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金正恩權力接替面臨多重挑戰(圖)

發表:2011-12-21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引起國際關注。在香港的軍事及國際問題專家,《漢和防務評論》負責人平可夫星期二在接受本臺專訪時表示,金正日在重病情況下,兩年前公開指定幼子接班,這使金正恩目前接班面臨包括「廢長立幼」等多重挑戰。


圖片: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右)和他的兒子金正恩(左二)在閱兵儀式上(法新社檔案圖片 AFP/KCNA via KNS)

朝鮮本週一突然公布金正日因病去世,引起各國尤其是其周邊地區的關注,中國及香港媒體在消息發布的第二天都做了大篇幅報導。最關注的是朝鮮近年糧食產量逐年下跌,有五百萬人面臨糧食短缺,三分之一的,五歲以下兒童營養不良,而同時金正日在重病的情況下,兩年前剛剛指定接班人,年近三十歲的金正恩能否順利接班,各方關注。

軍事及國際問題專家平可夫星期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金正日的去世令人意外,而從總體看,朝鮮已進入了權力的過渡期:「從金正恩的政治角色來看,金正日的去世,儘管他常年多病,可是在目前今年這個時刻去世,我個人感覺嚇了一跳,因為他今年兩次訪問中國,一次訪問俄羅斯,頻繁的亮相,我個人甚至認為他的健康似乎有所恢復,所以在這個時候突然的去世,他的內部儘管有所準備,可是不能說進行了萬全的準備,金正恩現在甚至不是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務委員,所以,可以看出他的權力交替還處於一個過程。」

兩年前,金正日為金正恩接班鋪路,包括進行貨幣改革,卻以失敗告終,導致物價飛漲。平可夫表示,從朝鮮的政治文化而言,未來的三年,金正恩很可能會仿效金正日,進入所謂的守孝期間,不會進行改革:「那麼在這三年的過程當中,會處於一種相對集體領導這樣的一個角色,金正恩為主,以張成澤也就是金正日的妹夫、金敬姬他的妹妹以及軍隊,幾個方面配合起來集體領導。既然是集體領導同時處於過渡期,我不太認為北朝鮮在這個時期會進行非常明確的各種改革,因為畢竟權力未穩,改革意味著對過去的否定,尤其他父親定下來的‘先軍政治’這樣一個基本立國政策,如果即刻的更改很可能會失去軍人的支持。可能他們會進一步的維持現狀,加強同中國的關係這點是毫無疑問的。」

他同時也認為,在三年過渡期,金正恩仍然處於權力繼承危機:「過渡這段時期,也不是沒有隱患的。我很擔心他權力內部構造出現的一些隱患問題,這個情形我已經多次指出來過。」

他解釋,在「後金正日時期」,金正恩的挑戰來自多方面:「因為這個權威是來自金正日的,軍隊認可金正日甚至可能部分認可金正恩,可是對於外戚,這個怎麼認可?第二點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廢長立幼,就是把長子給廢了,把幼子給立上來,這也是中國封建社會多年來多次不斷的動盪的另外一個主要的原因,這個情形在北朝鮮內部沒有事情的情況下無所謂,出了問題可能會引發權力鬥爭的背後,會有人利用這件事情。如果金正恩不是一個理想的領導人,在未來的三年甚至更長一段時期,大家覺得他不是像他的父親和他的祖父(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情況下,那很可能會遭到家族內部,很可能在廢長立幼問題上加以利用。」

金正日突然去世,令各國再次關注朝鮮半島局勢,有國際媒體認為,金正日之死是朝鮮一次向好的方面轉變的機會,並呼籲朝鮮放棄核武及推動政經改革。平可夫認為,朝鮮不會棄核,反而會將核武器實戰化:「從外部結構來看,還是內部權力鬥爭的力量來看,有核武器和沒有核武器這個情況完全不一。沒有核武器,發動政變內亂的可能性就更大。有了核武器,誰敢對一個有核武器的政權發動政變,甚至發生內戰?正是因為這些狀況,我想中國和俄羅斯,甚至韓國,也希望北朝鮮內部穩定,所以棄核這條路子在短期內看不到這樣的前景。關於無核化的問題,我想,金正恩時代會進一步的加強研製核武器,會把核武器進一步的實戰化,這也是他父親遺留下來的,很可能是既定的政策,可是要讓他進一步的以核武器去進行冒險,這種情況我也看不出來。」

中國政府與朝鮮的關係在上世紀五零年代起,曾比喻為「唇齒相依」的盟友,而金正日自2000年起,先後七次訪問中國,在朝鮮半島六方會談中,中國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談及中朝關係走向時,平可夫說,今後中國會加大對朝鮮的影響力:「今年的中朝貿易幾乎增長了兩倍,增長了180%。那麼金正日兩次訪問中國,很明顯,現階段他(金正恩)的父親已經看到了未來朝鮮政權的有效轉移需要中國的支持,中國顯然也會當仁不讓地去支持北朝鮮,尤其支持金正恩。這是既定的,因為北朝鮮的問題,朝鮮半島的問題涉及到中國在外部世界除了核心利益之外的最主要部分,所以,當然他不會讓北朝鮮處於失控的狀態,很擔心的兩點,一個是難民的問題,另外一個是核擴散的問題,中國不希望看到這些。」

相對於中國,朝鮮很注意在與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上尋找平衡點,從2001年起,金正日曾三次訪問俄羅斯。今年8月20日,金正日訪俄,並與俄達成建設俄朝天然氣管道問題的協議。平可夫認為:「中俄兩國在北朝鮮問題上沒有根本的利益摩擦,俄羅斯也沒有想取代中國施加對北朝鮮全面影響這樣的意圖,他的戰略重點從來都是在歐洲和中東。那麼總體上來講,我想中朝兩國關係在未來過渡時期,會處於一個進一步發展的狀況,尤其是經濟關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