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十年流逝:收入翻兩倍 房價翻五倍(組圖)

發表:2011-12-17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十年,老百姓銀行賬戶飛漲的同時,幸福感卻在加速流逝。為什麼?因為相比收入,物價以更快的速度瘋漲。房不住,衣不起成為老百姓的直觀感受。衣食住行中,住似乎最難改善,有房子的人想改善居住條件,發現換不起,沒房子的人面對一天一跳的房價,更是買不起。十年間房價的全面上漲,吹起了一個大泡泡,高昂的房價帶來的高租金更是拉動了商品和服務的價格,翹起了CPI數據,使得剛剛感覺富裕了的中國人手中的人民幣貶值不斷,焦灼由此產生。

十年間收入翻了兩倍多

過去十年,北京居民的年均可支配收入從2001年的11577.8元,漲到了2010年的29073元,增長漲了150%,基本與GDP漲幅保持了同步。貌似手頭日益寬裕了的老百姓生活也應改善了150%,但事實遠非如此,因為通脹猛於虎也。


圖表1:北京市人均GDP與可支配收入十年翻了2倍多(單位:元)

相對於衣食行,就住而言,特別是像北京一樣的大城市,很多家庭由於下一代的出現,家庭人口的增多,住的狀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倒退。幾代同堂擠一套房子的老北京家庭不在少數。

十年前北京居民一年的可支配收入可以買三環內2.3平方米房子,現在只能買1.2平方米四環外地房子,瘋漲的房價吞噬了普通居民的幸福感,特別是要成家立業的80後、90後,不僅啃老從父母那裡要首付,自己更是變成了幾十年的房奴。


圖表2:2001至2010年北京市商品住宅價格與成交量趨勢

任志強表示,從市場環境來看,二線城市和三、四線城市,正在城市化高速發展的加速期,必然會導致這部分市場中的房價還會持續上升,而一線城市城市化率已經接近70%,進入平穩增長的階段,增速開始下降。

2015年是我國23歲適婚年齡最高峰,如果23歲不結婚,到28歲結婚,持續時間會延長至2020年。再劃分一下的話,我們從2015年23歲每年下降一個點,連續下降7、8年以後,我們發現絕對人數還是2400萬降到1800萬,仍然是一個很大需求。1800萬人應該是900萬套房子,而我們現在為止,每年的生產量,商品房生產只有600萬套,遠遠不能滿足城市新增家庭需求,我們家庭屬於加速,也在導致住房高速增長。


圖表3:中國目前城市化率。數據來源:2011年藍籌地產第八屆年會

人靠衣裝,裝不起

作為服裝主要原料的棉花,十年間價格漲了200%,超過了工資150%的增長幅度,再加上人工、場地、運輸的費用,衣服價格漲幅更高,十年前二十元質量的T恤,如今普通品牌都賣過了百元。和十年前買同樣件數衣服的花費,佔工資的比例不降反升。

豬肉瘋狂、雞蛋抽風,食品價格與收入漲幅基本同步

2001年豬肉5.5元一斤,雞蛋2.5元一斤,而今年豬肉已經破15元一斤,雞蛋也突破了5元,豬肉10年170%的漲幅,也超過了北京市民收入150%的漲幅,和高高在上的房價一樣,讓離不開豬肉的老百姓肉痛。

便宜了汽車,貴了油

十年前幾十萬元一輛的汽車還是奢侈品,而今天幾萬元的汽車都滿大街都是,降了價的汽車開始真正成為中國人的出行工具。可雖然車便宜了,但油價相比十年前漲了近三倍,一輛每天上下班的家庭用車平均年油費就輕鬆過萬元,而大城市核心區域的停車費,十年間也漲了幾十倍。越來越多買了車的人感嘆「買的起,用不起。」

降的只有工業化電子產品

日常用品中,電子產品的價格可謂最令人欣慰,不同於衣食住行,電子產品的價格收益於科技不斷進步下的工業化生產,價格一天掉一個價。幾萬元的大哥大和筆記本早已成為昨日黃花,是衣食住行用中唯能讓老百姓寬寬心的。


圖表7:2001年至2011年主流筆記本價格走勢圖(單位:元/臺)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