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鐵腕反腐:貪污60兩殺頭(圖)

發表:2011-12-1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核心提示:儘管朱元璋下猛藥、出重拳,但腐敗並沒有被完全杜絕。效果並不好!仔細分析,是某些政策的制定和執行出了問題。很多時候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玩老鼠逗 貓的遊戲。還有老朱過分看重了刑法的力量,而沒有從各方面加強制度上的完善,一味猛殺猛打,雖然他統治時期,貪污腐敗現象很少,但他死後,明朝的貪污卻十 分嚴重。整個明朝可謂是歷史上最腐敗的王朝。


朱元璋畫像(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在歷史上,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是反腐敗手腕最狠的一個皇帝。登上大寶的第二年,朱元璋龍椅還沒有坐熱,就對手下的大臣說了一番動感情的話,大致意思是:從前我當老百姓的時候,見到貪官污吏對民間疾苦絲毫不理會,心裏恨透了他們,今後要立法嚴禁,遇到貪官污吏危害百姓的,絕不姑息。

朱元璋說到做到。他頒布了有史以來可謂最嚴厲的肅貪法令,規定但凡有官員貪污60兩以上銀子者,立殺!這個政策一出臺,他的老部下,一個叫朱亮成的便享受到了這一「待遇」。當時這個朱亮成是赫赫有名的開國大將,鎮守廣東,當地的一些「土豪劣紳」便拉攏朱亮成為他們謀取利益。這個朱亮成頭腦一熱,便收了土豪劣紳的一些好處,充當起了他們的「保護傘」。這事被朱元璋知道後,立馬派人抓捕了朱亮成和他的兒子。見到昔日的老部下,朱元璋一點都不客氣,親自動手用鞭子抽打朱亮成。結果這個開國功臣活活被鞭死。

在朱元璋親自審辦的貪污案裡,有這樣一些贓物:「收受衣服一件、靴二雙」,「圓領衣服一件」,「書四本,網巾一個,襪一雙」,官員犯了別的錯誤尚可饒恕,唯有貪污,絕不放過。

在反貪運動開始時,只要稍有貪污嫌疑的,就被剝皮楦草,擺在衙門前示眾,數目稍大的一些官員,不是被凌遲、閹割,就是被剁手、挑筋。比如凌遲這種酷刑,就是把貪污者綁在柱子上,用刀慢慢割,如果行刑的人手藝好,那受刑者就要受苦了,據說最高記錄是割了三千多刀,把肉都割完了人還沒有死,還有諸多漢代即遭廢除的肉刑被再次起用。這一層是刑罰之「重」,而刑罰之「廣」也相當駭人,凡有賄案發生,必定順籐摸瓜、斬盡殺絕:不避皇親國戚,凡皇族貪贓,量刑尤重。

老朱還創造了以往統治者都不敢想像的政策,即規定普通百姓只要發現貪官污吏,就可以把他們綁起來,送京治罪,而且路上各種檢查站必須放行。如果有人膽敢阻擋,不但要處死,還要株連九族!

老朱「手狠心毒」,見貪就殺,可是殺完一批,又來一批。朱元璋急眼了,他不明白,這些飽讀詩書的官吏們,以所謂「朝聞道,夕死可也」為人生信條,卻在當官之後成了「朝獲派,夕腐敗」的反面典型。老朱就納悶了:「我想殺貪官污吏,沒想到早上殺,晚上你們又犯,那就不要怪我了,今後貪污受賄的,不必以六十兩為限,全部殺掉!」

儘管朱元璋下猛藥、出重拳,但腐敗並沒有被完全杜絕。效果並不好!仔細分析,是某些政策的制定和執行出了問題。很多時候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玩老鼠逗貓的遊戲。還有老朱過分看重了刑法的力量,而沒有從各方面加強制度上的完善,一味猛殺猛打,雖然他統治時期,貪污腐敗現象很少,但他死後,明朝的貪污卻十分嚴重。整個明朝可謂是歷史上最腐敗的王朝。

来源:鄭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