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世界報:勇敢的烏坎人憤怒了

發表:2011-12-18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法國各報重點不同。解放報說,經濟衰退是總統大選的陷阱,分析這樣的局勢對哪個候選人有利;費加羅報是一艘貨輪因暴風雨在西海岸擱淺和巴黎與倫敦就修改歐盟條約打口水戰;今日法蘭西報說,由於暴風雨、即將下雪、機場安檢人員罷工,法國聖誕假期在大混亂中開幕;世界報頭版說,法國前總統希拉克被判刑具有歷史意義,並在社評中指出,司法不能碰在任的總統是不正常現象,需要改變。世界報還在第23頁刊出該報駐中國記者佩德羅萊蒂(Brice-Pedroletti)來函,介紹中國廣東烏坎村民的抗爭活動,題目是:勇敢的烏坎人憤怒了。

烏坎人舉起憤怒的拳頭

這個報導說,烏坎的全體村民聚集在一起,有穿制服的學生們,有穿T恤衫的老太太,有戴帽子的老先生,還有表情堅決的母親們,他們都舉起憤怒的拳頭,打出「血債要用血來還」的標語。

幾天來,廣東陸豐的烏坎村被警察封鎖起來,但是與其他這類衝突一樣,烏坎村抗爭的消息和現場照片幾乎同步在網際網路上傳播,並在社交網站引發熱烈討論。

世界報說,由於中國媒體對這一類新聞幾乎不報導,加上當局對微博管制越來越嚴,網上的議論也越來越尖銳,越來越政治,對當局越來越不信任:

12月15號就有個網民在微博寫道,「今日,我們跪著用筆說話;明天,我們站著讓子彈發聲!」。

真正的外國強權是共產黨

世界報說,幾天前,廣東當局警告烏坎村民不要被外國勢力所利用。這個古老的陰謀論引來一大片挖苦和嘲笑。有網民表示,「他們說的是什麼外國勢力干預?民主是社會發展潮流!…應該把中國還給人民,把唯一的,真正的外國強權,也就是共產黨,趕出中國去。」

網上圍觀是有效武器

共產黨各級幹部大都習慣於遠離批評,用「維穩」原則和相應手段,閉門管理社會危機。他們還沒有完全意識到網上「圍觀」公民行動的深遠影響力。這個「圍觀」意味著一旦出了什麼事,全國網民都會警惕地盯著看。中國網民一有機會就會拿出這個厲害而有效的武器,而現在這樣的機會很多。

信任危機達到頂點

圍觀現象凸顯中國的信任危機已經達到頂點:政府官員和代表當局的一切都受到人們的質疑。官方發言人或調解人,不管說什麼,只要是代表官方的,大家就一個字都不相信,烏坎村事件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烏坎事件凸顯了政府的治理偏差,中國農村這樣偏差更嚴重,因此農村人比城裡人更倒霉。

世界報說,烏坎事件與中國很多同類事件一樣,也是因為好幾十年不下臺的共產黨地方官員賤賣土地,貪污腐敗,濫用權力引發眾怒。烏坎村民在多年請願無效後,今年九月再次示威,要求當局公正解決問題,但一些村民遭到警方毆打和抓捕。於是,憤怒的人群搶了村政府,燒了警車。

打倒獨裁 追究貪官

今年11月,烏坎數千村民再次示威。這一次,村民們遞交了申請,並自己選出維持秩序的警衛人員。示威隊伍一直走到陸豐市政府,打出「打倒獨裁」、「追究貪官」、「還給我們權利」等標語。這次烏坎人組織良好的遊行示威曾讓中國一些評論看到希望,以為當局又重新寬容集體請願活動。

烏坎村民在陸豐市政府門前靜坐。陸豐市長一個小時後出來承諾要調查侵佔土地問題和一個港口管理公司污染海洋問題。

於是,烏坎村民選出13名代表與當局談判。但一個星期後的一天凌晨,便衣警察在沒有任何法律程序的情況下逮捕了這些人。

村民代表羈押中死亡激眾怒

本週一,村民們獲知43歲的村民代表薛錦波在羈押中死亡。官方解釋說,他因心臟病發作而死,只讓家人看一下屍體,但不讓照相,也不肯歸還屍體。據家屬說,薛錦波身上有青紫和被勒的痕跡,手指甲深陷。因此,他們堅信薛錦波是被酷刑折磨致死的。烏坎全村集會,為薛錦波舉哀,村民們舉起了拳頭。

烏坎要不惜一切戰鬥下去

薛錦波死後,官方立即組織另外幾個村代表的家屬去探望羈押中的親人。這一次活動由官方錄像,並下令廣泛傳播。這個官方的錄像顯示:被探望者說他們受到優待,並囑咐家屬「要聽政府的話」。

但這個用「粗針白線」縫起來的策略並沒有起到預期效果,現在烏坎全體村民更加堅信:他們的親人在拘押中受到酷刑折磨。他們要不惜一切代價地戰鬥下去。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