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車不靈用磚頭頂 司機訴苦校車質量差

作者:鄭偉庭 發表:2011-12-16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廣州市白雲區西槎路一民辦小學的校車司機老張(化名)向記者反映,以前校車超載很普遍,司機因為超載被交警罰款,學校可以報銷,自從上月甘肅正寧發生特大校車事故後,有關部門加大查處力度,超載減少了,但是民辦學校校車質量不夠好,司機工資待遇低等問題還難以解決。老張呼籲,學校要購買質量過關的校車,提高司機待遇,有些學校經濟困難,政府應該給予適當補貼。
 
「校車的剎車不靈,很長時間都沒去維修,只能在車裡放上幾塊磚頭和木板,有時候下坡剎不住車,跟車的老師就拿著磚頭下車塞在輪子下面,很無奈。」
 
校車質量:舊的很差 新的不夠好
 
老張今年50多歲了,有20多年的駕齡了,之前在一個公司開車,公司經營不善,要裁員,老張就下崗了。6年前,他在廣州市白雲區西槎路的一間民辦小學找到了開校車的工作。
 
開校車6年,老張認識了很多開校車的司機。他說,現在廣州的一些民辦學校的司機,大多是本地人,40多歲到50多歲的男性居多。
 
老張說,以前很多校車都是很破舊的,有些學校用的還是過期車,平時也沒有定期維護,性能比較差,出了問題才去修理,也是到一些小的修車檔口修。到了年檢,就開到一些比較偏僻的年審點,通過各種關係來通過年檢。
 
有個開校車的朋友告訴老張,有一次正在年檢,校車突然就死火了。工作人員過來幫忙推車,後來還發現校車上有些座位缺失,工作人員拿一些椅子上來頂著。
 
老張之前開的校車是一輛中巴,車輛的剎車有問題,就在車內準備幾塊磚頭和木板。有時候堵車,下坡時剎不住車,只能叫跟車的老師下去,用磚頭頂著車輪。
 
最近,對校車的管理嚴格了,老張的學校的中巴換成了新大巴,可以裝載70多人。但這大巴只花了20萬元左右,是低檔車,座位也是硬板做的,沒有空調,夏天時,有時候有學生熱得都哭了。
 
校車司機:收入太低 晚上去炒更
 
昨日,記者看到了老張的兩張工資單,每月都只有1500元。據老張瞭解,廣州民辦學校的校車司機的平均收入也大概只有1500元,很少有超過2000元的。他說,校方也沒有跟司機簽訂正式的合同,可以隨時炒人。也沒有給司機買社保、醫保。學校放假期間,也不給司機發工資。
 
司機上班的時間不長,學校一般在早上8時上課,司機從早上6時左右開始上班,到了8時多把孩子接完就可以下班,下午送孩子回家,大概從下午3時多開始,到了晚上7時左右也就下班了。學校發的工資太低,司機沒有歸宿感,光是靠這份工資,難以養家餬口。有很多司機出去炒更,兼職做其他工作。
 
白天開校車晚上開摩托車
 
老張說,他有一個朋友老李(化名)在黃石路的一間學校開校車,就因為出去炒更,開校車時因疲勞駕駛而出過幾次事故,幸好只是一些小碰撞。老李今年40多歲,兩個孩子都在上學,家中經濟壓力大,只能拚命多做幾份工。上午下班後有時候就去給人開旅遊巴士,下午接著去開校車,晚上還得去開摩托車搭客,工作很累。
 
老張說,據他的觀察,很多民辦學校都是有盈利的,但有些老闆賺了錢就想擴大招生規模,繼續賺更多的錢。而沒有想到要提高老師和校車司機的待遇和採購質量好一些的校車。
 
「我們上班的時間不長,也不奢望能賺很多錢,如果每個月的工資能有2500元,再給我們買社保、醫保等,另外學校放假期間也能給司機一點生活費,我們就很滿足了。」老張說,做校車司機壓力很大,這麼多的學生在車裡,開車都要很小心,很多司機也是有責任心的,不想出事。但是如果待遇太低了,經常要到外面炒更才能維持基本生活需要,司機對學校沒有歸屬感,身體勞累,出交通事故的概率也會增加。
 
校車超載:學生太多 校車太少
 
老張說,他以前早上跑兩趟車,每一趟要到10多個地點去接學生,接送點一般距離學校5公里之內,小的學生有家長帶著,大一點的就自己走到坐車點候車,每輛校車上都有一個跟車的老師,負責清點人數。民辦學校的老師工資也比較低,上的課多,又要跟車,也很辛苦。因為工資低,老師的流動性也很大。
 
「以前超載是普遍現象。」老張的學校規定,校車司機因為超載被交警查到,罰了款可以找學校報銷,而其他的交通違規罰款就要司機自己出,算是默許超載。老張認為這是學校的問題,因為學校要求跑兩趟車,學生這麼多,不超載是不可能的。有些學生就只能站在校車的過道上。
 
據老張觀察,以前交警查校車的次數也不算多,一般是開學的前幾天查得多。自從11月16日甘肅正寧發生特大校車事故後,有關部門對校車的管理嚴格了,學校也要求司機不要超載,現在每天早上老張都要跑三趟車了。這段時間,交警查校車的次數也多了,有時候會在路上將車攔下來,主要是檢查是否有校車證和司機是否有開校車資質,還有是否超載。
 
超載的現象很少見到了,但是老張擔心會有反彈。「我們司機也不希望超載,出了事責任重大。」但是問題也來了,車輛和司機並沒用增加,跑的次數多了,為了趕在上學時間前把孩子送到學校,可能有些司機會開快車。沒有機動的車輛和司機,有時候司機病了,由於找不到人頂班,也只能帶病工作,可能會影響行車安全。
 
老張還透露,有一些民辦學校請的司機不具備開校車的資質,最近有關部門查得嚴,有些學校準備辭退這些人員,正在四處尋找有牌開校車的人。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