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九成上海民眾認為誠實守信吃虧

發表:2011-12-17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誠實守信是「無用的別稱」?市社科院最近一項調查報告顯示,有90.2%的人認為誠實守信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吃虧。市社科院青少所做過的另一項調查顯示,部分青少年在追求個人價值最大化時,過於強調實惠實用,導致道德界限的模糊不清。在對待考試作弊的問題上,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學生認為「只要能考得好成績就可以」或「無所謂」,23.8%的學生承認「如果其他人作弊,我可能也會跟著作弊」。

在昨天的論壇上,上海市社科院青少所所長楊雄認為,近年來社會誠信水平確實有所下降。「言必行,行必果——這是我小時候父母常教育我的話。如今,我50歲了依然牢記在心。說話算話,對自己承諾負責。」楊雄說,對學生而言,八字價值取向中,首先要做到「責任、誠信」。誠信貴在堅持,培養責任心應從小事做起。

靜教院附校的吳佳雯說,誠信,是人生的第一課。「如何做到,可能就要看怎樣對待每一位同學,如何上好每一堂課,怎樣面對每一場考試。」格致中學學生陳慈鈺說,當代學生更應具備包容的智慧。「包容需要自信,自信才不會浮躁,才能寬容理解他人,才能心平氣和地通過協商求同。」

靜教院附校家委會主任虞詠霖認為,在倡導未成年人積極踐行八字價值取向時,家長們需要以身作則。他舉例說,開車的時候帶著孩子,遇上與其他車輛、行人碰擦,到底是做一個「路怒症」司機還是以平和心態處理,這些都會在潛移默化中會影響孩子。

来源:新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