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金融危機為何不可避免

作者:茅於軾 發表:2011-12-19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債時代——從華爾街到歐元區的債務危機》這本書討論的是政府債務導致金融危機的前因後果。政府債務會引發危機,中國人會感覺有點不可思議。政府就是國家,國家就是全國的百姓、土地和財產。它怎麼會欠債?因欠債而引發危機更是不可想像。但是現代社會中的政府是有人承擔責任的機構,它的財務是有約束的。錢不夠就得欠債,有欠債就得還債,還不起就得破產,破產後就不能再有財務行動,結果什麼事都做不成了。政府變成這樣一個機構,國家也不成其為國家,後果真不堪設想。

這本書用翔實的資料分析政府債務的成因、發展、結果以及前景,這對我們認識現代社會中的政府和整個金融業的運作有很大的幫助。對我來講,我更關心一般金融業發生危機的根本性原因。2008年的金融危機爆發後大家對市場經濟的規則產生懷疑。人類是不是面臨重大的制度改制,需要設計一個沒有危機的經濟制度?金融危機和市場制度之間有什麼關係?能不能設計一個沒有危機的金融系統?這是我想回答的問題。儘管我在這方面的知識非常有限,還是想拋磚引玉,發起一次討論。

能源危機、糧食危機、水危機,統統都不存在,只要市場還在運作,這些「危機」都能被市場化解,不過價格可能會上漲。如果東西緊缺,價格也必須漲,缺而不漲價那才真是危機。

但金融危機是真危機,因為它破壞了市場。有沒有避免金融危機的方法?照我看,沒有。因此我們不得不忍受金融危機的折磨。我們還沒有能力發明一個不會發生金融危機的制度。大家享受慣了市場的自然安排,以為金融業也能夠靠市場規則避免出問題,其實不然。金融之所以會發展成為危機,是因為存在連鎖反應,危機順著債務鏈一個接一個傳遞開來。一個大型金融企業倒臺,債務不能償還,就會波及對它持有債權的客戶,使債權人跟著倒臺。所以依靠政府的力量迅速切斷債務鏈,防止擴大是限制金融危機發展的主要經驗。

下面試圖分析一下為什麼金融危機不可避免。這首先是因為市場的基本規則有時候會逆轉。在正常的市場中,價格有平抑需求的功能。當發生供不應求時商品會漲價,漲價後供給增加,需求減少,於是供需能夠恢復平衡。但是在投機需求佔主導的情況下,投機者多半買漲不買落。東西越是漲價,投機者越是多買,所以漲價反而刺激了需求。這種違反市場基本規律的現象是造成泡沫的主要原因。泡沫一旦破裂,金融危機往往接著發生。

市場經濟規則被突破的第二種原因是交換延長到未來,於是不確定性被引入。一般的交換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交換立刻完成。但有不少交換會延長到未來,只有雙方遵守合同按期如約實現,交換才算完成,比如延期交貨、借貸、投資、保險等。這種延長到未來的交換如果能夠百分之百地如約實現,那就和立時完成的交換無異。既然有不確定性,就難免有爽約的可能。一旦發生違約,或情況變化,交換就變了樣。受損的一方如果自己能夠補償損失,不再牽連他人,交換到此結束,也沒有更多的不良後果。但是如果牽涉到第三方或更多的人就有可能發展成為危機。

第三個原因是金融業中常用的槓桿放大作用。比如,買一所住房不需要將房款一次付清,這就是槓桿。槓桿放大能夠使資源發揮更大的作用,原是一件好事,但同時也是一件冒險的事。做生意如果都能賺錢當然很好,但萬一賠了,損失也隨之放大。限制這種危險就要限制槓桿的放大倍數,可是這又減少了盈利的機會,因此存在著風險和收益的矛盾。尤其在某些金融機構中,操作者負贏不負虧,這種賞罰關係鼓勵操作者去冒險,盈虧不對稱的規則也使得市場發生扭曲。

第四個原因是紙幣的發行。紙幣遠優於貴金屬貨幣。但它最大的缺點是引誘有權發行貨幣的人或集團超發貨幣。這個引誘力太強了,很少有人能夠抵擋住,其結果就是通貨膨脹。激烈的通貨膨脹會引發搶購和銀行擠兌,造成金融危機。

第五個原因是監管不力,發生欺詐。小的欺詐經常發生,並不會引發金融危機,但大的欺詐牽涉人數眾多,而且發生連鎖反應,就能夠引發金融危機。欺詐的事情被揭發之前好像一切都很正常,但是一旦被揭穿,許多上當受騙的人會遭受損失。如果其他金融機構也因牽涉其中跟著倒臺,就可能發展成為金融危機。

以上原因都可能引發金融危機。但是大多數情況下,單個事端並不會造成危機,當許多事端由於某種原因同時發生,危機就來了。所以危機與「基本面」有關,整個經濟形勢很健康,單個事端不會引發危機。但是,如果宏觀經濟中存在扭曲,本來就不穩定,危機就會乘虛而入。所以避免危機的根本方法是保持經濟自然發展,萬萬不可為了某種目的將外力強加於經濟,導致經濟扭曲。最常見的有:用貨幣政策或財政政策刺激經濟增長;長期保持國際貿易的順差或逆差;權勢者長期負債不清償;資金流通的渠道人為阻塞;信息不暢通謠言廣為傳播;強大的既得利益階層的強力干預等。

我認為,金融危機不可能自發避免,但是只要宏觀經濟沒有大的扭曲,順乎自然,危機就不會發生。扭曲為什麼會發生?因為過分貪婪,操作者想火中取栗,冒險從事,不計後果;更因為強勢集團的外力干預,使得經濟脫離正常軌道。金融危機既然不可避免,我們就應該更多研究危機來臨後的應急處理。這本書給我們不少經驗教訓,值得我們深思。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