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國股市的根本問題在哪裡(圖)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1-12-19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年前的2001年6月14日,滬指上漲到2245點,創出當時的歷史新高;十年後的2011年12月13日,滬指再度跌穿2245點,股民們十年來瞎忙活了一場。又到歲末,「控」字當選為中國2011年度漢字。「控」字左邊一個「手」,右邊一個「空」,不正是象徵著我們的股民們兩手空空?

那麼,中國股市的根本問題在哪裡?我曾提出一個新的概念,就是為什麼美國要打擊內幕交易?這個也是我們老百姓沒有理解的,我告訴各位真正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希望藏富於民,理解我的意思吧?你要藏富於民的話,那就需要老百姓在一個非常規範的市場裡面同一天拿到訊息,然後大家去交易,創造的財富大家一起分享。而不是說一個人透過所謂的內幕交易把我們的利益全部席捲走了,變成一個人的財富了。就是你剛才講的,你2塊錢買的,然後10塊錢賣給我們這些老百姓,你賺了8塊錢,你致富了,而千千萬萬的老百姓受到損失了。這樣的話會出現什麼情況呢?貧富開始有懸殊了,有內幕交易的人成了有錢人,其他老百姓因為受到損失而越來越窮了。這完全違反了美國的立國精神。怎麼做到藏富於民?就是所有的老百姓必須在同一個起點起跑。因此它尋求什麼?一個立足點的平等,你違反這一條的話,就違反了美國的國策,打擊到了美國藏富於民的基本理念。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對於內幕交易的打擊是最嚴厲的,要曉得美國對於所謂的操縱股價,還有欺詐的打擊力度沒有這麼大的。

而我們對於內幕交易最多就是證監會找你談話,叫談話提醒。而且現在不是說PE,也就是私募股權這個領域的腐敗很多嘛。我們的媒體和專家就有一個論調,說打擊似乎不是很重要,監管也不是很重要,什麼重要呢?激勵機制很重要。他們認為是券商跟上市公司之間沒有一個正向的績效激勵,說應該給更多的錢,有點像新加坡的高薪養廉,認為給了高薪就能養廉。這是胡扯。根據我們的數據顯示,一個保薦人推薦一家公司上市,可以獲得200萬元的保薦費提成,還有40萬元的簽字費,還有超募佣金等等其他的收入,加起來大概有400萬元。這還少啊?我們官員能賺多少錢?一年也就十幾萬、二十幾萬,你都400萬了,還講什麼?

而且我最討厭我們學者根本沒有搞清楚狀況就亂講話,他們總是不瞭解問題的所在,比如說講國企改革,他們就說,激勵機制不行。為什麼呢,因為公司不是你的,所以你做不好,公司變成你的,你就能做好了,這是胡說八道。我當時就提出了「保姆理論」,你保姆做好工作是應該的,對不對?因為我聘請你來,你替我服務是應該的,這是你的信託責任,懂我的意思吧?你說你做不好是因為你不是主人,你變成主人的話就可以做好了,這不是胡說八道嗎?我們現在根本就是在亂用激勵機制。我們根本就不瞭解國家的信託責任是什麼?官員的責任是什麼?保薦人的責任是什麼?我們沒有信託責任的概念。我們引進了企業《公司法》,引進了公司這個制度,引進了股票市場,那我請問你,靈魂你引進了嗎?所有參與人對於國家、民族,還有中小股民的信託責任,你引進了嗎?你沒有!

所以我們討論這種激勵機制就跟我們討論新加坡的高薪養廉一樣,我們只看中了人家高薪養廉,卻沒看中新加坡背後還有鞭刑的存在呢。在新加坡你拿那個油墨噴噴別人車子,就要被抓起來打六鞭,那麼粗的籐條,那玩意兒很痛的。其實我們應該引進鞭刑,對於股票市場的內幕交易,你就別罰他錢了,以後抓到的話呢,證券公司總經理打三鞭,你看怎麼樣?切膚之痛,讓我們老百姓在旁邊圍觀,叫他脫褲子打三鞭。就是說你先接受這樣的處罰,然後我們再實行高薪養廉。你問問這些人願不願意,我跟你說,他們肯定不願意。我告訴你,高薪養廉在我們這兒行不通,想想看,我搞一個內幕交易就能賺上千萬,甚至上億,你那個高薪養廉能高到什麼程度?太小意思了,我根本看不上的。人的貪慾是無窮的。

制度的內核和靈魂沒有帶過來,所以我們國企老總變成怎樣?變成一群可惡的人,人人厭惡的人。為什麼?因為他只想賺錢,他就想,我當國企老總,辛苦這麼一輩子,才賺那麼少的錢,太不公平了。那我請問,美國上市公司的哪一個不是國企老總?他們的本質都是一樣的,都是上市公司,都是大眾持股、公司所聘的職業經理人。我請問你,人家為什麼要做好?當然你可以說,他薪水多。我跟你講,你說的不對,為什麼?他要做好是因為他有信託責任。比如說通用電氣的傑克韋爾奇,他干了20年,把通用電氣從一家電器公司變成世界數一數二的頂級公司,他退休的時候也不過就拿一兩億美金,這些錢和我們國企老總MBO賺的錢根本不能比的,差太多了。那他為什麼能做好?就是因為信託責任,他就認為做好是應該的。那我們保薦人有嗎?你做內幕交易的時候有想到你對國家、對民族、對我們股東,或者說對你的客戶有信託責任嗎?我想,大家根本沒有這個概念。

我們不太瞭解有這個東西,我們只知道有股票市場,可以賺一筆錢,但是從來就沒有想到信託責任是什麼?甚至不知道股票市場的目的是藏富於民。美國1934年的《金融交易法》的所有目的就是每個人都承擔信託責任,做什麼呢?替國家藏富於民,替老百姓創造更多的財富,這就是美國建立股票市場的終極目的。但這個我們是不懂的。現在PE的內幕交易是證券市場腐敗的一種新形態,還有剛才聊到的ST,ST重組是一個標準意義的中國概念,是一個怪胎。我們在別的地方沒有看到過這種ST重組,現在這個重組裡面的腐敗也是很嚴重的。我們說ST創造了多少新的財富,這些財富又歸誰了?又是歸於少數人了,理解我的意思吧。所以說我們的股票市場完全違反了其成立的目的,只是圖利少數人,就是那些有權力的,或者有內幕交易的人。最後的結果就是造成社會貧富的嚴重分化,中小股民基本上是虧的。撇開股票市場,看看我們的現實社會,是不是也是這樣子呢?是不是都是有權力的一些人賺了錢,而老百姓越來越貧窮?所以你看,中國的股票市場和中國的現實情況是一模一樣的。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