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的好人法:外國如何保護助人為樂者

發表:2011-12-20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償救助免責

為保護社會上助人為樂的行為,讓好人做了好事不至於惹麻煩或當被告上法庭,美國聯邦政府和各州制定的法律中都有相關的條款予以保障。它們都是在緊急狀態下,為救助者因其無償的救助行為給被救助者造成某種損害時免除責任的法律。制定法律的主要目的是通過豁免見義勇為者在一些特定情況下的責任,鼓勵見義勇為。

加拿大一些省的法律規定,施救行為對一般疏忽造成的傷害不擔責。《魁北克人權憲章》規定:「任何人必須救助處於危險中的人,通過親自救助或聯繫急救機構,為危險中的人提供必要的急救,認為救助過程會給自身或第三方身體造成傷害或有其他法律認可的理由除外。」另外,《加拿大航空法》也規定,如果一個人擁有飛機,在收到或發現救援信號後,必須立即駕機飛抵事故現場實施救援。

見死不救必懲

法國刑法規定,當他人遇到危險而沒有提供必要的救助,可被處以6年監禁和相當於7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

德國刑法典第323條c項規定:「意外事故、公共危險或困境發生時需要救助,根據行為人當時的情況急救有可能,尤其對自己無重大危險且又不違背其他重要義務而不進行急救的,處1年以下自由刑或罰金。」

義大利刑法規定,對見死不救者處以最高1年的有期徒刑或相當於2.26萬元人民幣的罰款。《義大利公路法》規定,發生交通事故,司機必須馬上停車對公路上的受傷者實施必要的救助或通知警察,如果沒有履行救助義務使受傷者傷勢加重或死亡,則吊銷駕照1∼3年,並給予刑罰制裁。

「反咬一口」將被罰

新加坡的法律完全站在保護施救者權益的立場上。懲罰機制規定,被援助者如若事後反咬一口,則須親自上門向救助者賠禮道歉,並施以其本人醫藥費1至3倍的處罰。影響惡劣、行為嚴重者,則以污蔑罪論處。

来源:新浪留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