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泊好漢 忠義典範留人間(圖)

作者:楚南雁 發表:2011-12-19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它的版本很多,「義」與「忠」是小說的兩大主軸。作威作福的貪官、魚肉小民的污吏,都是小民切齒痛恨的,書中草莽英雄仗義除害,使讀者得到滿足,是《水滸傳》深受喜愛的重要因素。

第十五回裡描寫炎夏時節,一個挑酒桶的漢子唱著歌:「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詩句通俗,含義卻是何等深刻。《水滸傳》能成為雅俗共賞的小說,實非偶然。

林沖夜奔 雪壓草廳救一命

林沖夜奔的故事多有戲曲或說書者反覆搬演,情節常駐民眾心中。故事描述林沖遭受佞臣高俅陷害,發配滄州充軍,看守大軍草料場……
林沖初次來到大軍草料場的草廳,眼見四壁崩塌,朔風吹撼,就在地爐裡生了火,但身上還是寒冷,想到二里路外的市井買酒來喝。進了店裡,店主人問哪裡來,林沖拿出葫蘆說:「你認得這個葫蘆嗎?」主人看出是草料場老軍的,就說:「既是草料場看守大哥,且酌三杯,權當接風。」林沖吃了幾杯,又買了一葫蘆酒,花槍挑著酒葫蘆,懷內揣了牛肉,迎著朔風,沒想到奔回草場時,那兩間草廳已被雪壓倒了。

讀者看到風雪中的林沖,肩上的花槍搖晃著酒葫蘆,誰不為林沖嘆息,東京八十萬禁軍總教頭竟淪落至此。而誰想到這場大雪,卻救了林沖的性命。

高俅欲害林沖 火燒草料場

前路茫茫,後面還有追兵。林沖撬開草廳牆壁,才知道連火盆裡的火種也被雪浸滅了,只能找到一條絮被,想起半里路上有個古廟可以安身,就把絮被捲了,朝古廟奔去。來到廟裡,林沖把槍和酒葫蘆放在紙堆上,取下氈笠子,脫下濕了的白布衫放在供桌上,用絮被蓋了下身,就啃著牛肉,喝起葫蘆冷酒來。

這時,高俅派來的殺手陸虞候已潛伏身邊,算計火燒草料場,要把林沖活活燒死。所幸,古廟的神明庇佑,正吃著酒的林沖聽到外面畢畢剝剝的響聲,從壁縫裡往外看時,草料場已燒得暢旺。這時,林沖聽到外面的說話聲,證實了殺害自己的陰謀。林沖一時怒氣衝天,挺著花槍,打開廟門,先搠倒差撥,陸虞候已經嚇得跑不動了。林沖再趕上富安,將他扎倒在地,翻身回來,往陸虞候劈胸一提,丟翻雪地裡。

這花槍一挑,除了姦佞小人。讀者看到這裡,真是大快人心。可林沖雖斷了追兵,卻也斷了回頭路,眼前只有奔向梁山泊一途了。林沖終於上了船,在蘆葦間搖向梁山水泊。


(網路圖片)

武松醉酒 景陽崗上打大蟲

《水滸傳》描寫人物更是深刻絕妙,在文學上佔了極重要的地位。書中英雄豪傑,有個性粗暴的、勇猛的、機警的、精細的、正直的,都刻畫得有骨有肉;情節的鋪排、布局之緊湊均臻上乘,有聲有色。

武松性氣剛烈,「景陽崗武松打虎」一節,是膾炙人口的英勇故事。武松在門前插著一面「三碗不過崗」招旗的酒店裡,不聽店主人勸告,還是大碗喝酒大塊吃肉。在醉態中背著包裹、提了哨棒仍然走上景陽崗,果然遇上大蟲,演出一場打虎的精彩好戲。

書中那又飢又渴的大蟲好像站在眼前,把兩隻爪按在地上,望上一扑,從半空裡攛將下來。武松見大蟲扑來,嚇出了一身冷汗,趕忙閃在大蟲背後。大蟲從背後看人最難,見掀他不著,鐵棒似的虎尾倒豎起來,吼一聲,似半天裡響起霹靂,震動山崗。

武松見那大蟲翻身回來,雙手掄起哨棒,使盡平生力氣,一棒從半空劈下來,只聽得一聲響,朝那樹連枝帶葉劈下,沒打著大蟲,卻打在枯樹上,哨棒折成了兩截。大蟲性發,咆哮一聲,翻身又扑過來。武松一跳,退後十步遠,大蟲緊跟著,兩隻前爪搭在武松面前,武松兩手順勢把大蟲揪住,按將下來。大蟲還要掙扎,武松使盡力氣按住,半點不肯放鬆,一隻腳往大蟲門面上、眼睛裡只顧亂踢,右手提起鐵錘般拳頭只顧打,打得大蟲動彈不得,只剩了半口氣喘息。

於是,武松成了打虎英雄,風光回到清河縣看望哥哥武大郎,卻碰上淫蕩的嫂嫂通姦西門慶害死哥哥,又演出武松怒殺淫婦的故事。最後武松也成了梁山泊好漢。

宋江聚義梁山泊 輕生死重義氣

梁山一百單八將的成長歷程不同,在聚義梁山泊前也各有不同的曲折故事。

水滸義軍領袖宋江,原在山東鄆城縣當押司,刀筆精通,並愛習槍棒。平生喜好結識江湖好漢,為人仗義疏財,扶人之困,因此聞名山東、河北一帶,人呼為「及時雨」;又以大孝馳名,因面黑身矮,人家都喚作「孝義黑三郎」。

宋江被逼上樑山後,與英雄好漢們一起反抗暴政。他們講忠義,唾棄貪官污吏。書中呈現了輕生死重義氣、劫富濟貧的道德觀,乃至忠君愛國等理念。

《水滸傳》前七十回以宋江、晁蓋為首,吸納四方志士上樑山,直到一百零八條好漢齊聚忠義堂,排出座次。一百單八將傳說是三十六個天罡星和七十二個地煞星轉世,眾家好漢擎著「替天行道」的旗幟行俠仗義,留下忠義典範。

後五十回,描寫梁山好漢接受朝廷招安,為國家效力的過程。由於天子遭受奸臣矇蔽致天下大亂,梁山好漢助朝廷清除姦佞,恢復朝綱;本著忠義之心,不負朝廷所托,討平邊患叛匪;北征遼國、剿滅田虎、王慶,眾頭領盡皆無損,威震四方。

從成書角度看,《水滸傳》的獨特之處,在於社會底層的販夫走卒、衙吏軍漢、獵戶漁民等成為小說的主人翁,傳統觀念的「義賊」受到熱情頌揚。然而,「亂由上作」、「官逼民反」是小說的核心內容,宋江、魯智深、林沖等好漢,由於各種勢力的壓迫,生吁維艱,才不得不嘯聚山林,走上反抗的道路。

無論如何,《水滸傳》大快人心的情節、生動的人物面貌,與宣揚忠義的小說宗旨,都得以讓它輾轉流傳至今。

来源:看雜誌10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