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泡腳好處多 三種人有禁忌(組圖)

發表:2011-12-20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冬季節,不少手腳冰涼的人士開始通過泡腳沐足來保健,沐足是不錯的保健方式,而且對於那些體虛不能在秋冬季節進補的人群,沐足既能幫助他們溫通四肢又避免了出現不受補而導致的上火症狀。

人的雙腳上存在著與各臟腑器官相對應的反射區,當用溫水泡腳時,可以刺激這些反射區,促進人體血液循環,調理內分泌系統,增強人體器官機能,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同時熱刺激會使足部微循環加快,使得水中的藥物成分快速地被吸收,直接進入人體血液循環,使泡腳治病的效果更勝於口服給藥。

我國傳統中醫理論早就有「一年四季沐足:春天洗腳,開陽固脫;夏天洗腳,暑熱可祛;秋天洗腳,肺潤腸蠕;冬天洗腳,丹田濕灼」的記載。但是泡腳有益的前提是正確地泡,包括水溫、時長等等。此外泡腳也不是百無禁忌的,一些特殊人群和某些特殊情況下不宜泡腳。

我們先一起來學習一下正確的泡腳方法:

第一,要選對泡腳桶。

既然是泡腳,就要體現出一個「泡」字來。「泡」在這裡體現是,水要多,熱量要夠,時間要長。不能隨便拿一個盆放點水就行。那樣是起不到養生作用的,最多也就是洗腳,而不是泡腳。

正確的選擇是,買一個比較深的木桶,要能把小腿整個放進去的那種。為什麼要選擇木桶呢?一是比較容易保溫,二是貼近自然。

第二,要選擇加熱設備。

市場上賣的這種泡腳桶,沒有加溫設備,這樣,我們在泡腳的時候,有時感覺水涼了,不得不往里加熱水,所以泡腳前我們可以多準備些熱水瓶,灌滿熱水備用。

第三,如何確認泡腳效果。

怎樣算是泡好腳了呢?那就是泡到你的後背感覺有點潮,或者額頭出汗了,就算是好了。注意,千萬不要出大汗。因為汗為心之液。出汗太多會傷心的。只要出微汗就OK了,說明你的經絡上下貫通了。這也是證明你經絡是否通的一個辦法。

泡腳最佳時長:

雖然沐足對肩背腰腿關節疼痛、失眠、皮膚搔癢和咳喘等當季常見病、多發病的保健效果不錯,但要注意根據個人體質和疾病控制好浴足時間的時間,一味用熱水長時間浸泡對身體健康並沒有好處。

很多人喜歡從水很燙泡到水全涼了,甚至有的不停添加熱水,持續泡一兩個小時,這是錯誤的做法。

泡腳時間以30-45分鐘為宜,每天或隔一天泡一次即可。還有中藥熱足浴方法:每次足浴前先在水裡放入煎煮過的藥液(可對水稀釋),然後按普通熱足浴的方法進行。

但是,特別提醒老年人,泡腳時間要再短一些,因為老人泡得太久,容易引發出汗、心慌等症狀。所以,老人每日臨睡前泡腳20分鐘為佳。

泡腳最佳水溫:

泡腳的水溫不宜過熱或過涼,一般維持在38℃-43℃為宜。

如果有條件,可以先將腳放入38℃左右的水中,然後讓浴水逐漸變熱至42℃左右即可保持水溫,足浴時水通常要淹過踝部,且要時常搓動。

但是,糖尿病患者和敏感皮膚者要注意,由於對外界刺激不敏感,溫度過高的水很容易導致燙傷。

晚上九點泡腳最養腎

專家建議晚九點泡腳最能養腎。之所以選擇這個時間段補腎,是因為此時是腎經氣血比較衰弱的時辰,在此時泡腳,身體熱量增加後,體內血管會擴張,有利於活血,從而促進體內血液循環。同時,白天緊張了一天的神經,以及勞累了一天的腎臟,都可以通過泡腳在這個時候得到徹底放鬆和充分的調節,人也會因此感到舒適。

「熱水泡腳不但可以起到滋腎明肝的作用,還有利於提高睡眠質量。」如果泡完腳後,再適當做幾分鐘足底按摩,對身體的血液循環更好,臟腑器官也更能得到進一步的調節。泡腳後,建議不再進行其他活動,隔數分鐘即入睡,補腎效果更佳。

上班族早上泡腳精力充沛

之所以選擇早上泡腳,是因為夜間睡眠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血液循環不暢,早上泡泡,正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調節植物神經和內分泌系統。腳掌上的神經末梢與大腦相連,洗腳時用雙手在溫水中按摩腳心、腳趾間隙,能使大腦感到輕鬆、舒暢,使神清氣爽,精力充沛,給一天的工作「加滿油」。

早上洗腳方法很簡單,水溫控制在40℃左右,以舒適不燙為宜,浸泡5分鐘左右。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按摩雙腳湧泉穴各1分鐘左右,再按摩兩腳腳趾間隙半分鐘左右。為保持水溫,可分次加入適量熱水,重複3—5次。如果時間不充裕,僅進行1次即可,或者僅做按摩,不用熱水浸泡。

風寒感冒足浴方

材料:荊芥10g、防風10g、蘇葉10g、蔥白5段、生薑5片。

用法:大火煮開後,小火煮5分鐘,煮好後將中藥汁倒入洗腳水中。

風熱感冒足浴方

材料:白菊花10g、板藍根10g。

用法:大火煮開後,將冬桑葉10g、薄荷葉6g加入,小火煮5分鐘,煮好後將中藥汁倒入洗腳水中。

高血壓足浴方

材料:冬桑葉50g、茺蔚子30g、桑枝30g。

用法:大火煮開後,小火煮15分鐘,煮好後將中藥汁倒入洗腳水中。

失眠足浴方

材料:吳茱萸40g、米醋(白醋)適量(1~2兩)。

用法:大火煮開後,小火煮15分鐘,煮好後將中藥汁倒入洗腳水中。

足跟痛足浴方

材料:五加皮30g、川芎50g、紅花20g、威靈仙30g。

用法:大火煮開後,小火煮15分鐘,煮好後將中藥汁倒入洗腳水中。

足浴過程中,用拳頭上下搓腰部,可起到養腎的功效。足浴後,可以按摩湧泉穴(位於腳心),按摩時以搓、揉的方法,動作要緩慢、連貫、輕重合適,剛開始時間要短、速度要慢,等適應後再逐漸加速。

泡腳的禁忌:

太飽太餓時都不宜泡腳在過飽、過飢或進食狀態下泡腳,會加快全身血液循環,容易出現頭暈不適的情況。飯後半小時內不宜泡腳,會影響胃部血液的供給。

嚴重心臟病、低血壓病人當心暈厥用熱水泡腳或泡溫泉後,會導致人體血管擴張,全身血液會由重要臟器流向體表,這將導致心臟、大腦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對於有心臟病、低血壓的人群來說,就會增加他們發病的危險。

糖尿病患者千萬留意水溫糖尿病患者應特別留意水溫的高低,因為這類患者末梢神經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溫度,即使水溫很高,他們也感覺不到,容易被燙傷,從而引發嚴重的後果。

腳氣患者要小心感染患有腳氣的人,病情嚴重到起皰時,就不宜用熱水泡腳,因為這樣很容易造成傷口感染。足部有炎症、外傷或皮膚燙傷者也不宜泡腳。

老年人泡腳不宜過久老年人每日臨睡前泡腳20分鐘即可,泡得太久,容易引發出汗、心慌等症狀。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