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風雲人物 艾未未排第三

發表:2011-12-16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時代週刊年度風雲人物結果出爐,世界各地的「示威者」被選為榜首,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位列第三名。中國大陸民眾曾翻牆投票支持,媒體對此低調報導。

在2011年即將結束之際,美國時代週刊星期三公布了今年風雲人物,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名列第三,上個月時代週刊年度風雲人物的網路票選進入尾聲,艾未未順利進入百強之列,在34個候選人中排名第十二位。此後中國大陸不斷有他的支持者「翻牆」參與投票,最終獲得第三名,艾未未週四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應該是有比較好的感覺,這畢竟不是我一個人的認可,而是對某種價值觀的認同,這個價值觀代表了對社會的平等正義,和最基本的權利的一個要求,這確實是需要歷史和他人來評價。」

艾未未獲得年度風雲人物第三名,海外媒體有不少報導,而中國大陸對此則顯得相當低調,記者在「百度新聞」中查找關於「年度風雲人物」的相關消息時,發現僅有的一篇也只是蘋果公司前總裁喬布斯未能入選的新聞。此前當局曾要求中國大陸媒體均不得報導艾未未,官方媒體曾多次發文對他進行抹黑。

北京媒體人高瑜告訴本臺記者:「艾未未的確就是現在中國民主運動的引導者,無論從民間還是到體制內,不然當局也不會收拾艾未未,阻止人民維權的力量,他們就是要槍打出頭鳥,我覺得艾未未他還要繼續發展,2012年馬上就要到了,我覺得2012年絕對不是一個反對民主的年份,仍然是世界民主自由的潮流,大進軍的年頭,我覺得艾未未的影響力在新一年裡,仍然會有所發展,我認為艾未未不會退縮,而且中國人民和全世界對他的支持也會繼續。」

最新一期以《阿拉伯之春》蒙面女性示威者為封面的《時代》雜誌將上市。此次時代週刊在評選中將人的力量進行重新定義,因此全世界各地的示威者獲得年度風雲人物第一名,今年年初,茉莉花革命席捲阿拉伯世界,民眾集會推翻獨裁政府,之後紛紛走上街頭表達自己的不滿,時代週刊稱「示威者改變世界」,也提到參與這場抗議運動的大多是被剝奪權利的青年人。他們對政治權力的缺失和失敗的經濟感到沮喪。今年的大多數抗議活動是由不屬於任何政黨的民眾發起的。時代週刊說「這些抗議活動正在改變國際政治。」

經常參與示威活動的香港社運人士蔡淑芳告訴本臺記者:「現在有一群年輕人去抗議,這都是示威者的一種行動,本來是沒有人發聲的,也被打壓得很厲害,讓我想起來六四的時候,學生佔領了天安門廣場,這個是影響整個世界的。」

時代週刊將第二名人物給予了今年5月份率領美軍擊斃「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的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麥克拉文(William McRaven);約在8個月前與英國威廉王子結婚的凱特也打入第五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