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hold不住了?

作者:Agustino Fontevecchia 發表:2011-12-21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週一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的外匯佔款連續第二個出現負增長,這意味著央行在賣出外匯來支撐人民幣匯率,這與過去幾年來中國央行的政策背道而馳。在中國進行外匯干預的同時,有報導稱,由於北京方面對房地產泡沫(在許多人看來房地產泡沫是一種危險)採取的抑制措施奏效,中國的房地產價格在持續走低。

中國的政策制定者正在盡其所能避免所謂的經濟硬著陸——中國方面直到最近才承認存在硬著陸的可能。週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各大銀行和中國央行在11月份拋售了價值279億元人民幣(約合44億美元)的外匯。

從10月份開始,中國的外匯儲備加快流出。當月的外匯佔款出現了249億元(約合39億美元)的負增長,並標誌著近年來中國外匯儲備持續增加的趨勢發生重大變化。如道瓊斯通訊社所稱,10月份的新增外匯佔款出現2007年12月以來最大的負增長。顯而易見,中國央行是想要支撐人民幣匯率來維持經濟穩定。出售外匯儲備意味著中國央行在增加人民幣資產的需求,進而力挺人民幣匯率。

與此同時,據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報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週一走強,中間價報6.3303元,上週五報6.3352元。朝鮮領袖金正日逝世的消息引發避險資本流向美元,導致週一亞洲各國貨幣匯率普遍走低。人民幣走軟還意味著更高的通脹。

面對出口需求增長放緩,再加上國內市場過熱,在發生上述政策轉向的同時,中國政府還採取了好幾項行動來提振經濟。據巴克萊的分析師稱,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速度已經從第一季度的9.7%回落至第三季度的9.1%,2012年可能將進一步放緩至8.4%。通脹率也從7月份的6.5%最高值回落至11月的4.2%,預計明年全年的平均通脹率為4%。

中國股市今年的表現也非常糟糕。新華富時25大盤股ETF今年以來累計下跌了20%。即便是在美國掛牌的中國公司股票表現也弱於美股大盤。中海油今年的跌幅接近27%,而噹噹網的跌幅將近85%。百度是少數跑贏大盤的公司,今年的漲幅超過17%。

面對「極為嚴峻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中國領導人認識到,全球經濟的進一步走弱在所難免,而中國目前還有時間和資源來搶先一步加以應對,所以必須行動起來。房地產市場是最受擔心的領域之一。巴克萊指出,中國政府試圖用人為的方式來糾正房價,迫使房價回落大約20%。可是房地產投資佔中國GDP的大約12%,這使得政府的舉措充滿危險。

作為對政府樓市調控措施的回應,房價已經開始下滑。國家統計局報告稱,70%的大中城市房價在11月份環比下跌。其中北京、上海的房價環比跌幅達0.4%。南京的跌幅最大,達到0.7%。

在經過相對的平靜後,中國政府已經開始動用政策工具。雖然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仍然是個窮國,而且很容易受到社會不穩定的影響。所以,中國政府將會動用包括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在內的各種工具來支持經濟增長。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