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史前巨石陣石料來源之謎(圖)

發表:2011-12-21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百年以來,科學家和歷史學家一直置疑英國史前巨石陣是如何建造的,對於這些巨型石塊的搬運和建造充滿著謎團。目前,科學家已精確探查到這些神秘巨石來自於何處。


具有5千年歷史的神秘史前巨石陣(圖/PA)

這些至少已有5千年歷史的圓形巨石陣曾被認為是治療神殿、曆法計算場地,甚至是王室墓地,該巨石陣的石料源自彭布羅克郡北部150英里處。威爾士國家博物館的理查德-比溫斯(Richard Bevins)博士和萊斯特大學羅伯特-艾克斯爾(Robert Ixer)博士將史前巨石陣的材料聚焦縮小至流紋岩(rhyolites),據悉他們經過數千次樣本測試和匹配才獲得此項結果。


通過陸地和海洋,創造歷史的150英里巨石行程(網路圖片)

比溫斯稱,這項考古研究將幫助專家計算出如何從彭布羅克郡搬運這些巨大石塊。考古學家長期置疑史前巨石陣的起源,每塊巨石重量至少達到4噸,之前他們猜測這些巨石可能來自威爾郡普瑞斯里山脈,但這是首次如此精確地定位巨石的起源。

下一步將尋找採石場的相關證據,從而進一步瞭解這些巨石是如何滾動搬運的,可能是早期英國人撬動巨石,通過埃文河木筏運至最後目的地。或許這些巨石並不是由人類搬運,數千年前冰河時期冰川運動可能導致這些巨石漂流。

研究小組利用9個月的時間使用特殊的地質研究裝置將巨石陣的石料與其他幾處裸露岩石層進行匹配,除了4塊巨石與鄰近的Pont Saeson村莊岩石層相近,其他所有巨石都與彭布羅布郡北部的岩石層的材質一致。

比溫斯博士說:「這意味著該地區已被考古學家作為史前巨石陣的起源之地,對該地區的深入分析將進一步揭曉人類活動性相關的證據,或將發現人類是如何從彭布羅克郡將巨石搬運至此。」艾克斯爾在18日出版的《威爾士考古學》雜誌上描述這項發現是出乎預料,且非常令人興奮。

曾是英國遺產首席考古學家的傑夫-韋恩賴特(Geoff Wainwright)是史前巨石陣研究專家,他稱這項最新發現是一個「科學凱旋」。他說:「這項研究並未否決之前的研究,它使考古學家將更多精力聚焦於一個區域。目前史前巨石陣仍存在著諸多謎團,但我們現已更近一步地接近謎團背後的真相。」

英國廣播公司《追溯祖先》記錄片主持人考古學家朱利安-理查茲(Julian Richards)告訴每日郵報記者說:「這是一項非常讓人感興趣的發現,並使研究範圍有效縮小,但是最終發現‘聖盃’仍有一定的距離。」

大約公元前3000年前史前巨石陣地點形成溝渠和河岸,曾被考古學家認為是墓地。用於構造巨石陣的所有岩石都來自於火山岩,比花崗岩更堅硬,考古學家認為公元前2600年這些巨石搬運至此,並形成兩個圓形結構。

史前巨石陣的最後建造階段大約是古英國人從25英里之遙的馬爾堡開採巨石建造sarcen巨石陣之後,他們認為這些巨石具有超自然力量,或者能夠治療患者。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