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大遊行前夕汕尾市推出讓步方案(組圖)

發表:2011-12-20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計畫於21日突圍衝擊陸豐市政府。攝於2011年12月20日。(照片來源:路透社)

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19日突然推出讓步方案,包括保證軍警不會強行入村、政府出面收回爭議土地等等,但是,烏坎村民選臨時代表理事會會長楊色茂質疑是分化手段,要求徹底取回土地所有權,收回薛錦波遺體,並落實村代表的真正民主選舉。有村民向本臺表示週三將堅決前往陸豐市政府大樓示威。

據廣東南方日報報導,汕尾市委、市政府19日舉行烏坎事件媒體見面會。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在會上表示,汕尾市委、市政府決定,把陸豐市委、市政府正在做的、承諾要兌現的村民訴求的解決辦法,提升到由汕尾市委市政府落實。而原先已凍結的豐田畜產有限公司用地,由政府出面協調、賠償征地者損失,收回404畝事件所涉用地,通過徵求規劃部門和村民意見後再進行新的開發,並充分保障村民的利益。

另據香港明報20日報導,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昨接受內地傳媒時,指外媒「謠傳」烏坎村遭封鎖等消息,又作出大致五點讓步方案(見表),當中包括願意由市政府出面收回爭議土地,賠償原來徵地者的損失。不過,市政府並沒有承諾不向所有村民追究,只保證不向大多數村民追究。


香港明報總結汕尾政府提出的賠償方案以及烏坎村民訴求之間的分歧點。
明報

然而,村民昨天收到鄭雁雄送來的「勸喻和平解決」錄像光碟,鄭在當中發表驚人言論,稱「做幹部不容易,手段一天比一天少!」「你以為請武警不用錢嗎!」「對著干沒有好下場,怎麼收場?」他又抨擊村民接受境外媒體報導是「借外力打自己兄弟」,又說「有問題不找政府,找幾個爛媒體!」一名英國記者聽罷言論後,非常不滿稱:「太過分!我們是客觀報導,有職業道德,但他們沒有!我們從大陸進來,卻被他們封鎖。」

楊色茂向明報表示,鄭雁雄雖稱會賠償土地,但又提及未來發展土地,是「新的利益大部分體現在村民的利益」,即暗示土地照樣要賣掉,但村民的明確訴求是「取回土地所有權」。至於升級由到省政府協助處理事件,楊色茂說﹕「早就上訪省政府多次,如果他們有誠意,早就解決了。」

楊又批評,政府稱「大多數人不予追究」,即是很可能會拘捕少數維權領袖,瓦解烏坎的團結,「地方政府慣用利誘手段,瓦解地方維權,但我們是要徹底的勝利,不考慮自己的安危,否則對不起國家和鄉親。我和一些代表都公開承諾,政府徹底解決我們的土地訴求,落實村代表的真正民主選舉,釋放被捕的維權代表後,我們全部到公安局自首!」

此外,陸豐烏坎村昨已踏入無政府自治的第9日,周邊21條村的政府領導,突然集體入村「瞭解情況」。

楊色茂與21名村領導公開會面,重申要求退還理事會副會長薛錦波的遺體,以及歸還土地的要求,語畢,村民在旁鼓掌,21名代表則大多沉默,只有一人肯簡單公開發言。有村幹部會後私下向記者稱烏坎村民的要求合情合理,但其他村幹部對烏坎村官倒賣土地情況,則表示「這是農村發展的過程」。

昨下午2時,烏坎民選臨時理事會再度號召集會,公布明天數千人大遊行的安排,村代表稱,遊行主要訴求是釋放3名被捕維權代表,並歸還薛錦波遺體。楊色茂即場號召100名年輕人成立維安隊,另募集500人作預備隊,負責遊行秩序。

烏坎村民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對政府提出的賠償方案不滿,烏坎村被出售的土地遠遠高於政府承諾收回的面積,村民決心已定將於週三大規模前往陸豐市政府門前示威。

原題目:烏坎村民衝擊市政府前夕汕尾市推出讓步方案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