目前最重要的要求,其他的暫時是沒有考慮,還是想讓我的父親入土為安,這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了。

星期四下午烏坎村民再度發起遊行,遊行隊伍整齊有序的向村口進發,村民打出橫幅如「政府說假話」、「訴求竟然是非法集會」等標語,村民下午3點聚集在村中一個大堂處,擺放被毆打致死的薛錦波的遺照,現場也有幾家外國媒體,G+網民leeluo說,「烏坎村民為公民社會樹立了榜樣」。夜色降臨後,村口依舊有數百防爆警察戒備。

星期三晚間7點左右,廣州數十市民自發來到天河區萬菱匯商場前集會,聲援烏坎村民,有民眾手舉著「聲援烏坎人民維權,懲治腐敗,追求民主」等標語,但隨即就被巡邏的警方及便衣發現,將這些宣傳標語奪走,又告知「不允許搞政治活動」。隨即有其他網友趕來聲援,雙方發生爭吵,但很快就被當局平息。

来源:法廣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