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被圍困村民誓言如期抬棺遊行(組圖)

發表:2011-12-21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坎村村民於9月份開始抗議征地問題

BBC:廣東烏坎被圍困村民誓言如期上訪

爆發征地衝突的中國廣東烏坎村村民誓言,他們將如期到陸豐市政府上訪。

由村民代表薛錦波在警方拘留期間猝死而引發的最新一輪衝突至今仍未平息,居民希望上級政府介入。

一名村民對BBC中文網說,警方船艇仍在烏坎村水域游弋,目前村內糧食供應有限。

當地中共市委書記則公開批評村民接觸外國媒體記者。

烏坎村9月份爆發首輪示威,抗議地方官員強行征地。至11月,村民再次集會表達不滿。

後來警方逮捕了薛錦波等村民代表,薛錦波繼而猝死獄中,觸發更大規模的官民衝突。

和解條件

村民們除了要求當局調查征地問題外,還認為薛錦波並非如官方所言死於突發心臟病,而是被警察虐打致死。村民表明將於星期三(12月21日)到陸豐市政府上訪。

一位匿名阿金的村民對BBC中文網說,雖然自稱「替政府工作的人」日夜不斷來電騷擾,要求他們停止「違法行為」,但村民們還是堅決上訪。


陸豐烏坎村村民收看鄭雁雄的講話(20/12/2011)鄭雁雄在電視臺播出的講話中稱,村民們不該與境外媒體接觸。

由村民推舉的「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理事長楊色茂則提出派員到陸豐市政府談判。

楊色茂對路透社說,談判條件包括撤除警方路障和讓更多媒體記者查看薛錦波的遺體,但一些村民不同意談判。

與此同時,中共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對待村民的態度有所反覆。

當地電視臺播出了鄭雁雄的一段講話。他在當中批評烏坎村村民「有問題不找政府,找幾個爛境外媒體」。

鄭雁雄稱:「只有我們的社會主義國家陷入分裂了,這些媒體才會高興。」

他後來對當地媒體稱,政府願意就被徵收土地作出賠償,但拒絕承諾不追究示威者的責任。

********************************************************


圖片:烏坎村村民持續請願抗爭(法新社圖片)

自由亞洲電臺:烏坎村民堅決萬人闖村抬棺遊行

陸豐市烏坎村反貪事件持續了半個月,至今仍處於膠著狀態,雖然有官員入村調解,但村民認為政府說話不可信。堅持週三萬人闖村遊行。

烏坎村村民計畫週三遊行往市政府抗議前夕,多名市領導週二中午入村向村民進行遊說,村民派出三名代表對話,村民要求公安撤銷封鎖,容許記者檢驗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更要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若政府官員同意有關條件,村民將取消明日的遊行。

烏坎村村民李先生週二向本臺記者指,村民都不相信官員的說話,決定明日如期進行大型遊行,屆時所有村民均會穿上白衫,抬一副空棺材往市政府抗議,要求歸還死者遺體及釋放被扣的村代表。

他說:「全都穿上白色衫,因人被當局打死了,著素服遊行,要討回死者屍體,你不給家屬拿回,為何不給公眾一個交待,至少給傳媒前往拍照,給公眾驗證才對。」

李先生指,當局承諾成立多個工作小組調查烏坎村事件,又提交一隻上級單位汕尾市的市委書記鄭雁雄近日內部講話的光碟,鄭雁雄怪責村民向境外媒體表達訴求,他指責境外媒體抄作,又否認武警圍村,李先生怒斥他講了許多假話,而週一亦曾有十多條村的書記和村長入村嘗試調解,村民均質疑是當局派來的說客,批評當局根本無誠意解決問題。

他說:「他們來意是要試探我們的事情,探探口風,他們都是村官,都有份私賣村民的土地,他們來叫我們不要上訪,說土地問題會獲得解決,沒有人會相信他們。」


中紀委委員進駐陸豐處理烏坎事件,工作小組下面再分4個小組,處理村集體土地,財政等問題,圖為各小組名單。 (村民李先生提供)

由於今次抗爭中,烏坎村的 80和 90後均是重要力量,當局週一指令當地各中學,要將烏坎的學生送到市政府接受思想教育,村民李先生指,當地的中學生均沒有上學,返回家中躲起來,現時村內小學早已停課。

他說: 「當局要求中學將烏坎學生召到市政府處開會,但內容是甚麼就不清楚,現時學生留在家中,當局至今仍未解決問題,村民都無不感到人心惶惶,學生均沒有心機回校上課。」

疑遭刑訊致死的村民代表薛錦波,他的女兒薛健婉向記者指,當局多次致電要求家屬接受賠償放棄領回屍體,連日均受到當局恐嚇,但家屬堅決討回死者遺體及查明真相。

她說:「我爸的外傷是甚麼情況下造成的,當日爸爸被抓走時,抓他的人並沒有著警服,帶走時並非用手扣,而是用膠索綁走,強行把他押走,究竟是甚麼人,一定要查明真相。」

薛健婉指,週三村民會以和平理性方式進行遊行,若沿途遇上武警阻撓,村民就會坐在地上靜坐抗議,絕不會與他們發生衝突。

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在近日的內部講話中指出,請公安武警到場維持秩序花掉很多錢,更慨嘆現時為官非常辛苦,因為權力愈來愈小,但老百姓卻愈來愈聰明和難管。他又指,村民不應為了內部利益而向媒體投訴,他否認派過千名武警到場鎮壓,指這是維持秩序,不會主動打人。

而「南方日報」報導,汕尾市政府向傳媒透露,決定收回涉及爭議的404畝土地,由政府協調、賠償徵地者的損失,之後會徵求村民意見,再重新開發。

来源:BBC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