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溝通有術 干戈化玉帛(圖)

作者:張璇 發表:2011-12-21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桑德)

Q:我跟老公的個性差很大,在生活習慣上也常有難以溝通的狀況,例如我們家的計算機桌是在客廳,每次他打完電玩或工作完,都會把那整個區域弄得很亂,還會把裝盛過食物的髒盤子放在桌上,引來蟑螂不說,也影響家中的生活質量。

我請他使用完計算機就順手收拾一下週圍環境,他總是不理會,還用一堆歪理辯解,請我不要剝奪他自在的權利,還說這麼小的事情不值得吵架,嫌我太小題大作、歇斯底里,甚至說我「不可理喻」。

我不是一個喜歡嘮叨的人,但老公真的很不在意我的感受,也讓我愈來愈不想跟他說話。他這樣的態度我該怎麼跟他溝通?

A:一般人看事情的角度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比較分析、邏輯、客觀的;另一種是比較直覺、情緒、主觀的。婚姻是一種情感關係,但偏偏男人遇到問題和衝突時,比較習慣用邏輯說理的方式來響應和反擊。相形之下,當老婆或女友對事情表達出較強烈的主觀感受時,男人就會覺得女人很「情緒化」或「小題大作」。女方的感受不但沒被認同還被否定,自然就容易衍生更多情緒化的批評,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面對一個很重邏輯和合理性的另一半真的很辛苦,因為女人有時會有太多複雜的感覺和情緒說不清楚。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老公也曾說我的某些生活習慣要求「不合理」、「不公平」,當我真誠解釋和說出內心的感受,他有時也會用不解的眼神看著我,但慢慢瞭解彼此的差異、多一些聆聽和讓對方也有機會練習表達自己的感受,就較能進入良性的互動。當他們不願意改變或強詞奪理時,往往是因為我們說話的方式讓他們覺得被批評。

事實上,性別差異受後天文化影響極大,男人一直被社會文化打壓情感表達,也被訓練的很怕面對事情的情感面,已習慣了用理性分析來掩飾內心的情感/情緒。同樣的,女人也不是都是很情緒化和不夠理性的,很多時候是環境造成。能多瞭解彼此的性別差異和個性差異,才能談體諒和尊重。請試著換換說話語氣(尤其不能像他媽),彼此都多一點感性和溫柔,溝通效果會比談判、說理來得有效和親密得多喔!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