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虛言查京城會所

作者:觀耘閒人 發表:2011-12-16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首富梁穩根與著名行為藝術家艾未未之間有什麼關係嗎?」這是一個外國人做不成新聞、中國百姓無由知情的話題,但在北京的私人會所裡卻能夠放開討論。一位民間智庫學者回答這個自己設定的提問時說:「有關係。梁穩根進中央當委員是改革派向富豪群體暗示社會不會重新洗牌的信號,而艾未未被查稅不只是打擊政治異見的藉口,還說明高層有一派是要借政治問題發起整肅富人的運動。」

十一月末的一場會所閒話透露了中國政治制度的危險取向。高層決策機制不透明,財富階層要費力猜測;中下層社會大眾被官媒愚弄,對重大事件不知真相,只弄個「外行看熱鬧」的情形。

「選擇教育環境」是移民藉口

中國富豪新一波的大規模移民不只是中國最新的社會現象,還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因為中國的富豪移民涉及到財富的全球流動,僅僅從金融危機角度講,歐美及東南亞國家是歡迎中國富人移民進入的。為此,胡潤的研究機構推出報告顯示:中國有百分之十四的富豪「要麼已經移民海外,要麼正在申請移民」,接近一半的受訪者說有移民打算。對於這個傾向,北京最高決策層相當明白。除了吸收首富梁穩根進中委之外,還特別指令媒體在報導富豪移民現象時,「要盡最大可能淡化政治因素」。

上海的一家報紙在被迫與官方輿情機構合作後,擺出的結論是「移民的最主要因素是考慮後代的教育環境」。其實,胡潤機構的報告把「缺少足夠的法律框架導致灰色區域太多」列為了主要因素之一。還有,新加坡一些傾向中共政權的學者也指出:政治透明度太低、法治大倒退,應當是富豪移民的一大主因。緊忙移民的富人為了順利移民也配合當局的說法,對媒體的調查回應為「給後代找個好的教育環境」。

一位經歷過上山下鄉的北京富豪不為當局避諱,直言政治制度越來越不可信:「這樣下去,早晚會天下大亂。趁早找個能度過殘年的地方,至於兒孫輩受什麼教育我們不管。‘兒孫自有兒孫福 ’,不是嗎!」。他們夫婦的孫子都上小學了,兒子的教育已經定型。他們夫婦已經辦理完了移民手續。

貪官家屬曲線加入移民潮

富豪移民的最主要因素是對中共失去信心。同時,全社會對制度前景都不看好,比如一位到北京上訪的南方企業主說:「我後悔不早移民!現在苦了,上千萬的資產被無良官員侵佔。告了五年,沒任何結果,就得了一兜子批文。」勞碌一生攢了點錢的辛苦業主,只要收入前景較好,就難免遭遇不法侵害。如果沒有較強的官場背景,其申告也不會有結果。比如,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的新蕩魚塘承包人荀積德,村委會為私利單方撕毀合同,不但上門辱罵,還用挖掘機將魚塘毀掉,荀哀求不果,被迫在挖掘機吊臂上自縊身亡。

多數企業主沒有安全感,對來自各級權力的敲詐大多敢怒不敢言。最近,因北京奧迪警車闖禍事件而被牽出有私生子的山西太原市公安局長蘇浩,在調離原職之際,傳出敲詐十餘私營企業家總計一億元人民幣的事情。據山西方面的知情人士反映,「不止一個億,也不止他一個人」。山西省公安系統幫助私企老總移民海外,順帶幫助本省貪官轉移資產的事情,早已是「當地最看好的買賣」。

貪官家屬搭便車移民引起了北京高層的注意,但苦於徹查要花費巨大精力,中紀委書記賀國強批示「限於個案,多做調研層面的工作」。不滿中紀委搪塞的體制內人士說:「能拖就拖,撂給下一屆(指習李十八大以後的任期)。」

在具體操作上,貪官家屬大多以某個私企合夥人或重要股東的身份出現,與企業家一起到海外投資。更有甚者,是貪官家屬將大量貪賄所得托在私企名下,讓後者將資產帶出去。一位從美國回國長期從事此類移民中介的商人說:「這樣有很大風險。一旦企業家生了歹心,把官員的錢吞了,官員無法告狀。他們之間的協議反而成了證死貪官的憑據。」

政治過度期信息高度敏感

各大城市的會所正在成為當地富豪和退休官員交換政治情報與經濟利益的場所,因此,像「梁穩根進中委與艾未未被查稅有什麼關係」此類的話題也是會所的私密項目。但是,沒有不透風的牆,中共社情監控系統還是偵知了一些情況。因此,為了在未來不到一年的敏感政治期不出大亂子,習近平在高層特殊議題的會議上口頭表示:「要查一下那些會所,就像治理足球那樣。」據知情人士透露:全國大城市的私人會所以北京最有吸引力,入會費起步就是一百萬元人民幣,而且會所數量可觀,現已經達到四千二百家。

私人會所的蓬勃發展,一方面顯示出富豪群體對可靠政治信息的需求,另一方面也顯示出政治壟斷導致了高端社會的行為變異。與此同時,會所也在辦理正常途徑無法解決的事情,貪官家屬搭便車向海外轉移資產即為其重要業務,儘管不是所有會所均有此能量。

京城會所重量級人物認為,少數會所有政治聚會功能,聚會的人「在裡面談任何事情,都不會被外界知悉」。

高層十分警惕會所的政治話題,因為會所成員雖然以商界精英與退休高官為主,但是現任官員到會所的階位已經從副部級發展到正處級。不久前,北京香山一家會所被傳有「非法印刷品」揭露習近平假學位問題。雖然是舊話重提,但表露出有強大勢力對習接班的不滿。從私企業主移民潮到貪官家屬搭便車,再到會所的政治信息交流功用,足令最高層投鼠忌器或言「虎吞刺蝟,無從下口」。

一千八百億熱錢外流

曾幾何時,「來生不做中國人」的流行說法遭到了官媒痛批;而時下,「今生不做中國人」卻成了富豪與巨貪們的最安全選擇。中共高層面對如此深刻的諷刺,不只是茫然無措,更是陷入聽天由命的「淡定」。這種情況與東德共產黨下臺之前的情況很相似,儘管現在只提蘇聯教訓而不提東德舊事。

對這個制度最無望的不是中下層百姓,恰恰是這個變態社會產生出來的所謂精英階層。官媒透露十月份有一千八百多億元(人民幣)熱錢流出,但熱錢只是形式,其中富豪與巨貪轉移資產的份額佔到了七成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動向雜誌》316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