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與他們擦肩而過

作者:元和 發表:2011-12-19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劇的魅力終不因中韓兩國之間的摩擦而褪色,因為深入骨髓的傳統文化紐帶已經把中日韓三國緊緊連在了一起,與生俱來的人性讓我們共同為劇中人物的遭遇而喜悅,而悲慼。當韓劇《善德女王》大結局播出之後,無數觀眾,尤其是女性,為這個悲劇性的結局而落淚。從此,毗曇,這個原本歷史上默默無聞的名字,成了網際網路上說不完的話題。

有人說,一千個讀者的眼裡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如今,一千個觀眾眼裡也有一千個毗曇。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毗曇這個人物的性格實在太複雜,經歷實在太奇特,就像同為王子的哈姆雷特一樣,本身就是一個謎團。

天意弄人,不屈的英雄在命運的操縱之下,歷經激烈的抗爭而終不免於走向毀滅,這古希臘悲劇式的故事是莎士比亞能夠震撼人心,名垂青史的法寶,也是韓劇《善德女王》獲得空前成功的原因。

中國人所熟悉的文化不同,古希臘式的英雄身上不需要太多的道德因素,只要他是一個勇敢善戰,智謀過人的強者,比如荷馬史詩中的奧德修斯。而當這位智勇雙全的強者同時又是個一往情深的情聖,那麼他那跌宕起伏的遭遇就必然會牢牢抓住觀眾的心,他那最後悲慘的結局也注定讓眾多的女子為之哭泣,這都是人性使然。

在中國的諺語裡,樹大是招風的。在西方的神話裡,眾神是「善妒」的。特洛伊城下的阿克琉斯只有一個弱點,那是他的腳後跟;屠龍的齊格弗裡德也只有一個弱點,那是他後背一片葉子大小的部位。然而神目如電,眾神是不會放過英雄的任何一個致命的弱點的。因為英雄不是小草,而是大樹。在西方的神話中,英雄是最接近神的人,也是神最「樂於毀滅」的人。奧賽羅的嫉妒、麥克白的野心、凱撒的驕傲、安東尼的痴情、李爾王的昏聵、哈姆雷特的優柔寡斷,在莎士比亞的戲劇裡,這些英雄無不是因為自己的弱點而被誘上了窮途末路,讓幸運與自己擦肩而過,留給觀眾無盡的傷感與嘆息。毗曇又何嘗不是如此?

毗曇似乎是一個矛盾體,他很單純,也很深沉,很陽光,也很孤僻,太多情,又太絕情,太堅強,又太柔弱,這也是毗曇這個人物在劇中無可匹敵的魅力所在。毗曇最致命的弱點究竟在哪裡?是他的城府嗎?是他的冷酷嗎?還是他的特立獨行?在我看來都不是。他的單純可以讓德曼感到親切,他的城府可以保守德曼的秘密,他的陽光可以讓德曼感到溫暖,他的孤僻可以避免招蜂引蝶,他的多情可以讓德曼感到溫馨,他的絕情可以讓德曼的敵人膽戰心驚,他的堅強可以讓德曼感到安心,他的柔弱又能讓德曼感到自己對於他的重要。

總而言之,如果毗曇真的把德曼當作自己的主,擺正自己與女王的關係,愛一切她所愛的,恨一切她所恨的,保護一切她所要保護的,鏟除一切她所要鏟除的,那麼他那些在別人眼裡的缺點就不再是缺點,而是讓德曼歡喜的優點了。以毗曇的天賦,原本具足了一切成為德曼的完美戀人的條件,卻唯獨缺了最重要的,那就是一顆無私的心。

在毗曇的內心深處,還是把自己當作是第一位的。雖然他自己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然而就差這一點點,那就足以在現實中放大到天堂與地獄的距離。毗曇喜歡德曼,也是因為德曼對他好,能夠滿足他對真情的渴望與對權力的野心。因此當他中了奸人的金剛計,誤以為德曼要殺死自己時,他就不幹了。即將到手的幸福,轉眼就化作了泡影,這才是悲劇中的悲劇,也是讓觀眾最為之惋惜的。

上天並不是沒給過毗曇機會,而是他自己沒有把握住這天賜的機緣。越大的機會,越好的機會,就越是稀有難得。毗曇有過一次機會,那是一個讓他自己,讓他所愛的人,讓整個神國都皆大歡喜的機會。就是因為他太過於自我,對德曼愛得還不夠深,不夠純,所以他失去了那次機會。

一個即將叩開幸福的天堂之門的英雄,轉眼間就被打下十八層地獄,這種強烈的落差實在讓太多的人心裏難以接受,或許這就是最大的悲劇了吧。如果上天能夠再給毗曇一次機會,我想他不會再失去了。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為此他已經等待了千年。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