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生關心的6個問題

發表:2011-12-18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歷多年摸索,日本的留學政策逐漸成熟也更加開放,這使其成為了中國學生最青睞的留學目的地之一。

1、申請節氣

日本的招生季主要是每年4月和10月,1月和7月也會有部分學校招收補充生和插班生,但招生學校和招生數量都比較少。因此建議學生盡量申請4月和10月的主要開學期,同時提前2~4個月開始辦理。

2、考試信息

現在日本承認的日語考試主要有兩種,分別是國際日本語能力測試和J.TEST(托業)考試,日本語能力測試考試時間是每年的7月和12月的第一個週日,J.TEST的考試一般是每個單數月份。具體時間要登錄官方網站查詢。

考大學:需要和校方聯繫,由於日本沒有統一的高考,考大學的時間是不確定的,根據各個學校具體而定,時間在10月到第二年4月前都有,報考哪個學校,去學校拿到招生資料後,上面會告訴你具體考試的時間和科目。一般有兩次到三次考試時間,你可以根據你的時間而定。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考試:申請國、公立大學(學部)的日本人要參加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考試。而對於留學生,只有一部分大學的學部(主要是醫學系、牙醫系、教育學系)要求留學生參加這個考試。

日本語能力測試一般提前五個月就報名了,要密切關注,且由於報考一、二級的考生較多,經常會出現大量考生報不上名或考試地點與家很遠的情況發生,因此考生報名前要做好準備,盡量選擇網速較快的地方上網。

3、打工政策

由於日本近年來出現了明顯的老齡化、少子化趨勢,因此非常歡迎留學生打工或學成在日本就業。日本法定留學生每週可打工28小時,節假日不限,800~1,600日元的時薪使多數留學生能靠自己的勞動完成學業。留學生完成學業後可申請工作簽證,目前,中國人在日本年薪約為25~30萬人民幣。

4、擇校指南

日本教育業比較發達,教育制度先進,對學校的分類也很詳細。日本學校主要分為語言學校、大學、大學院(研究生院)、短期大學和專門學校。

為了節省學習費用,中國學生一直以來比較青睞日本國公立大學,因為國公立院校的學費明顯低於私立大學。留學專家指出:學生想進入國公立大學,要經過統一的留學生考試,語言能力要過硬。這就要求學生在語言學習階段積極複習,很多語言學校會有專門的升學輔導班,學生應該充分利用這一資源。此外,如果經濟條件允許,日本的私立大學也是很好的選擇,要知道,早稻田這樣的名校都是私立的。

日本學校要求留學生要有完整的12年教育經歷,即高中畢業或同等學歷,其中大學院要求本科畢業。除語言學校外,大學和大學院都對留學生的日語有較高要求,其中大學院要求日語一級,大學要求二級以上。

5、簽證攻略

日本的簽證採用的是反簽證。學生要把資料提交給學校,然後由學校送到日本的入國管理局提出申請。申請到在留資格後,再前往日本大使館申請簽證。因此主要審理學生資料的部門是日本入國管理局,學生一般不用見到簽證官,避免了許多麻煩。

不過由於不用面簽,入管局對學生的資料審核是非常嚴格的,對於一些有瑕疵或是有疑問的資料,一般都不予通過。

6、費用一覽

日本的學費與其他國家相比是比較低廉的。一般語言學校一年的費用為60萬~75萬日元之間。大學和大學院:國公立院校一年的費用在75萬~85萬日元之間(醫藥學除外);私立大學稍貴一些,一年費用要100萬~120萬日元(醫藥學除外)。短期大學與專門學校學費是一年50萬~60萬日元之間。

住宿費則有很大的地域性差別,東京、大阪等大城市費用較高,住宿一個月需要2萬~4萬日元。偏僻一點的城市就要便宜很多,可能只是東京的1/2或1/3。

日本的生活費用較高,以東京地區為例,其物價水平可以達到國內一些城市的5~7倍。正常在日本生活的中國學生一個月費用最少要2萬~3萬日元。

来源: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