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金正日死了,朝鮮還會活嗎?(圖)

作者:丁咚 發表:2011-12-21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日

朝鮮國家電視臺12月19日正式報導,金正日於2011年12月17日「因身心過度操勞」死去。很顯然,他終究沒有逃脫命運之神的擺佈,「萬歲」也有灰飛煙滅的一刻。

另外一個顯而易見是,為了確保不因金正日的「突然」死亡導致政權崩潰,朝鮮權力核心採取了古老的「秘不發喪」方式,遲延兩天才對外發布新聞。

此前,外界毫無徵兆。可見朝鮮的保密功夫做到了家,此外,也可見,朝鮮當局為了應對這一局面,早已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多年來,外界就盛傳金正日身患重病,雖然並無任何確切消息證實之,但從其身形體態遽變,也可推測出他曾在鬼門關轉了一遭。

從他得了不治之症的消息四散瀰漫,朝鮮就開始了權力世代交替的秘密準備工作,並最終將乳臭未乾的金正恩推上了政治前臺,經受歷練,並逐步培養威信,從各方面消息源判斷,朝鮮近一段時間以來,為金正恩造勢不遺餘力,加緊了應對突發事件、緊急接班的步驟。

然而,此一時彼一時,當今世界瞬息萬變,朝鮮國內也是暗潮洶湧,金正恩一不具備其父接班長期準備的條件,二不具備其父經受艱苦考驗而自然獲得的「威信」,三不具備一個國家領導人應有的經驗和資歷,在後金正日時代能否成功完成權力交接,登上最高寶座,並繼續保持朝鮮現存體制,給世人留下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我們從三個維度來分析一下,後金正日時代金正恩所面臨的複雜格局以及可能的結果。

首先,從朝鮮內部來說,疑問是,金正恩的接班體制是否牢固到足夠抵擋公開的或者潛在的政敵的挑戰。朝鮮長期以來奉行鎖國政策,其內部情況一直十分神秘,外界難以一窺堂奧。但從常理來講,只要有政治的地方,就會有支持者,也會有反對派,只不過在朝鮮式國家,反對派長期受到打壓,可能處在蟄伏狀態。這個狀態會不會在金正日的強權結束之後結束,從地下走上前臺,這是第一個需要提出的問題。

第二個需要提出的問題是,金正日體制內部也存在變數,不排除政治野心家或者圖謀改變現狀者利用權勢,突然發難,將金正恩從接班的高位上拉下來,另立「君主」甚至取而代之。因為一般來說,特別是從金正日曾經走過的道路來看,金正恩從目前的第一接班人地位轉到朝鮮最高領導人,尚需時日。在這一相對漫長的時期裡,金正恩能否熬過去,實在是很困難的事,以他現有的條件而論。

第三個需要提出的問題是,朝鮮民眾是否會乘著朝鮮王朝權力傳承過程中地位未穩,局面未定之際,爆發大規模的難以控制的抗議運動,這也是一個可能存在的問題。眾所周知,長期以來,朝鮮民眾生活受到金正日政權的「包養」,同時其日常生活和思想狀態也受到嚴密的監控,缺乏自由和尊嚴,因此,一方面從生活上來說,長期貧困,二是從政治權利來上,基本上是零,因此民眾的力量不可忽視。

其次,從朝鮮外部來說,美國等西方國家一直期待看上去強大並接受中俄等國家保護的朝鮮從內部發生變化。有這樣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它們會不會動用一切手段,對朝鮮內部施加影響,達到金正恩的接班體系崩潰,另起爐灶,從而改變朝鮮現存體制,這是一個幾乎毫無懸念的疑問。

另一方面,朝鮮半島的另外一半,韓國也會把金正恩的突然去世當作難得的機會,爭取一切有利於己方的變化,這也是沒有疑問的。

其三,從朝鮮外部來說,雖然屈指可數,但也還存在一些強烈支持它的國家,或者至少不會站在西方一邊對朝鮮政權施加影響。中國、俄羅斯、伊朗、古巴等國家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都是朝鮮的「老朋友」。

特別是中俄的態度和做法十分關鍵。中國是朝鮮的近鄰,也是具有相同的體制的國家,而且長期以來中國將朝鮮視為全球、地緣政治的緩衝地帶和戰略屏障,因此可以判斷,中國會從穩定朝鮮政權的角度,全力支持金正恩順利接班。而俄羅斯也不希望美、日的勢力通過朝鮮半島更全面地滲透到自己的臥榻之側,從而在戰略上對其構成威脅,另一方面,中俄在朝鮮有共同利益,應該會聯手「保護」朝鮮順利度過難關。

綜上所述,朝鮮面臨的態勢是,內部不穩定的、挑戰性因素大為增加,外部也會更加咄咄逼人,因此第一位的金正恩能否順利接班是個很大的疑問,第二位的朝鮮的現存體制能否繼續延續,是第二個大大的疑問。

對金正恩的接班班底有利的因素是,金氏家族長期執政,培養了一個效忠於金氏王朝的政治集團,他們的利益與金氏家族利益密切相關,在一般情況下,只要不會發生明顯的地位動搖,他們還會繼續效忠,支持金正恩接班,特別是維持現有體制,因為他們是體制的既得利益者。

對金正恩接班班底有利的第二個因素是,在金正日得知患了絕症之後,就立即開始了金正恩的接班部署,到他死之前,已經建立了一個有效的接班體制,穩固了金正恩的接班地位,這個體制的核心人物,都是金氏家族的關鍵成員或者是忠臣。在另一方面,從確立金正恩的接班體制開始,就同步進行了內部的大清洗、大換血,凡是不利於接班的因素,相信已經清理得差不多了,新生力量逐步圍繞在金正恩周圍,對其接班形成圍拱之勢。

對金正恩接班班底有利的第三個因素是,作為金氏王朝的「老朋友」,中國、俄羅斯、伊朗、古巴,會從外交、政治、經濟乃至軍事上全方位支持金正恩接班。金正日在死前,就未雨綢繆,親自訪問了中俄兩國「託孤」,對中國更是進行了多次訪問。不管是從情分上、體制上還是利益關係上,中俄特別是中國都會對朝鮮給予戰略上的關鍵性的支持,並遏制朝鮮的死敵韓國,以及美國等西方國家乘機干涉。

在中俄的密切關注下,基本上可以排除在西方支持下韓國公然進攻朝鮮或者採取任何公開性舉措的可能。

真正能夠改變朝鮮的只有朝鮮自己,金正恩的接班能否順利完成,在於其內部政治體制能否經受內外雙重壓力,尤其是其內部反對力量是不是強大到在有力的外援下能夠顛覆金氏王朝,改弦更張。

而只要金正恩繼續執政,現有體制就會繼續在相當長時間裏延續。相反,如果金正恩的接班班底不敵反對派,那麼朝鮮或者改朝換代,但繼續現有道路,或者效仿西方,開啟民主征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